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贸版071舰增加两款近防武器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www.wforum.com | 2018-12-07 20:00: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贸版071舰增加两款近防武器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上月底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中国参展商展出了一个据称是071E的两栖舰模型,该模型与中国海军现役071型综合登陆舰的外形基本一致,但此模型在以前的国际防务展上也曾展出过。071型综合登陆舰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本世纪初期设计建造的大型两栖战舰艇,本人有幸参与了071型舰的研制过程,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问世,与当时的台湾局势有直接的关系。针对本世纪初台湾岛内分裂势力的日益嚣张,中国大陆加快了对台军事斗争的准备,为解决当时海军两栖战舰艇立体登陆能力较低、作战方式较为单一的状况,总部在2002年批准启动了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项目研制。071型舰目前已建造多艘。目前,两栖作战能力更强、吨位更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也正在建造中。

外贸版071舰增加两款近防武器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071型舰的正式型号是“H/JJL071型综合登陆舰”,简称071型综合登陆舰,而从无所谓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的称谓。071型舰的出现虽然与台湾局势有极大的关系,带有一定的应急意味,但因其设计思想完全符合中国海军的需求而受到海军部队的欢迎。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出现了所谓的071E型模型,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毫无疑问就是在展示并寻觅感兴趣的国家。我个人认为,目前对中国而言,071型舰的技术难度和建造复杂性并不高,随着中国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开始建造,071型舰放松出口限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部分舰载设备属严控范围并不会出口,如中国海军现役的敌我识别系统、数据链系统等等。

  071型综合登陆舰在设计之初,其设计方案与后来实际建造的实舰有所区别,如前甲板76毫米舰炮的后面,原设计为一套HHQ-7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但该方案后被否定,改为预留安装空间,之所以取消HHQ-7武器系统的原因,是因为总造价超预算了。此类情况其实在当时海军的新舰船设计中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一些军用辅助船上发生的更多,如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设计的815型电子侦察船,就因核算的造价超出预算而两次修改方案削减武器,最后方案为无舰载武器的方案。在使用方东海舰队表示极大不满后,才从海军旧品仓库中调拨了一座双管37毫米舰炮和两座25毫米舰炮,这三座炮均是从退役舰艇上拆下的旧炮。导致此类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当时对国防经费投入不足,使得在舰艇设计上不得不斤斤计较,一再“克扣”武器,如此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舰艇的作战能力的下降。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第10届国际国防工业展览会上及以前的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071E型综合登陆舰的模型,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在主炮后增加了一座类似HQ-10的舰载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中船工业集团在数年前已经完成了071A型综合登陆舰的设计工作,其作战系统相对于071型的主要变化是增设了HQ-10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用1130近防舰炮武器系统替换630舰炮武器、对指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并对其它舰载电子系统进行升级。因各种原因,后续建造的071型综合登陆舰并未采用071A型舰的方案。不过,按照海军“持续改进”的要求,071型舰的后续建造中对一些设备如电子设备的改进工作一直在进行。至于现役071型舰增设HQ-10末端防空导弹及更换1130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的时机,很大可能是在该型舰中修时结合修理一并进行。

  071型综合登陆舰的作战系统由警戒探测、综合指控、电子对抗、综合通信、综合导航、76毫米舰炮及630舰炮武器等10个分系统组成。071型舰的作战系统在设计时采取了招标方式,由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与江苏自动化研究所两个单位竞标,船舶系统工程研究院的方案为大方案,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方案为小方案,最后海军选择了江苏自动化研究所的小方案。因为大方案必然导致造价的上升,故此海军只能采用小方案,这也是经费不足的缘故,不得不精打细算。随着国家对海军的投入增大,以前因经费不足导致的一些窘态也得以改善,如目前正在建造的075型两栖攻击舰不但配置了两套HQ-10末端防空武器系统和两套1130近防反导舰炮武器系统,在电子对抗等软武器及舰载电子系统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使其具备了很强的自卫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