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凭借055大驱已抢占先机 美国现在成了追赶者
www.wforum.com | 2018-12-09 17:35: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凭借055大驱已抢占先机 美国现在成了追赶者

  围绕着美国未来的军费削减与否,美国政府的各方势力围绕着中俄军队的“现实威胁”正在展开争论,而这种争论伴随着中美之间贸易争端的发展和推进,也似乎正预示着世界大格局的变动。美国军队的“穷与富”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有关计划削减未来军费的计划惹得美军和工业部门议论纷纷。“哭穷”成为当下美军以及防务承包商们的主要话题。虽然在外人看来,一年军费开支7000亿美元的美军哭穷实在是“不可理喻”,但这些当前算账的财务管理和政务官们却又能科学地给出一五一十的各种理论,来证明美军确实很缺钱。

  按照负责审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今年1月份提出的“美国国防战略”的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联合主席,资深外交官、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和退役海军上将加里·拉夫黑德的观点,现有总数为7330亿美元的2020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是“基准”或“底线”,而不是足以维持常规和核力量的战备状态和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理想目标,他们认为目前在经费展望中已经有了“令人不安的迹象”。

  这种不安其实早在伊拉克战争时期就已经有美军的智囊和一些高级将领反应过来,其理由也各种各样,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美国军队面临的一次大规模的武器装备更新浪潮。

  这种大规模武器装备更新浪潮,客观上讲美军在历史上还没有遭遇过。由于武器装备的服役寿命周期不同,美军历史上虽然经历过多次大规模的装备更新换代,但多数时候这种换代在整体上并不重复。美国陆军在二战后的50年代为了应对苏联的挑战,曾经对陆军的坦克装甲车辆和其他装备进行了大规模更新,而美国海军彻底更换二战装备,以战后舰艇全面组织舰队则要到上世纪70年代,只有美国空军在技术飞速发展的状态下,以每隔10-15年一代的进度在有序更新现代化战机。

  但是目前的情况却有些尴尬,上世纪80年代,美军的几大军种在里根政府的政策红利之下,抓住机会实现了大规模的装备更新换代:陆军一口气把地面部队更新成了以M1“艾布拉姆斯”和M2“布雷德利”两种战车为核心的新时代装甲部队;空军则以F-15和F-16系列顺利实现了三代机化;美国海军则在这一时期恢复了航母的快速更新,并且将“宙斯盾”系统作为下一代水面舰艇的标配送入舰队;当然收获最大的要数美国的战略核力量,80年代起美军先后列装了“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B-1B和B-2战略轰炸机以及“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

  由于随后就迎来了冷战结束,坐收冷战红利的美军很快在装备更新这件事上进入了“马放南山”的状态。原本在冷战末期,美军已经开始规划和研制下一代的武器装备,但冷战后的一系列变故却也给这些装备的更新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美国陆军原本计划在21世纪初研制和装备一系列下一代的重装武器,但伴随布什政府上台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进行的大规模改革,却让多个接近成功的武器装备彻底下马,而他力推的新概念武器中,除了“斯特赖克”旅以外, FCS这个未来作战系统里的绝大多数装备的研制最终都以延期超支遭到取消。

  结果在这样的尴尬情况下又遇上了伊拉克战争等耗时多年的治安战,让美军大量的资源又被用到了反恐战之中,最终导致当代美军仍然在通过逐渐改进甚至“重新制造”冷战时期的装备应对当前的威胁。

  美国海军的处境稍好,但也狠狠吃了技术提前量错估的亏,冷战后批量建造的“宙斯盾”舰一时天下无敌,让美国人自信只要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改进“阿利·伯克”就能稳坐泰山,结果在由海向陆的大旗下费力研制的DDG-1000型驱逐舰没有大量建造,其突出的对陆攻击能力也没了用武之地,导致在作战舰艇的研发上被中国海军占了先机。

  虽然美国海军现在已经开始重新规划下一代的大型防空舰,也只能是尽力试图去追赶了。好在美国海军在航母和核潜艇等领域的优势突出,短时间内也没有可担忧之处。

  美国的核武库也是一样,由于冷战结束后到现在,美国的核武库就没有进行过任何大规模的更新,以至于美军的核导弹、核潜艇以及战略轰炸机都以差不多的状态进入了老年期,亟待全面更新和替换。核导弹、核潜艇、核轰炸机,这些东西无一不是研制周期不短、耗资巨大,且采购规模和性能都容不得半点妥协的东西。正是因此,美国核武库的全面更新毫无疑问会占据大量的资金。

  相比之下,美国空军虽然在前几年错误地关闭了F-22的生产线,但得益于美国在空军领域强大而难以撼动的优势,虽然中国通过歼-20战机的研制和量产显著缩小了与美军的技术差距,但F-35在几经周折开始量产之后,美国在五代机领域的优势地位依然很难被轻易撼动。

  不过为何中俄两国在军费上都远少于美国,却能够对美国“发起挑战”,这其中的缘由毫无疑问就是美国对于全球帝国的控制所需要的巨大资源。相对于要开支维持在全球持续不断维持存在的美国军队,中俄目前的主要精力都主要是在本土周围的一到两处的利益攸关地区,相比美国的全线作战,拥有显著的内线作战的优势,这也是中俄可以用远小于美国的军力和财力“挑战”美国的关键。

  假如美国最终选择像一战前的英国那样,放弃在全球存在的海上利益,转而将其力量集中到西太平洋和欧洲地区,集中力量“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话,其实美军的力量还可算是相对够用,且优势不小的。但如果那样做,美国毫无疑问就会在全世界各地“退却”,那样美国对于世界的“掌控”能力如何,就很难说清楚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