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第10艘052D舰刷舷号入役 仅剩1支队无神盾舰
www.wforum.com | 2018-12-11 19:52: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第10艘052D舰刷舷号入役 仅剩1支队无神盾舰

  昨天,又一艘崭新的052D型驱逐舰正式刷号入列了,祝贺!这是中国海军服役的第10艘052D新型“中华神盾”舰,该舰将加入南海舰队驱逐舰2支队,这也是今年服役的第四艘052型驱逐舰,4舰全部由江南厂交付。

  这艘新舰,舷号161,舰名“呼和浩特”,它的入列结束了第二驱逐舰支队没有新型神盾舰的历史。在此之前二支队有两艘051型驱逐舰:165湛江号、166珠海号;海军唯一一艘051B型驱逐舰167深圳舰,该舰刚改装完毕重新入列,最大变化是加装了和054A护卫舰上类似的32单元垂发系统;以及两艘052B型驱逐舰:168广州舰和169武汉舰。

  近日,入列34年的051型134遵义舰刚刚退役,该舰将被移交给遵义市作为旅游景点开放,这也是051型中第三艘被移送给命名地的驱逐舰,前两艘分别是2012年退役的银川舰、2016年退役的南昌舰,相比其他被拆解、被作为靶船炸沉,遵义舰也是幸运的。

  作为中国第一代国产驱逐舰的051型,从1971~1991的20年里,建造了19艘,其中2艘因经费问题中途停建,051型真正服役的只有17艘。随着遵义舰的退役,目前现役051型还有5艘,分别是109开封舰,110大连舰,164桂林舰,165湛江舰,166珠海舰。

  12艘退役的051型中,首舰被海军博物馆收藏,两艘被海军大学收藏,三艘移交给了命名地城市处理,两艘被改为海警船继续服役,两艘被拆解,一艘作为靶船炸沉,其中最倒霉的是160广州舰,服役仅4年就因爆炸事故沉没。

  051型中被移交地方和被收藏的有6艘,它们无疑最是幸运的,还能继续存活很多年,被后人瞻仰。至于改装成海警船的两艘以后的命运的如何,还很难说。对于军迷来说,移交给地方是最好的处理方式,特别是像银川、遵义这样远离沿海的城市,普通老百姓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一艘军舰,而银川舰如今成为黄河军事主题公园的一部分,遵义舰以后也将成为景点,对于当地人来说,周末领着孩子去看看威武的战舰,对于增强国防意识是很有好处的。

  一名来自呼和浩特的知名博主,看到052D型呼和浩特舰入列发出了这样感言:“作为一个呼市本地为数不多的海军迷,我从前几年知道呼和浩特市要命名一艘军舰开始,就默默地开始关注着这艘舰的成长,从江南造船厂下水以后,到部队开始接装训练,一直到今天终于看到他刷号入列,这种默默的看着他成长的过程,也是自己的一段心路历程。下一步,就看他如何建功立业了。”这就是我们的军迷,热爱家乡、热爱海军,其实军迷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能有一艘大舰来命名,而055当然是最期待的,不过前4艘已被分完了,据悉有南昌、拉萨、南宁和延安,就看后续哪个城市幸运了。

  目前已经服役的6艘052C型驱逐舰和10艘052D型驱逐舰,是我国当前最新锐的准中华神盾舰,这16艘舰都是江南造船厂打造的,随着161呼和浩特舰的入列,江南的10艘052D已经全部交付完毕,目前江南厂的开建的驱逐舰还有052E型和055型。

  13艘052D中有三艘是大连造船厂承建的,至今还没有一艘服役,其中119贵阳舰在2015年11月28日就下水了,三年多了还未正式刷号服役,不过看来也快了,目前该舰已不知去向,估计差不多快交付了。

  目前三大舰队中,各有一个主力驱逐舰支队,尤其是东海和南海各有一个神盾舰支队:南海驱9有2艘052C+4艘052D,东海驱6有4艘052C+2艘052D。但论战力,还是驱9更厉害一些,一艘052D相当于2.4艘052C。至于北海舰队,目前最好的是驱1支队,现役2艘052型+2艘051C型+2艘052D型,后续大连的两艘052D据悉也将加入该支队,这样三大舰队各有一个主力驱逐舰支队,取得了实力上的平衡。

  另外的三个较弱的驱逐舰支队:南海驱2有两艘051型、一艘051B型、两艘052B型,刚入役一艘052D;东海驱3有4艘现代级+1艘刚服役的052D型131太原舰;于2004年成立,被军迷誉为“养老院”的北海驱10,主要负责接受老舰,随着051型遵义舰的退役,目前该支队只剩下3艘051型驱逐舰,实力在6个驱逐舰支队中垫底。

  总体看,三大舰队的实力,随着新一艘052D的入役,又被重新改写了,依然是南海舰队最强,东海次之,北海最弱。南海舰队共有2艘052C+5艘052D,东海舰队共有4艘052C+3艘052D,还是南海更强一些。这和当前的斗争形势相符,东南沿海是主要威胁方向,黄海次之,而位于渤海深处大连的北海驱10支队,出来一趟都不容易,因此都是老舰也就顺理成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