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载机量不如美48年前航母 只因苏式设计偏差
www.wforum.com | 2018-11-15 19:41: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载机量不如美48年前航母 只因苏式设计偏差

  “辽宁”号和“中途岛”号在载机能力上的差异,是苏式航母和美式航母在设计思想上的直接提现。苏式航母和美式航母在设计上的差异非常显著,特别是在载机方式上两种航母设计思想明显不同。很多人对于美国航母甲板上停满舰载机的场面印象深刻,而这也确实符合美式航母强调甲板载机能力的设计特点——美国的大型和重型航母虽然有着面积不小的机库,但机库载机量仅占全舰总载机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相反,苏式航母却要求尽可能将舰载机塞进机库,在飞行甲板上预留的停机位寥寥无几(甲板上并非任意区域都能停机,停机位需要设置机锁以用于舰载机的固定)。这种设计差异的根源在于美式航母强调攻击、因此需要舰载机尽量保持待出击状态,而苏式航母设计之初用于核潜艇甚至远程轰炸机的护航、因此更强调舰载机的保障和维护。“辽宁”号和“中途岛”号在苏式和美式航母中都属于“异类”,但两者的初始设计仍然根植于两种不同的航母设计思想,因此“辽宁”号可以说先天就不如“中途岛”号强调载机能力。

  而在飞行甲板的设计上,“辽宁”号可供停机的区域也确实不太充裕。“辽宁”号属于“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的改进型。“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在设计上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舰岛过大,由于舰岛内容纳了主机排烟道和军官及飞行员居住舱,其侧面积甚至比吨位更大的“小鹰”级的舰岛还要大30%以上。过于庞大的舰岛,导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的飞行甲板面积受到严重影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飞行甲板总面积约为14800平方米,“辽宁”号应该与之相去不远。

  相比之下,1970年“中途岛”号在现代化改装后通过改进斜角甲板、在舰体右舷为斜角甲板增加配重外飘使飞行甲板面积达到16200平方米,仅从这一点上来说,“中途岛”号就没有理由比“辽宁”号48架载机数量更少,中途岛号最多可携带舰载机超70架。

  另外,“辽宁”号采用滑跃起飞,而“中途岛”号采用弹射起飞,这导致两者飞行甲板前部设计存在显著差异。“辽宁”号的滑跃甲板长达55米,在此区域内由于甲板不再平直即便是临时驻泊舰载机也没有可能,因此影响了“辽宁”号的飞行甲板停机数量。而“中途岛”号在不使用舰首的弹射器时,飞行甲板前部也可以作为停机区,因此“中途岛”号在驻泊舰载机方面甲板利用效率远高于“辽宁”号。结合甲板面积上的差异,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更加明显了。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就是舰载机型号对于航母载机数量的影响。现代化改进后的“中途岛”号由于吨位限制,仍然不能搭载F-14一类的重型舰载机,其主要机型包括F/A-18(注意不是后期的F/A-18E/F)、EA-6B、E-2C和SH-60。上述舰载机中,机身最长的SH-60也只有19.75米、旋翼直径只有16.35米,相比之下,“辽宁”号搭载的歼-15机长达到22米,更别提还有机长23米、旋翼直径接近19米的直-18。在主力机型的机长和翼展都更大的情况下,“辽宁”号即便拥有与“中途岛”号相同的飞行甲板和机库面积,载机量也不可能与“中途岛”号相当。

  最后需要明确一个问题,航空母舰的吨位不一定和载机能力成正比。虽然对于航母而言更大的吨位往往意味着内部空间更大的舰体和面积更大的飞行甲板,但决定舰载机数量的是操作效率和任务配置。二战末期日本建造的“信浓”号航空母舰,虽然满载舰载机时最多能搭载120架(此时不考虑舰载机的起降和操作),但初期设计上仅具有65架的载机量,后期更是被“砍”到了47架,比“辽宁”号还少一架——要知道,二战时期的舰载机体积远小于现代舰载机、而“信浓”号满载排水量还比“辽宁”号搞出整整五千多吨。“辽宁”号虽然额定载机数量远不如“中途岛”号,但考虑到该舰主要任务就是舰队防空,其载机数量也可以说够用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