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海军想靠“飞潜快”威慑我军?被曝将造60艘导弹艇
www.wforum.com | 2018-11-18 18:02: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舰国造”很荒谬,但台湾荒谬的何止一个海军?

  本周台湾立法机构正在就“国舰国造”计划的预算问题争吵。一方面,台海军2019年度编列的预算要建造的舰艇包括,“沱江”舰后续型3艘、船坞登陆舰1艘、快速布雷艇3艘、“微型飞弹突击艇”60艘、自制潜艇原型1艘、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原型舰1艘、潜艇救援船1艘,特种作战用小艇26艘。

台海军想靠“飞潜快”威慑我军?被曝将造60艘导弹艇

  这样庞大的造舰计划还真是野心勃勃,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台军造舰是“大小通吃”,一方面企图继续维持其“远洋舰队”,一方面又要筹建防御性质更强的“飞潜快”力量。

  虽然自制潜艇的项目当中被曝光由蔡英文的近亲负责,整个项目合作则是与一家神神秘秘号称自己和多个国家都有关系的“直布罗陀公司”进行,怎么看都透着可疑。

  但管他呢,这么雄心勃勃大造海军的计划,台湾毕竟也已经很多年没有过了——毕竟继承旧中国传统,从北洋水师八大远开始,旧中国海军舰队成军之后,十年八年不更新,那简直是太正常了。

  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对于当时“千军万马过海峡”而言,最大的阻碍还不是当时还只有少量先进战斗机的台湾空军,而是当时已经初步完成“二代舰”更新,并拥有大量经过现代化改进“阳字号”的台湾海军水面舰艇部队。

  在当时环境下,解放军只有数量很少的轰-6丁轰炸机发射空舰导弹,算是最强的反舰力量,而后来成为反舰主力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等,都尚未服役。

  要对付台湾海军的这些舰艇,就得靠解放军海军舰艇,然而当时我军海军水面舰艇不论在舰艇性能水平还是总数,对付台军,说得好听点,没有多少优势。

  当然了,现在两岸海军实力的对比已经……

  台军战时能活多久已经很成问题,甚至,台军的不少海军中高级军官都认为,到了真开战的时候,把船一路开去日本,甚至关岛,或许是他们生存的最大希望。

  本周台湾还给两艘美国甩卖的“佩里”级护卫舰入役而举办仪式——而今年解放军海军已经接收055了。

  这次台军要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原型舰,上面还打算装相控阵雷达,被台湾媒体称为“小神盾”,然而台湾“中山科学院”此前就“打脸”,说因为该研机机构能力有限,造不出“宙斯盾”系统那样先进的综合作战系统的, 所以该舰不是“小神盾”……

  应该说“中山科学院”这还算是说话谨慎的了,毕竟在大中型水面舰艇作战系统方面,即使是解放军这边,从052型驱逐舰开始,到052D、055的系统,花了几十年才搞定。台“中山科学院”此前仅有往仿制“佩里”的“成功”级上安装美制作战系统的本事,眨眼间你说他有能耐搞“宙斯盾”系统了?那全世界的海军科研机构都买块豆腐撞撞死算了。

  其实,对于台军来说,大型水面舰艇,包括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实际意义已经非常有限,毕竟这些舰艇和大陆比,那就是“乞丐和龙王比宝”嘛,继续在这方面投入巨资,也无非是“十年辛辛苦苦攒的舰队,一个下午全败光”……

  其实他们当然可以学大陆,搞“飞潜快”,事实上台军也确实有此想法——奈何,连台海军自己对此计划都一副不认真的样子——看似简单的“飞潜快”,其实里面哪样装备的研制难度都不低。

  尤其是台军这个打算“今年提计划,明年就造60艘”的“微型飞弹快艇”……他们打算造排水量100吨以下,搭载2枚雄风反舰导弹的快艇,然后用来“吓阻”解放军。

  但解放军以自己几十年来玩“飞潜快”的实际经历告诉“国军”,这种小艇可真不容易。

  要在非常有限的尺度、吨位限制之内,安装相对而言庞大的导弹系统,还要确保与岸基通信通畅,以便获得目标数据,还要装大功率主机,获得较高的航速。实际上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根本不是一句话“明年造几十艘小艇,钱几十亿”就能搞定的。

  看看解放军这边从21型导弹艇开始,历经多种试验艇,中间还有037G这样的借猎潜艇改造的“护卫艇”的尝试,直到21世纪初,才终于搞定了22型隐身导弹艇。后来又为巴基斯坦设计了“阿兹玛特”级导弹艇……就知道这中间的艰辛,真的是不足为外人道。

  然而台湾“参谋总长”李喜明,居然拍个脑袋,根本不经严谨论证,直接就提出要一大批钱,然后要在很短时间内造出60艘“微型飞弹艇”来……这事儿,简直就只能用“可笑”来形容。

  如果说“微型导弹艇”,毕竟难度还是相对低的装备,那么潜艇就真的是一个世界公认的,难度高,风险大,的海军科研项目了。而台军对此似乎也是……详细内容可以参阅红色枪骑兵花了几天时间搜集资料写作的这篇文章。

  然而台湾又何止海军不靠谱。由于大陆军事实力的飞跃性提高,台湾那边稍微能看明白点事情的人都已经知道,台军的发展说到底是没啥用的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在意买回来的装备,或者投资造的舰艇,究竟有什么用,不如关心一下,这些项目要多少钱,这些钱当中有多少能饱入自己私囊吧!这样的逻辑,倒是也很有旧中国的范儿,传统在台湾嘛。

  或许正是出于这种“末日狂欢”般的情绪,台三军纷纷制定了近乎于疯狂的“我全都要”式的爆买计划。至于采购的装备究竟有什么用,怎么用,谁来用?可能这些问题,真的是我们多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