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量子技术进展如何 美专家:我们再等5年就晚了
www.wforum.com | 2018-12-09 20:2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量子技术进展如何 美专家:我们再等5年就晚了

“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

  近日中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引来了迎来了成果的爆发期,以至于外国人充满疑惑,中国量子技术到底发展到哪一步了?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首次成功发射世界首颗“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时,有人在疯狂带节奏,口口声声宣称中国量子通信项目从头至尾就是一个骗局,这种黑科技连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都束手无策,这种复杂无比的技术根本不可能是有某个人、某个团队或者是某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独自完成!

  打脸的是,在2017年8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在业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和《自然》上面,连发两篇讲述中国量子科技研制进展的论文,让西方感叹,在这个领域中国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并创建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量子科技领域中国一下子跃居为世界领先水平。

  量子科技可以说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温床,在不到3年时间,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量子计算机、量子雷达、量子密码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几乎所有有关量子科技的新型技术,中国都占据着世界制高点,对此西方一脸无奈,在屡次没有进展的时候,总有声音时不时在耳边回响:“中国这么先进的技术,应该向美国GPS技术一样,同全世界共享,造福全人类。”

  随着5G技术的兴起,中国量子技术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据海南日报日前报道称,中国已经在海口开通了海南省首个5G基站,这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5G时代,5G和量子通信的巧妙结合,不仅会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还会在军工企业掀起一场新的技术变革。

  对于军队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作战网络安全问题,装备之间的信息传递,上下级的命令,以及人机结合都离不开信息的交互,而运用量子加密技术不管是何时何地,具有纠缠态的两个粒子只要有一个发生改变,另外一个也会瞬间发生改变,纠缠数越多破解的难度越大,据悉中国已经实现25个独立接口间的量子纠缠。

  据美国量子专家专家表示:“中国研究量子技术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战略级决策,目前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我们再等5年投入就已经晚了!”

  此外,在2016年12月中旬,有港媒报道称,中科大某个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测量技术——弱值测量法,即利用一种较为“轻柔”的方法反复测量微粒的量子态,可能对于弱信号探测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将这项技术应用于雷达上,对隐身飞机进行有效甄别,这项技术的实用性在当时还遭到高校量子学家的质疑。

  不过,只要有一丝机会,中国都不会放弃,据南京大学一教授表示,这一技术“肯定”可以用于量子雷达,中国量子科技的基础绝非通过几个理论积累而成,而是通过严苛的实验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而来,时间对于每一个国家都是公平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中电科14所于11月8日首次公开展出了中国量子雷达的实物,据悉该量子雷达样机各项性能指标的测试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在真空环境下探测范围已经达到百公里级,而量子雷达一旦列装中国军队,意味着中国在电子战方面获得绝对优势,可以无视电子战机的干扰,在未来战场上量子科技或将成为作战效能倍增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