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北斗即将从区域迈向全球:第42第43颗星今日发射成功
www.wforum.com | 2018-11-18 18:20: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即将从区域迈向全球:第42第43颗星今日发射成功

  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并与此前发射的十七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

北斗即将从区域迈向全球:第42第43颗星今日发射成功

  此次任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后续将开展系统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中国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介绍,2009年,经国家批准,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工程于2016年完成了试验系统建设,充分验证新一代导航信号体制后,按照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全球系统三步实施组网。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了首次组网卫星发射任务。2018年3月底,建成了由8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最简系统;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由19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即将开通运行;后续,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2017年11月以来,我国北斗系统组网发射进入高密度期,在工程全线的团结努力下,仅1年时间,先后圆满完成11次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成功将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特别是2018年7月份以来,已执行7次任务、发射12颗北斗导航卫星,组网发射最短间隔仅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1次飞行。

  对话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

  记者:这次发射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有什么意义和价值?

  杨长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卫星发射入轨后,将进行在轨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七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联调和性能指标评估,于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自此,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将部署圆满完成,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记者: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是什么样的一个系统?

  杨长风:2009年,经国家批准,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实施。2017年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了首次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任务,2018年3月底,圆满完成由8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最简系统星座部署;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此次发射后由19颗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即将开通运行。

  记者:北斗三号的性能怎么样?

  杨长风:北斗三号不仅覆盖范围提升至全球,在技术体制上也实现性能提升和服务扩展,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在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过渡过程中,能够确保老用户无感知,新用户提性能,最终实现技术的新老更替。

  在性能提升方面:

  一是更强的“心脏”。北斗三号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天稳定度为E-14量级,氢原子钟天稳定度为E-15量级。

  二是更新的技术。北斗三号卫星通过采用星间链路等新技术,空间信号精度可优于0.5米。

  三是更优的信号。北斗三号卫星增加了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B1C,同时,在全球系统中,将B2I信号升级为性能更优的B2a信号。

  在服务拓展方面:

  一是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基础上,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

  二是按照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标准,提供国际搜索救援服务。

  三是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服务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短报文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用户终端小型化、集成化,使用更方便。

  记者:为什么说北斗系统建设实现了“中国速度”?

  杨长风:北斗系统建设在工程全线的团结努力下,实现了“中国速度”。完成此次发射任务后,短短1年时间内,先后完成11次发射任务,将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组网发射最短间隔17天,创造了北斗组网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记者:我国北斗系统未来有什么规划?

  杨长风:后续计划,2019年至2020年,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MEO卫星、3颗北斗三号IGSO卫星和2颗北斗三号GEO卫星,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2000年,北斗一号,让中国导航实现从无到有,独创定位机制。

  2012年,北斗二号,实现区域组网,完成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2017年,北斗三号拉开全球组网序幕,建设星间链路、卫星寿命从8年提升至10年以上,性能和精度提升近2倍,研制能力实现飞跃发展。

  2018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建设完美收官,中国将开始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导航服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