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吃透瓦良格号航母技术耗时约10年 乌克兰帮助有限
www.wforum.com | 2018-11-12 20:5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吃透瓦良格号航母技术耗时约10年 乌克兰帮助有限

  距离“辽宁舰”服役已过去六年时间,但其中历经的波折至今仍历历在目。“辽宁舰”是我国拥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却非我国自主研制而成,而是花高价从乌克兰购得尚未完工的半成品。当时由于外界干扰施压,辽宁舰原型“瓦良格”号遭遇到了动力设备被拆除,滞留黑海一年多等种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才来到国内。然而,最难的时期却是回国以后。

  对于中国来说,“瓦良格”号运至境内并不代表大功告成,反而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因为有其它国家横插一脚,乌克兰无奈之下只能拆掉了“瓦良格”号航母上的动力设备,最终留给中国的只是一个空壳子半成品。在此之前,中国虽已有大型水面舰艇的建造经验,但对航母领域却是从未涉足过,所以即使“瓦良格”号已完工一半有余,我国在初期还是多多少少有些摸不着头脑。

  改造“瓦良格”号航母困难重重,其中最大难题当属我国对它原始设计方案的不了解。改造航母不像改造二手房子,就算不了解原始设计方案,扫一眼也能大概知道设计意图。我国不是“瓦良格”号的设计方,对很多设计意图都一知半解,不知道如此设计的原因,也就不知道这样的设计究竟对不对,从而无法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合理的修改。坊间传言,当初乌克兰虽然在美国压力下拆除了“瓦良格”号上的动力设备,但乌克兰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偷偷将航母的设计图纸随“瓦良格”号一起送给了中国。

  诚然,在航母建造方面乌克兰确实给中国提供了一些帮助,但传说中的图纸却是子虚乌有。辽宁舰的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曾经在讲座中提起过部分辽宁舰的建造细节,他称我国军工人员在刚刚接手“瓦良格”号时颇有几分束手无策的感觉,因为没有航母设计经验,也没有任何图纸作参考。在此情况下,中国吃透‘瓦良格’号航母的原始设计方案着实用了好几年的时间,这也是当初将其拉回大连造船厂而数年未有动作的原因。

  空壳子是真的,保留的动力系统是假的;乌克兰帮助是真的,暗藏图纸是假的。说白了,“瓦良格”号之所以能蜕变成更先进、更符合我国需求的“辽宁舰”,主要靠的还是我们军工人员的智慧以及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积攒下的经验和触类旁通的能力。从2004年开始续建,到2012年服役,再到2013年开工建造国产航母,可以说吃透瓦良格,中国至少用了10年的时间。但这十年却是为我国航母建造领域打下坚实基础的十年,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在即就是对往事最好的回应,崛起吧,祖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