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19头顶"大球"有何用处 系米波雷达堪比长弓阿帕奇
www.wforum.com | 2018-11-21 18:2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19头顶"大球"有何用处 系米波雷达堪比长弓阿帕奇

  近年来你可以不时地看到一种挺怪异的“特型”直升机。怪在哪里呢?就怪在它的旋翼上方装了一个能旋转的大圆球,上面还开了两个晶莹的小圆窗,活像两只大眼睛,远远望去,就跟高高昂起的眼镜蛇的头差不多。当然,也有的直升机上方装的不是滚圆的球体,而是扁圆体,上面没有开小窗。那么大圆球或扁圆体里装的是啥秘密东西?

  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旋翼轴上方带大圆球或扁圆体的,都是军用武装直升机,其中有的专管武装侦察,也有的既能侦察,又能进行攻击。武装直升机的主要任务是对付敌方的地面装甲目标(坦克、装甲运兵车等)、防空设施等,有时也对付敌方的有生力量,甚至可能与敌方的武装直升机进行空战。要想消灭敌方目标,就得尽早发现它,这就需要进行武装侦察。

直19头顶"大球"有何用处 系米波雷达堪比长弓阿帕奇

  武装侦察主要借助探测设备,包括瞄准具、火控雷达、微光电视、激光测距指示仪、前视红外装置等。旋翼上方的大圆球内所装的,通常是瞄准具火控雷达及其他探测设备。为了提高战场生存力,武装直升机总是在离地5至20米的高度上贴地飞行,利用山丘、峡谷、树林、建筑物隐蔽自已,神不知鬼不觉地接近目标。当目标进入自已武器的射程之内时,直升机就要离开掩护物,向上跃升到一定高度,以便对目标进行观察、识别、瞄准、攻击。这时,直升机就要整个地或部分地暴露出来。对直升机来说,这是最危险的瞬间。

  直升机暴露的部分越多、暴露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遭到防空武器或步兵武器的攻击,其战场生存力就越低。武装直升机进行观测时暴露的部分有多大,与瞄准具等探测设备安装的位置高低有密切关系:安装的位置越高,其暴露的部分就越小,直升机就越安全;安装的位置越低,其暴露的部分就越大,就越不安全,直升机的生存力就越低。

  苏联米-24武装直升机的瞄准具安装在机头下面,美国的攻击直升机AH-1S的瞄准具装在机头内,由于瞄准具安装的位置低,这些直升机在搜索目标时,就不得不将整个机体暴露在掩护物外面,其安全性就比较差。设计师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就把瞄准具的位置向上移,移至座舱顶篷上,于是出现了座舱顶篷式瞄准具。

  欧洲的直升机BO-105、小羚羊、山猫等都装有这样的瞄准具。装有座舱顶篷式瞄准具的直升机在观测目标时,只要将机体上面一部分暴露出来就行了,安全性可显著提高。但是,人们还是感到不够理想,所以有些设计师干脆就把瞄准具等探测设备移到了旋翼上方,离旋翼桨毂大约有0.6至0.9米,并用一个圆球形整流罩罩起来。人们把这种瞄准具称为旋翼轴瞄准具。这样的瞄准具安装位置最佳,因为装有旋翼轴瞄准具的直升机在探测目标时,可以只把那个大圆球露出来,而整个机身全都隐蔽在掩护物后面,其安全性最好。这与在水下航行的潜艇用露出水面的潜望镜观察水上目标的道理十分相似。这样的安装位置对提高直升机的战场生存力极其有利。所以,不少先进的武装直升机都把瞄准具或火控雷达装到了旋翼桨毂上方,并用整流罩罩起来。

直19头顶"大球"有何用处 系米波雷达堪比长弓阿帕奇

  旋翼上方装有圆球形旋翼轴瞄准具的直升机,最典型的恐怕就是OH-58D直升机了。OH-58D是美国80年代研制的轻型武装侦察直升机。该机于1983年首飞,1985年开始在美国陆军服役。OH-58D装有一台功率为485千瓦的涡轴发动机,采用4片桨叶旋翼和2片桨叶尾桨,可携带4枚海尔法反坦克导弹或毒刺空对空导弹。该机空重1281公斤,最大起飞重量2041公斤;最大平飞速度237公里/小时,实用升限3660米;最大航程556公里。OH-58D旋翼轴上方的圆球形整流罩,内装具有12倍放大率的电视摄像机、自动聚焦的热成像红外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等,并配有数字式目标自动跟踪系统和高精度稳定装置。

  AH-64D长弓阿帕奇是美国90年代在AH-64阿帕奇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装的。阿帕奇是挺不错的武装直升机,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在夜间或恶劣天气条件下,拽索和识别目标的能力不能满足军方的要求,更不能满足未来数字化战场的作战要求。因此,美国军方下决心对阿帕奇进行现代化改进。改进的重点是加大发动机的功率和加装长弓火控雷达。这种毫米波雷达就装在AH-64D直升机旋翼上方的扁圆形整流罩内。长弓火控雷达能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例如在雨天、雾天、烟雾弥漫的战场等,全天候地工作,可对空中目标进行360度扫描,对地面目标进行270度扫描。这种毫米波雷达既可搜索固定目标,也能探测和跟踪移动目标,并能对目标进行分类、识别和确定攻击次序。在前视红外装置和电视装置不工作的情况下,火控雷达能辅助飞行员进行贴地飞行,灵活地进行地形规避。

  长弓雷达能为无线电射频海尔法导弹进行制导,这样的导弹称为长弓海尔法,比以前被动的激光制导的海尔法导弹优越。长弓海尔法能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发射,能做到发射后不管,其射程可达8000米。直升机发射导弹后可立即进行隐蔽,大大缩短了暴露的时间,有利于提高其战场。生存力。扁圆形整流罩内除了装有火控雷达以外,还装有无线电射频干涉仪,能探测和识别敌方的防空设施。

  旋翼轴上方装有毫米波雷达的武装直升机除AH-64D长弓阿帕奇外,还有俄罗斯米-28N。米-28N是在米-28的基础上改进的,装上了功率更大的克里莫夫TB3-117K涡轴发动机,其最大起飞功率为1864千瓦。该机装有全复合材料的5片桨叶旋翼,旋翼直径有所增大,桨尖后掠,直升机性能也有所改善和提高。不过更重要的改进则是在旋翼上方装了与美国的长弓雷达相似的毫米波雷达,该雷达能进行360度扫描,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也能进行搜索和探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