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端武器正抢占世界市场 巴铁三军接近全面换装
www.wforum.com | 2018-12-10 20:3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端武器正抢占世界市场 巴铁三军接近全面换装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国家的地缘战略形势远比中国恶劣,因为他们的对手相对于自身太过于强大。在这些国家中,韩国算一个(面临中美俄3大国的包夹以及日、朝的威胁),幸运的是,美国算他的盟国;巴基斯坦是另外一个(印度国力已达其9倍),也幸运的是,他有中国。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和装备的发展,中国高端武器开始占据更多的市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巴基斯坦——其三军关键性的主战装备,已接近全面换装中国高端武器。

  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中巴在空军领域的合作,但一些细节则显得更为有意思。FC-1在巴方并不算最高端的战机,但却是巴方专门找中方定制的最适合自己的战机;在巴方眼中,FC-1是本国最好的战机(因为是他投资并参与了设计、生产——其实是学设计),是本国空军的骄傲,并将其命名为JF-17“雷电”。F-16平台性能更好一些,但以前并没有发射主动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FC-1的到来,使巴方空军第一次拥有了使用主动中距弹的能力(中国的SD-10);也使得美国马上爽快的答应为巴方升级原有的F-16A/B型(使其能够挂载AIM-120C5),并同意出售F-16C/D。然而这并没有结束,随着FC-1的发展,Block3型开始出现,FC-1进化到了装备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的3.5代战机。

  2019年后,Block3型开始装备,这将是巴空军第一次装备拥有AESA雷达的3.5代战机;而且,该型号很可能会配备新一代的PL-10E格斗导弹,这比目前巴方F-16C/D所装备的AIM-9M格斗弹要先进一代(美国对巴基斯坦其实是比较抠的)。目前中国最先进的中型战机歼10C,刚刚形成战斗力,就已经跑到了巴基斯坦去进行战术演练/对抗;中国为巴方提供了性能优异的ZDK-03型预警机;中国正在研发的新一代的FC-31隐身战机,其首要目标对象国也是巴基斯坦。可以说,在空军领域,中方在巴方现实条件基础上,给予了他最好的。

  在陆军方面,中巴合作的典型代表是MBT-2000“哈立德”坦克(VT-1),目前已大批量装备。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其购买之路,最新消息显示,巴方正在与中方洽谈购买最新的VT-4型坦克的事宜——终于,中方这款与最先进的99A(或称99大改)坦克使用同档次技术,号称“贵得其所”的高端坦克(580万美元/辆),要走向巴基斯坦了。其实,这已经有点晚了,因为泰国已经在之前成为了VT-4的第一个客户,巴方这次购买算很正常的。

  在地面防空领域,巴方基本购买了全套中方产品:除了前卫系列肩扛导弹、HQ-7(FM-90)近程防空导弹外,巴方还购买了中方目前最好的中程防空导弹HQ-16(LY-80),在此领域一举超越了印度(印度目前并无远程防空导弹,中程防空导弹只有国产的“阿卡什”导弹或者老式的苏式导弹,最大射程均在25公里左右)。最新消息显示,巴方正与中方洽谈购买远程防空导弹FD-2000(HQ-9的外贸型)的事宜;虽然印度也在购买更好的S-400,但是,以印度拖沓的风格,说不定又要慢巴方一步。

  海军装备是比较“烧钱”的,而我国以前也相对有些保守,但即使这样,巴方真正自己掏钱购买的水面舰艇的主力,还是4艘中方为其设计的F-22P型护卫舰(053H3的外贸型);其第4艘在中方技术支持下,由巴方自行建造。巴方有一艘看起来更好的美国“佩里”级护卫舰,但是这是一艘美国退役的,美国军援的舰艇,而且服役不久就撞上了码头,有所损坏;巴方不久前购买了4艘2000吨级的来自土耳其的“岛”级护卫舰(只有近程防空),据称是来自沙特的资金——巴方自身也是够拮据的了。

  相对来说,如果有钱的话,中方目前正大批量装备的054A显然是一款更好的产品,巴方想要毫无问题,只取决于巴方海军经费的准备情况。不过,目前来看,巴方是把主要的财力投到了更关键的项目——潜艇上:巴基斯坦以前共有7艘以上的潜艇,其中5艘法国的(阿戈斯塔-70/90),2艘德国的(小型的),这次直接从中方购买了数量高达8艘的AIP潜艇(039A元级的出口型S20);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海军以后基本将全部装备由中方生产的高端潜艇。

  目前来看,巴方武器中国化的进一步提升,主要还是受限于资金问题。以前巴方能获得不少的美方军源,所以有不少的美国武器;近些年巴美关系逐渐冷淡,美国军源要么搁置,要么取消,已出现一定的空档。对于中方来说,一方面通过互惠互利的合作促进其国力发展,一方面也可以在军源方面进行一些尝试;毕竟,这方面效果很明显。中方这几年已经对多个国家进行了军事援助,比如柬埔寨、菲律宾、白俄罗斯等国(援助了坦克、装甲车、枪支弹药等),但这方面对巴基斯坦似乎还是一个空白,倒是有些奇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