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将与中国合研超重型火箭发动机 换中国空间站门票
www.wforum.com | 2018-12-18 19:4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是否应与中国分享火箭技术秘密?”俄罗斯《观点报》17日称,俄“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宣布,已决定开始与中国共同研发超重型火箭发动机,但这一决定还需要得到俄罗斯政府批准。到目前为止,俄方仍拒绝应中国要求分享此类技术。

  报道称,俄“动力机械”公司透露,在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该公司与中国方面签署了一份关于合作研发和生产液氧煤油、液氢液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协议,“中国伙伴对设计480吨火箭发动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报道称,现在一切取决于俄政府:到底是授权还是禁止在超重型火箭发动机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

  报道称,目前许多国家对与中国技术合作保持谨慎的立场,因为中国具有“极强的仿制能力”。但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表示,俄罗斯不应担心技术泄露。“技术是容易过时的东西。今天它先进,过几年就可能落后了,同时还在不断出现新的技术。”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瓦西里·米赫耶夫则提醒说,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如果俄罗斯帮助中国研发超重型火箭,可以让俄方获得进入未来中国空间站的门票。

  据介绍,超重型火箭更侧重于宇宙深空探索,例如载人登陆火星等。当年美国“阿波罗”计划的“土星五号”超重型火箭使用的F-1发动机推力为680吨级。目前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主要使用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透露,正在研制用于重型火箭的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00吨级和25吨级液氧液氢发动机,它们在推力、比冲、推重比等方面均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俄东北亚军事研究项目编辑弗拉基米尔?赫鲁斯塔廖夫称,中国在超重型火箭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不应低估中国工程师的独立性,俄中合作研制超重型火箭对两国都有利。他表示,中国不会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技术和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