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歼16明年产量或突破40架 装备国产涡扇10改航发
www.wforum.com | 2018-12-09 18:1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有关媒体披露,2019年将是我国涡扇-10太行发动机产量爆发性增长的一年,该发动机很有可能实现“一发托五机”的局面。随着我军军改的逐步深入,以及早期购买的苏27战斗机逐渐退出现役,为了满足现役苏-27/歼-11飞行团“齐装满员”的需要,歼-11B、歼-11BS战机还要继续小批量生产一段时间。据传,在2018年度“金头盔“空战技能竞赛中,歼-11B战机“宝刀不老“,战胜歼-10B,歼-10C等异形机对手,继续蝉联“天鹰杯”冠亚军,这也在某一方面充分显示了国产涡扇-10发动机已日渐成熟,性能已不亚于俄制AL-31F发动机。

中国歼16明年产量或突破40架 装备国产涡扇10改航发

  歼-16战斗机作为我军三代半重型双发战机主战装备,可独立或配合歼-20执行对空、对地远程打击任务,2019年产量有可能突破40架,而该型战斗机全部装备涡扇-10太行发动机。随着我国第二艘航母即将建成服役,以及第三艘弹射型航母的开工建造,我国歼-15舰载机最新生产批次以及弹射改型很可能将全部改用涡扇-10海军专用发动机。据有关资料披露,在亚热带海洋高温气候环境中,AL-31F3海军型发动机推力会大幅下降,并且很容易出现发动机起动时间长、排气温度高甚至起动失败的现象,而涡扇-10海军改型则针对这些情况专门做了改进,可在50℃的海洋环境中顺利起动,满足未来作战需要。据悉,歼-15的双座改型,弹射改型在定型试验中全程使用涡扇-10海军发动机型号。

中国歼16明年产量或突破40架 装备国产涡扇10改航发

  在2018年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采用太行-TVC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进行了一系列高超的过失速机动飞行展示,技惊四座,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此项关键技术的国家。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型也很有可能使用涡扇-10太行推力矢量发动机来进一步提高其空战性能,以及摆脱因进口俄制发动机 ,歼-10战机和歼-20战机“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国发动机将进入自主时代,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据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披露,太行发动机的单发派生型号采取了大量技术措施来提升可靠性水平和安全性。随着歼-20战斗机初步形成战斗力,我国抢在俄罗斯之前,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装备重型双发隐身战斗机的国家,歼-20A状态的原配动力——涡扇-10隐身喷管改型即将在2019年正式装备部队,大幅提高歼20战斗机的红外隐身能力。

  面对如此繁重的生产任务,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生产装配工艺已不能完全满足太行发动机大规模批产的需要。据有关公开资料披露,太行发动设计与AL-31发动机一样,同为单元体结构,可显著地缩短维修时间与成本,在外场无法修复的部件,则可以通过直接更换单元体来快速排除故障。其核心机包括中介机匣组合件、中央齿轮箱组件、高压压气机、主燃烧室联合单元体、高压涡轮转子平衡组件,这些部件均为单元体结构。太行核心机装配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资料统计,其装配平均工作量约占发动机制造工作量的30%左右。

  从小批生产到发动机生产定型,太行发动机的核心机装配一直是在翻转装配车上完成的,该装配车虽然可以完成整台发动机的全部装配工作,但由于装配车较高,操作者在进行核心机装配时,需要反复上、下车拿取机件,同时装配架的空间有限,装配过程中部分操作无法同时进行,增加了整机装配周期。为满足太行发动机大批量生产需要,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发明了一种托架式核心机装配方法,该方法将发动机的核心机装配移至地面托架上进行,降低了装配高度,减小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及操作风险,同时提高了装配效率。据不完全统计,核心机装配时间每台(初装+检装)大约缩短400至500小时,节约工人工时工资数万元。而且可以多台发动机进行并行操作,解决了翻转装配车和生产场地的不足,在实现了发动机大规模批产的的同时也确保了航空发动机核心机的装配精度。

  在太行航空发动机结构中,外部系统是其中最为复杂、涉及系统最多、零件数量最多、装机接口最多、结构形态变化最多的部分,航空发动机外部系统的设计工作虽然可以应用计算机建立数字样机进行,但装配工作目前仍无法实现自动化流水线模式,国外也是由人工进行发动机外部系统的装配。现有的太行发动机外部系统装配方法已不能满足目前的装配质量及装配效率的需求,亟需研究新的发动机外部系统装配技术以匹配现有的发动机生产装配要求。

  在以前的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太行发动机外部装配显得极其凌乱,装配工作内容并未进行隔离与划分。而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太行发动机,明显采用了先进的分层装配技术,发动机外部附件、发动机外部管路,支撑固定件都显得“井井有条”,没有互相遮挡的现象出现,极易维护检查,更为重要的是,采用分层装配技术可显著提升发动机外部系统的装配质量及装配效率,可大大缩短发动机外部系统装配周期和发动机终检时间,并减少发动机终检问题数量85%以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