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珠海航展哪款中国武器令美最懊悔:不是歼10B与歼20
www.wforum.com | 2018-11-13 20:31: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航展哪款中国武器令美最懊悔:不是歼10B与歼20

  本届珠海航展已经闭幕,哪种中国武器最令美国人懊悔不已?

  不是打开弹仓的歼-20,也不是配备矢量发动机的歼-10B。而是中国公司推出的一款新型CH-7隐形无人作战飞机。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说法,新型CH-7是一种隐形无人侦察机,但一些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新的中国无人作战空中系统,类似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 X-47B无人舰载机。这种无人机设计用于隐形或低可探测的相关要求。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无人机在珠海航展的出现引起了美国军迷和军事专家的注意和激烈讨论。他们认为,美国在隐身无人作战飞机方面白白浪费了领先10年的优势,五角大楼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从数据上看,新型CH-7隐形无人侦察机第一架原型机的翼展为20米,跟一架普通的战斗机差不多大小,巡航高度小于10000 - 13000米。

  CH-7可以进行持续的侦察,防空作战和作战支援。它还可以发动打击或引导其他武器击中高价值的目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方面的消息称,CH-7(彩虹-七)型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的无人侦察打击系统, 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等作战任务。

  实际上,CH-7无人机立足于“彩虹”系列无人机,和国内气动、隐身以及无尾飞行控制等先进技术,定位为战略级信息保障和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

  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方面的说法,这种无人机能有效压缩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和持续压制敌方防空火力,从而大幅提升信息化的作战效能。

  CH-7无人机的成功研制,将使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但是,CH-7无人机作为“中国明星”的亮相,让美国军迷和军事专家大受刺激。他们大声疾呼,“美国似乎白白浪费了10年的领先优势。如今中国已经复制了美国的技术,与我们形成了竞争”。

  美国“第一防务”网站的文章说,中国展示的这款CH-7飞翼式隐形无人机,从外表上看起来很像美国海军之前研制的一种无人机,但是现在美军却放弃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就是X-47B无人机,曾经在美国航母上完成了起飞工作。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无人机能够使中国在部署远程、高海拔无人驾驶飞机方面打败美国和其他盟国。而且美国人面临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用一位美国专家的话来说——美国曾经有“十年领先起步的优势”,但是却被白白浪费了。

  据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CH-7能在明年进行首飞,并保持在正常的发展轨道上,那么它“将成为计划在2022年采购隐形无人机的全球买家的唯一选择”。

  据悉,CH-7很可能也将是想购买一架具有舰载作战能力无人机的买家的唯一选择。因为在美国武器专家眼里,这种无人机看起来像美国武器制造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海军研发的一种实验性无人机X-47B。

  根据最初被称为“联合作战空中打击”和后来的“无人作战空中系统”的计划,美国海军试图寻找一种隐形无人飞机,可以从航空母舰起飞,在敌境深处执行侦察任务。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与敌机决一雌雄。

  X-47B在测试中表现很好,但在2015年,美国海军以成本为由,决定改为采购无人驾驶的空中加油机。美国新安全中心技术与国家安全项目(Technology and National Security Program)高级研究员、主任保罗·斯卡利说:“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海军航母甲板空间有限,以及飞行员在战斗中使用无人飞机的文化阻力。”

  尽管美国的政策绝不限制军队建造和部署可操作的无人攻击机,而且还规定“使用受保护的、抗干扰的通信方式,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与无人攻击机保持通信,允许人为监督”。

  美国海军此后为一款被命名为MQ-25“黄貂鱼”(Stingray)的无人加油机项目进行招标。今年8月,波音公司赢得了这个合同。一位美国航空业代表最近表示,所有三家竞标者都可以将自己的无人加油机改装成无人攻击机,希望五角大楼最终能如愿以偿。

  在竞争对手中,通用原子公司是唯一一家已经展示无人机空对空作战能力的公司,该公司为MQ-9“收割者”飞机配备了响尾蛇导弹。但是“收割者”被开发用来收集情报和打击地面目标,同时速度达到每小时300英里,还不到X-47B的一半。

  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从中国的CH-7隐形无人机的任务说明中得到的主要结论是:五角大楼在搁置自己的隐形无人攻击机项目上犯了一个错误。

  美国人宣称,中国再次展示了其复制美国无人机设计的能力,至少在形式上是这样。然而,这些系统是否像任务说明中宣传的那样有效,则是另一回事了。虽然美国搁置了部署一种能够在严密防守的空域中飞行的隐身无人攻击机,并将资金转移到无人空中加油机上,但中国现在似乎对挑战极限更感兴趣。

  中国这次披露的隐形无人攻击机再次凸显出,美国在军事技术上的领导地位并非那么牢固。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积极竞争,美国需要持续的努力才能保持领先。

  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风险与远见小组负责人萨姆·沙雷表示,“我们现在需要观察中国和其他国家,并向他们学习”。

  沙雷补充说:“看到中国准备在无人作战飞机方面超过美国,率先部署一款飞机,真是令人失望。在X-45和X-47B项目中,美国领先了无人机技术十多年。不幸的是,美国已经浪费了领先优势。如果海军继续像最初计划的那样,将X-47B演示机发展成一种作战无人机,美国就可以很好地部署一种21世纪的无人舰载机,能够进行远程监视和打击。相反,美国海军选择了在高端冲突中越来越无足轻重的普通舰载机”。

  美国新安全中心研究员埃尔莎•卡尼亚表示,无人机甚至可能让中国在舰载作战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赶超美国。“新的CH-7可能不仅对执行侦察和瞄准任务有用,而且对精确打击也有用,因此增强了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解放军可能更倾向于探索一种美国军方拒绝追求的选择,因为它试图弥补这方面的相对缺陷。

  当然,中国无人机的功能是否与被搁置的美国无人机一样,仍有待观察。但是在海外无人机市场的竞争中,如果要赢得客户,中国的无人机性能并不一定要比美国更优越,甚至是相等。

  “在下一代无人机方面,中国给了全世界更大的选择。中国的产品与美国或欧洲提供的价格相差甚远,中国的隐形无人机或许将率先在市场上出售。”这一发展与中国对战争中的武器研究、自主研发,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密切相关。

  卡尼亚说:“中国军队在快速发展、增加先进的无人驾驶平台使用,以及自主系统的使用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在某些方面似乎比美国军队更积极。”

  美国军事专家承认,目前尚不清楚中国这种隐形无人机平台的自主程度如何,但它确实让中国在部署致命的无人战斗机方面获得了优势,而美国不愿这么做。

  “毫无疑问,中国在使用机器人武器进行自主瞄准时不会那么犹豫。” 卡尼亚说,美国的政策并不禁止自主武器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行瞄准,该政策要求他们在开发之前和部署之前都要经过更严格的审批程序,但是繁琐的手续令人头大。

  这也让中国在发展无人攻击机方面效率更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