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www.wforum.com | 2018-12-20 18:2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改革春风吹满地”,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海军正迈向深蓝。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在国家博物馆海军展区,这里模型众多,辽宁舰和国产航母齐头并进,052D驱逐舰、054型护卫舰、094型核潜艇、056A型轻型护卫舰、071型两栖登陆舰、901型补给舰等紧随其后,跟今年四月南海大阅兵队形神似,极具冲击的阵型令人热血沸腾。

  小艇打大舰

  我国海军的历史并不长,1949年4月23日正式建立,随后组建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三大舰队。

  那个时候,我们有什么?我们什么都没有,海军司令到南海小岛上视察还要借助渔民的小渔船。

  不过在海军建立初期,我们创造了许多“小艇打大舰”、“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经典战例。

  如解放万山群岛,71天作战,16艘舰艇战胜了总吨位超过自己几十倍的敌方舰艇部队。

  “木艇打铁舰”,靠近敌舰扔手榴弹,跳到敌舰上拼刺刀……是那个时期的真实写照。

  我国第一次大规模海上阅兵是1957年,周总理受毛主席委托在黄海检阅我国当时的海上力量。

  那个时候最引人注目、战斗力最强、海军吨位最大的是“四大金刚”,是我国从苏联引进的4艘驱逐舰——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太原号。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鞍山号

  那是用17吨黄金一艘的价格买来的,那个时候我们的海军还很弱小,但是那次阅兵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宣布:中国海军将要走向深蓝。

  四大金刚到中华神盾

  我国海军的发展基本上是按照“引进-仿造-自研”三部曲走的。

  以驱逐舰为例,俗称“海上作战多面手”的驱逐舰是当代海军不可缺少的海上力量。

  对我国影响较大的早期驱逐舰就是“四大金刚”,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才开始列装国产051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051型驱逐舰

  但是051型驱逐舰排水量仅3600多吨,性能和装备与同期外国驱逐舰相比差距甚远,仅相当于当时国外护卫舰水平。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052型驱逐舰的设计制造,首舰哈尔滨舰于1994年开始服役。

  1995年我国第二次大规模海上阅兵,“哈尔滨”号(舷号112)的出场意义深远,它是我国海上力量转型的里程碑,标志我国开始具备远洋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哈尔滨号

  美国前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曾表示在90年代访问中国时,首次接触中国海军,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开始具备进入“蓝水”的能力了。

  虽然我国发展很快,但是相比发达国家的驱逐舰还是差距很大,当时发达国家驱逐舰吨位甚至接近一万吨,系统、装备更新到第三代,差距不容忽视。

  为了直追而上,我国进入21世纪后,设计建造了国产第三代052C型驱逐舰,2004年,首批两艘052C型驱逐舰“兰州舰”、“海口舰”加入南海舰队服役,并逐步批量建造。

  而今被称为“中华神盾”052D型驱逐舰也已经批量建造服役,更让人振奋的是055大驱也将要大批量建造服役,曾经憧憬的万吨驱逐舰对我国也是易如反掌了。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052D厦门号

  不止是驱逐舰,我国海军装备从“万国牌”到仿制、自研,从传统武器到高科技武器,已经形成了一套综合完整的体系。

  中国力量

  今年4月份的南海大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力量,是历届大阅兵中规模最大、编队最全、现代化水平最高的。

  海军出动50艘舰艇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以及综合保障7个编队。

  76架战机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

  作为代表性的除了052D型驱逐舰,还有核潜艇、航母,这也是我国海军发展的代表。

  1971年我国自研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1983年中国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

  198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潜艇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

  到现在已经是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093A型攻击核潜艇。

中国海军40年发展:航母万吨大驱都易如反掌

  世界上能自行设计制造核潜艇的国家只有中、美、俄、英、法五个国家,印度也有,不过……

  从零到有的奇迹

  航母更不必说了,我国航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伟大成就,而今第三艘航母也呼之欲出。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相信大家也已经耳熟能详了,此次阅兵第四梯队也是以“辽宁”号为首的航母打击编队。

  “辽宁”号从2012年服役至今,短短六年时间已经具备战斗力。配备远中近程和末端武器系统、多管末端防御系统、多联装近程防空系统、中远程防空系统、反舰武器系统等多种系统。

  具有雷达、红外等多种制导方式,可拦截突破中远程防空的来袭飞机;配备垂直发射导弹,可对锁定目标实施中远程攻击;可对来袭导弹、低空飞机、抵近舰艇等点目标实施密集阵式打击……

  航母战斗群将承担起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袭击敌海军基地、港口和沿岸重要目标,夺取作战海区海上制空权和制海权,保护海上交通线,支援登陆作战等一系列重要任务。

  回首望去,我们从有海无防到近海防御再到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竟能发展到让世界侧目,不得不让人拍手称赞。

  中国海军,走向深蓝!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