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矢量航发版歼10机动性惊人 喷口设计精巧优于俄苏35
www.wforum.com | 2018-11-14 18:12: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航展首日,一架配备WS10矢量发动机的歼10B表演了眼镜蛇机动、J-turn、落叶飘等动作,堪比美国空军公开日的F-22!在现场激动的呐喊声中,这架歼10B成了当天最大黑马,风头几乎超越歼20!

矢量航发版歼10机动性惊人 喷口设计精巧优于俄苏35

  矢量版歼10表演眼镜蛇动作,被咬尾时眼镜蛇机动就可以反咬对手

  这些高难机动,意义绝非只是在航展上吸人气,更意味着中国空军战斗机质的飞跃。早在航展开幕数日前,新型矢量喷口的歼10B就让各方的注意力集中到它身上,以至于有人断言,矢量动力版歼10有望超越强大的苏35。

  矢量也叫向量,是一种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飞机飞行的推力一般都是向前战胜阻力来提供加速力,而矢量推力技术可以改变推力方向。矢量发动机通过矢量喷管偏转,喷口向不同方向转动以产生不同方向的加速度,实现飞机的姿态控制。苏35曾经引以为傲的机动性,就来源于此。矢量喷口提高了亚音速格斗机动,高空超音速机动下时作用超过了舵面,因为此时空气稀薄,仅靠舵面很难做到大过载机动。在超音速巡航中,矢量喷管的配平作用也比鸭翼或尾翼更大更灵活,能在减少阻力的同时也利于隐身。

  苏35傲人的机动性就来源于其矢量技术,然而,比起矢量版歼10,苏35难免相形见绌。因为它的117S矢量喷管只能单向偏转,而且由于其偏转是通过内部的球面环结构实现,所以发动机后端过长,喷管重量和转动惯量大型化,无法隐身。而歼10B的推力矢量技术是作动环式的,它由矢量调节作动筒,喉道面积调节作动筒,调节环和调节环支撑机构组成,转动角度和速度均优势巨大的同时,在精巧和隐身设计方面也要更出色(这两个方面连T50也不如矢量版歼10)。

  中国空军刚接触苏35时,曾惊讶于其高性能,因为它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改进型电战吊舱等设备相比于之前的苏27SK、歼11A战机90年代初水平的N001雷达要好得多,苏35的航电系统中还有一种“决斗”系统,可以让新手飞行员发挥到金头盔老手的格斗水平。一时间,在歼20尚未形成战力的空白段内,苏35几乎成了对抗隐形战机的最终依靠。

  在机动性测试中,苏35再次显示了自己超群的机动性,在格斗战中,它可以依靠自身矢量动力明显超过哪怕配备先进飞控系统的对手。甚至歼10C最自豪的瞬盘能力也被苏35轻松超越,在飞行员身体能够承受的前提下,苏35的机动性发挥局部表现几乎堪比四代机。在射击后脱离再度进入攻击航路时,苏35的反应速度大大超过歼10原有型号。

  在赛后,有人预言,国产战斗机要想在矢量动力方面赶超,需要10-20年之久。然而,从珠海现场矢量动力型歼10的机动性表现来看,这个预言无疑成了笑柄。可以认为,随着矢量动力歼10的完善,苏35的机动性将受到有力挑战。虽然中俄关系处于战略合作阶段,歼10和苏35的“东家”直接兵戎相见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和我国存在领土争议、可能爆发局部冲突并可能获得苏35的国家来说,矢量动力型歼10就显得意义深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