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连船厂产能30年猛增10倍 已造出航母等数百艘舰艇
www.wforum.com | 2018-12-14 19:4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连船厂产能30年猛增10倍 已造出航母等数百艘舰艇

  一个百年船厂的现代化脉动

  大洋深处,碧波荡漾。

  国产“双子座”号某型集装箱船满载从欧洲进口的货物,在“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劈波斩浪,一路前行,成为这条千年商路上的又一颗耀眼新星。

  同一天,千里之外的某海域,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从无到有,中国航母出现在东方海平面上。从改装航母到自主建造航母,中国人向强国强军梦想又迈近了一步。

  使命不同的两艘船,却有着共同的诞生地——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从1898年建厂至今,这座百年老厂历经战火洗礼、社会变迁、岁月交替,如今焕发着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40年来,这座昔日被称作“小坞”的修船厂,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跳动着开拓进取的时代脉搏,已经成长为一个屹立于世界造船行业之林的现代化造船大厂。

大连船厂产能30年猛增10倍 已造出航母等数百艘舰艇

  40余种型号、数百艘舰艇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

  12月上旬,又一批从名牌大学毕业的新员工走进大连造船厂。他们放下行囊,眺望不远处的龙门吊,对这个“中国海军舰艇摇篮”充满憧憬与好奇。

  翻开大连造船厂120年辉煌历史,80多个“第一”犹如一串珍珠光彩夺目,从上世纪50年代第一艘万吨轮、70年代第一艘导弹驱逐舰、90年代第一艘超大型油轮,到今天我国第一艘航母、第一艘国产航母……伴随着中国向海洋探索的足迹,40余种型号的数百艘舰艇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大部分的“第一”,是在改革开放这40年里创造的。

  “改革开放后,我们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怎样的眼光来看世界?”大连造船厂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征说,敢为人先的“大船人”,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造船要出口”的指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1980年,大连造船厂开中国船舶出口之先河,与香港联成航运公司签订2.7万吨散装货船建造合同,这是中国第一艘按国际规范和标准设计建造的出口船。随着合同的签订,大连造船厂真正挺立在中国造船业发展的潮头。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对国际规范标准知之甚少的情况下,“大船人”从“造好出口船,为国家争光”的高度出发,全力以赴,完成了“长城”号散装货船的建造,打开了中国船舶出口之门。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对外贸易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升级的40年。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提高了782倍。其中产品结构也由最初以初加工产品为主,到现在以高科技含量的工业制成品和机电产品为主。

  这样的变化,映照在大连造船厂的成长历程中。大连造船厂从建造万吨轮“跃进”号,到建造5万吨油船,用了45年;而从承接建造15万吨散货船,到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船,只用了6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大,勇立潮头的大连造船厂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出口一般船只,而是把目光瞄准了国际造船业的标杆产品——VLCC。

  VLCC是超大型油轮的英文简称,“装油量超过200万桶原油,总涂装面积相当于170个足球场”。能不能建造VLCC,是衡量一个造船厂乃至一个国家造船能力的重要指标。

  20年前,日、韩造船厂几乎垄断了全球VLCC市场,当时的中国没有一家造船厂有能力建造该类船舶。1998年,大连造船厂顶着压力拿下了订单。

  摆在“大船人”面前的,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设计、建造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VLCC的超级货油系统,控制点有3000多处,以自动化控制实现装载、排载、扫舱;VLCC维持船内低温的5万多个木制绝缘箱的制作精度标准是“丝”,这在中国制造行业闻所未闻……

  集团一边组织工人进行培训,一边安排设计人员和工人在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我们工人和设计人员一起讨论,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很多时候都干到半夜。”老员工王鹏说,大家心里就想着一定要顺利交船,不能给国家丢脸。

  那一天,大连造船厂为某国船东建造5艘VLCC中的第一艘,在世界惊叹的目光中签字交工。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艘VLCC,大连造船厂一举终结了日、韩造船厂在VLCC领域的垄断历史,为中国造船史树立了又一座里程碑。

  有多少惊艳令人赞叹,就有多少付出鲜为人知

  回顾开创中国船舶出口先河的“长城”号建造历程,许多大连造船厂的老员工至今记忆犹新。

  当年,香港爱国船王包玉刚兄弟把原计划拿到日本去造的一艘2.7万吨货船订单给了大连造船厂。

  订单虽然拿下来了,但他们没技术、没设备,对船东提出的各项国际标准更是不知所云。“大船人”只好边学边干。就拿刷漆来说,过去国内只要不漏刷、不漏油就行。船东却要求用日本油漆,还要符合瑞典标准。

  大连造船厂当时定下标准——制造标准要比船东的要求更高,钢板上的锈除不净不行,除得太光也不行;漆刷薄了不行,厚了也不行;天太冷不能刷,太潮也不能刷……工人们一遍遍返工重来,不断磨炼。

  两年后,“长城”号按期交船,符合合同要求。船东高兴地说,“长城”号的质量完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大船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跨越。

  2012年9月25日,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我国海军,圆了国人百年“航母梦”。

  有多少惊艳令人赞叹,就有多少付出鲜为人知。航母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其建造总量相当于10条大型驱逐舰之和。数千个舱室,数万台设备,上万公里长的管路和线路……在缺乏资料的情况下,大连造船厂重点型号舰艇建造总质量师李玉琦带着团队迎难而上。

  为尽早全面准确地摸清舰体结构,李玉琦戴上头盔和呼吸器,打着手电,领着大家钻舱底、摸管路、测数据、画图纸,利用内窥镜检查管缝接口,把舰上几万米长的焊缝一寸寸检测看透,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硬是靠一股拼劲和韧劲,他们绘制完成上万份测试方案图,记录的笔记和做的教案,摞起来比李玉琦个子还高。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催生高质量人才队伍,使大连造船厂的人才素质结构不断优化。想当年,“长城”号建设团队中,中专学历都屈指可数;如今,辽宁舰的建设团队中,硕士博士数不胜数。

  “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一年也就建造两三艘船,现在一年能建二三十艘。但是工人的数量并没有增加,主要靠技术的进步和工人整体素质的提升。”大连造船厂重点型号舰艇建造总质量师李玉琦说。

  教育部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高素质人才,既是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又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建设的中流砥柱。

  如今的大连造船厂,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为带头人、上千人规模的科研和建造队伍,涌现出一大批业界知名的大国工匠:船台“女铁人”郭玲华、“爆炸大王”陈火金、“老黄牛”刨工方秀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戴振涛以及留学归国回到大连造船厂扎根的一批批科研人才……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让人肃然起敬,一段段尘封的往事令人闻之动容。回顾这些栋梁之材的成长足迹,“长期”“常年”成为他们生命中的高频词。谈起这些,海军一位领导感慨地说,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军工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匠心支撑,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兢兢业业铆在岗位上的“沉默砥柱”,才托举起了新时代国防造船工业的“高楼大厦”。

  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他们杀出了一条血路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以此来形容改革开放40年来“大船人”的努力与探索,可谓恰如其分。

  今年初,大连造船厂建造的某型集装箱船“双子座”号交付中远海运集团。这艘运用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进行模块化设计建造的超大型船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级别集装箱船之一。一次能运输两万多辆7座的大型越野车,甲板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打破了日、韩船厂技术垄断,创造了多个国内之最,成为如今我国海上贸易的重要支点。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分段制造数字化车间实现了“大船”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从源头上保证了设计的合理性,大幅提升了建造质量。

  大连造船厂在“像造汽车一样”迅速建造大型船舶的过程中,不断刷新纪录:试航前达到全船交工状态,出坞后下水28天实现航海,出坞前机舱所有系统管系交验,5天完成航海任务,航海后10天完成所有交验项目……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从100%依托国外进口设备建造,到大型设备的国产率达到100%;从占国际市场份额如九牛一毛,到造船完工量位居世界前列……大连造船厂在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中,和国家经济建设一样实现了腾飞。

  98年前,在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年可造各种船只200万吨”是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对未来描述的蓝图。如今,仅大连造船厂二工场一个船坞,年产量就超过了这个数字,昔日的蓝图早已在今日的“大船”绘就。全国造船年完工量超过6000万吨,占世界市场的43。 6%,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在充分竞争的国际市场上,大连造船厂杀出了一条血路。”刘征倍感自豪。

  对于取得的发展成就,“大船人”有着自己的注解:越开放越自信,而自信来源于高质量的产品。近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大连造船厂还率先建成了多条专业化生产线,实现了船舶制造的专业化、标准化和批量化,被公认为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好的造船模式。这个模式,让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船舶建造周期不断缩短。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见证我国船舶工业腾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国宝曾感慨地说:“造船工业的发展表明,培育一个产业,国家意志很重要。造船工业能够做到的,其他产业领域也应该能够做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VLCC超大型油船、超大型集装箱货船,从“好望角”型散货船到300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大船人”打造的一大批代表世界船舶工业顶级水平的中国船舶和海洋工程产品走出国门,驰骋在蔚蓝的海洋上。

  回望改革开放40年,“大船人”交出的成绩单,收获满满。进入新时代,崭新的考卷,等待着“大船人”用更多智慧去作答。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