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张召忠:美舰今天闯南海 中国军舰明天也能赴墨西哥湾
www.wforum.com | 2018-12-05 20:25: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提起南海,局座就有一肚子话想要说。作为一名老海军,局座对祖国的万里海疆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军事专家,局座也曾对南海进行过深入的研究。

  进入21世纪,南海风云再起,黄岩岛争端、南海仲裁,南海各方形势紧张。不过随着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下台,南海和平又出现了新的契机。

  2018年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王毅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王毅外长特别强调:“只要我们排除外来干扰,‘准则’磋商就能加速向前推进。”

  尽管南海周边国家都已认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且中菲两国已经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但总是有些“外来干扰”,来自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比如美国。

  2017年年初局座就给特朗普“算了一卦”,预测出特朗普“台海为先、半岛次之、南海押后”的战略考量。结果2018年中旬开始,半岛关系就趋于缓和,金文会、金特会之后,下一步就是半岛无核化,所以特朗普就只能在台海与南海上下功夫。

  我们回顾一下美军历来在南海的行为,这行为毫无战略可言,歪歪斜斜的每年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

  距离目前最近的一次美军军舰擅闯南海事件发生在今年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海赤瓜礁12海里以内,被我海军“兰州”号驱逐舰拦截,迫使其改变航向。

  除了“航行自由”外,美军还好耍一手“飞越自由”。而且飞越南海的不仅是美军的侦察机和战斗机,而且还有战略轰炸机,这是几个意思?

  从2018年5月21日开始到5月31日,美军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在短短10天内竟三次飞临南海海域“训练”,直言不讳的称之为“轰炸机持久存在(CBP)”。

  面对美军三番五次的挑衅,有很多网友都坐不住了,让局座给评评理。

  局座说的很清楚,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不是国家完全主权,允许舰船自由航行,军机自由飞越,当然前提是尊重相关各方的海洋权益。而美军的行为非但没有尊重各方权益,而且至国际海洋法于不顾。

  国际上对于舰船和军机无害通过海域的规定,源于由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在1982年制定并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此公约对内水、领海、临接海域、大陆架、专属经济区(亦称“排他性经济海域”简称:EEZ)、公海等重要概念做了界定。对当前全球各处的领海主权争端、海上天然资源管理、污染处理等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裁决作用。

  而且美国在当年制定这一公约时做出了很多工作,但是到签署公约时,美国内部却出现了分歧,很多政客认为该公约会损害美国的海洋霸权,所以拒绝加入。直到现在美国也是世界上仅有的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18个国家之一。

  虽然没有签署《公约》,但是美国却承认了“航行自由”的权力,反而反对《公约》中对于各个国家领海的界定,再一次完美的演绎了什么叫“双重标准”。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法国、日本甚至澳大利亚都曾派遣或者计划派遣军舰到南海进行训练。正所谓“他强任他强,我吃我三狼。”你有你的“航行自由”,我就有我的“基建狂魔”。

  2018年年初,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首次以航拍鸟瞰角度展现永暑岛全景,目前永暑岛永久性陆地面积达2.8平方公里。

  2018年1月23日上午,南部战区南海舰队与海南的三大通信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永兴、永暑、美济等4个岛礁移动基站数量分别由1个增至4到5个,民用通信传输带宽将由155Mbps提高至622Mbps,南海正式迎来4G时代。

  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48艘舰艇、76架战机、万余官兵参加受阅,“辽宁”舰、“战神”轰-6M悉数亮相,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

  2018南海风云未起,实则暗流涌动。2019,南海还有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第三艘国产航母正在建造,055大驱组队下水,未来的南海,将更加宽阔。

  话说回来,对付美军这种“航行自由”,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今天你能闯入南海、横穿台湾海峡,明天我就能通过尤卡坦海峡到墨西哥湾玩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