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控专家谈美退出中导条约:将降低核武使用门槛
www.wforum.com | 2018-12-11 20:3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控专家谈美退出中导条约:将降低核武使用门槛

资料图:B61-12核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2月10日报道,美国空军已经在B61-12核弹的基础上研制了新型钻地核弹。回顾2018年,全球核形势暗涛汹涌,尤其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负面影响巨大,核武器使用门槛正持续降低。

  核大国仍在研发新型核武器

  核大国仍在进行着新型核武器研发,尤其注重提升实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在努力解决现役核武器的改进延寿、老化处理和退役问题。

  美国防部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提出将加大核武器更新、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其中海基核力量将改进部分潜射导弹,使其可搭载低当量核弹头,并计划建造至少12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陆基核力量由400枚单弹头“民兵-3”洲际导弹组成,并改造450个发射设施,计划2029年用400枚新型洲际导弹将其取代;空基核力量则准备开发B-21轰炸机。今年以来美国两次试射“民兵-3”洲际导弹,8月初那次由于故障进行了控制自毁,在解决技术故障和老化问题后,11月上旬再次发射取得成功。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于6月7日公开表示,新型洲际导弹“萨尔马特”已定型,将于2020年列装。此前他在国情咨文中谈到,俄罗斯将把80枚新型洲际导弹、102枚潜射导弹和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纳入战略核力量。同时俄罗斯还公布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先锋”导弹、核动力导弹模拟发射以及“萨尔马特”导弹发射的画面。11月30日凌晨,俄罗斯使用“呼啸”号运载火箭从普列谢兹克发射场成功发射3颗卫星,这种火箭也能运载核战斗部。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违反条约,甚至提出中国应该被纳入到《中导条约》内。美国称俄罗斯违反条约,但事实恰是美国没有遵守:美国仍在发展具有中程打击能力的“战斧”巡航导弹;快速发展具有中程射程的各型靶弹;此外,美军远程和洲际导弹都可以作为中程导弹使用,虽然成本高,但作战首先考虑的是政治影响和军事效益。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下一步极有可能退出1991年7月与俄罗斯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1968年7月由59个国家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11月19日普京在谈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时表示,“俄罗斯不会坐视美国退出该条约”。值得担心的是,很多国家将更随意地发展战略武器甚至核武器。在事实拥有核武器的10个国家中,承诺不首先使用的只有中国和印度。

  核武器仍是当今世界无可比拟的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慑效能和打击效果无可匹敌。五个有核国家和五个核门槛国家(或称事实有核国家,即印度、巴基斯坦、南非、以色列和朝鲜),目前都没有放弃或销毁核武器的打算。美国肆意退出《中导条约》的做法,必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会刺激更多国家加大投资来引进和研发更多型号的导弹。其次,这也对缓和热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负面影响,特别会对准备弃核的伊朗、朝鲜带来更多的疑虑和动摇。

  核大国日益表现出降低核门槛的愿望——努力发展小当量核武器、只针对军事目标使用、尽力减少平民伤亡、让核武器变得“合法”和“干净”,从而使核武器变成可用于战场杀伤手段。

  美国在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宣称,要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发展潜射导弹、低当量核弹头和潜射核巡航导弹,并提出加强部署核轰炸机及核常兼备飞机的能力。通过这些手段,美军让核武器在射程、生存能力等方面提升灵活性,为未来核武器实战化做准备。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称,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核材料足可制造出10万枚核弹,一旦落入恐怖组织之手,后果不堪设想,因为一旦他们拥有,就会毫无顾忌地投入使用。

  中国的发展和振兴,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条件,离不开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应根据有效维护自身国家安全及核心利益的需要,在继续秉承“在核武器发展上,中国永远不与核大国比数量、比规模”的宗旨下,必须保持并适度发展一定数量的核武器,确保国家随时具备有效、可靠、可信的核自卫反击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