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8年世界航天发射形势格局变化 中国五连发登榜首
www.wforum.com | 2018-12-11 20:16: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世界航天发射形势格局变化 中国五连发登榜首

  关注航天领域发展的军事爱好者,对美国航天在2017年的强势表现可能会记忆犹新:美国的SPACEX私人航天发射公司推出了猎鹰系列可回收式运载火箭,凭借百分之百的发射成功率和回收成功率惊艳世界,开创了低成本航天商业发射的新模式,斩获了数量众多的国际订单。最后美国凭借29次航天发射29次成功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全球航天发射榜上遥遥领跑,将排名第二的俄罗斯(19次航天发射18次成功)和排名第三的中国(18次航天发射17次成功)甩出了老大一截。

  为了巩固自己领头羊地位的美国又雄心勃勃地提出了规模宏大的太空计划,信誓旦旦地声称将在2018年一举拿下超过40次航天发射的新纪录。按说美国进一步保持一骑绝尘、一家独大的局面似乎不成问题。然而转眼之间2018年即将过去,世界航天发射的形势格局却呈现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戏剧性变化。

  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俄罗斯由于经济困难囊中羞涩,再加上在国际航天商业市场上被美国价廉物美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抢走了不少生意,已经很难维持高频率的航天发射活动;至于中国则在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上遇到了不小的挫折,调整状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可惜的是,2017年的冠军选手——美国在今年年初即遭遇“开门黑”,负责打头阵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将价值10亿美元的新型军用卫星沦为太空垃圾烧毁在了大气层当中。

  好在美国实力雄厚、底蕴十足,很快重振旗鼓、卷土重来,特别是TESS太空望远镜、洞察号火星探测器、携带特斯拉跑车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等一系列重量级的发射任务均取得了圆满成功,也算是典型的低开高走。

  截止12月上旬,美国完成了30次航天发射,其中成功29次,虽然距离实现超过40次航天发射的预期目标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已经追平了2017年的发射总次数。这样的表现还算得上是比较完美的,当然前提是没有被中国的华丽成绩单所映衬。中国航天在经历了2017年的短暂低迷之后,2018年的状态只能用“打了鸡血”来形容。仅在1月份就一口气来了一个五连发,而且发发成功,吹响了逆袭美国的号角,从此以后就牢牢占据2018年航天发射排行榜无可动摇的榜首位置。

  12月8日,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的成功升空,这不仅是中国航天今年最重头戏的发射任务,也标志着中国航天完成了本年度的第36次发射,大幅领先排名第二的美国(在剩余的二十来天里面美国要想实现反超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为零了),可以说中国提前锁定了本年度的冠军宝座。而且在这36次发射中,除了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朱雀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失败以外(这也是我国民营航天发射公司的初体验,只是很可惜功亏一篑),其余35次全部获得成功。

  另外一个传统航天大国——俄罗斯继续延续了去年的低迷表现,目前仅仅完成了15次发射任务,其中14次成功,在发射联盟MS-10载人飞船的时候星箭分离失败,好在万幸的是两名宇航员都安全逃生。从发展趋势来看,综合国力不济的俄罗斯正在逐渐退出航天发射第一集团的行业,与欧洲、日本、印度为伍,中美两国的较量将成为主旋律。当然2018年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长征5号重型运载火箭没有实现第三次发射,时间窗口被推迟到了明年,希望中国航天在2019年能够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