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机载激光武器可装在歼20上 专门拦截敌方导弹
www.wforum.com | 2018-11-11 20:4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机载激光武器可装在歼20上 专门拦截敌方导弹

珠海航展中黄鹄科技企业展台

  近日,在珠海航展上,一个名为“黄鹄科学技术”的展台引起了不少人们的注意,因为该企业的展品都是一些技术理念极为超前的激光武器系统,诸如能够精确摧毁小型悬翼无人机的“SD-10A激光净空系统”等等,可以说是科技感满满。但在众多产品中一个外形并不起眼的装置却有着最为革命性的进步,其甚至曾经仅仅掌握在极少数国家手中,而这便是“机载光电定向干扰系统”。

  根据展方给出的信息,我们得知这台“机载光电定向干扰系统”的作用原理是向来袭目标照射高能激光束,然后依靠激光的高亮度特性使导弹等武器的导引头无法正常工作,从而保证自身载机免受攻击,对于提高航空部队的生存能力有着极高意义。

  众所周知,如今种类和科技日益发达的对空制导武器可以说是航空军机的第一大杀手,它们相较于传统防空火炮有着极高的命中精度和射程,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越南战争到如今的叙利亚冲突,几乎每场有航空部队参与的战争中都有大量军机毁于导弹攻击,因此如何让己方军机免遭这种骇人武器的攻击一直就是各国军队所研究的课题。

  而各类诱饵弹的出现可谓是给饱受导弹威胁的航空军机带来了救命稻草,其中能够产生高温的红外曳光弹专门用于欺骗红外制导的对空导弹,并拥有不错的实战效果,而面对雷达制导导弹时释放反射面积巨大的箔条则是个良好的干扰措施。但另一方面,释放诱饵弹的方式终究属于被动防御,对于飞行员的释放时机,操作熟练度以及战机本身的规避能力都有着不小的要求,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依旧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更何况随着军工科技的日益发达,尤其是随着第四代红外凝视成像导弹和复合制导武器出现以后,传统诱饵弹的干扰效能已经捉襟见肘。

  因此,使用反应速度极快的激光束摧毁来袭导弹成为了诱饵弹的一项绝佳替代品,而目前美国在该领域处于遥遥领先的水平,该国研发的空基机载激光武器(ABL)项目也有着相当高的成熟度,但与此次中国展出的机载反导武器不同,前者主要用于摧毁处于助推段的敌方弹道导弹而不是保护自身免受攻击。除此之外,由于整个ABL系统体积过大因此只能由大型飞机携带,和战斗机不怎么挨得上边。

  事实上,真正和中国产品更为接近的则是美国DARPA“持久项目”,其目标就是发展出一种能够由常规航空军机携带的小型激光武器系统,并能够依靠高能激光束摧毁敌方导弹,同时还具备对于各类目标的监视跟踪能力,看样子似乎有着更高的科技含量。但由于经费不足等原因,该项目的整体进度一直停滞不前,成功率堪忧。

  尽管在相关领域的多个研发项目都接连遭遇挫折,美国却依旧没有放弃对于小型化机载激光器的研究工作,在今年年初美军空军实验室(AFRL)更是公开透露即将全面启动“战机自防护高能激光演示验证器”的研发计划,意图制造一种体积小到足以塞进战斗机吊舱内部的激光武器,并具备在数秒时间内瘫痪敌方导弹的能力,如此一来必将大大提高战机对于导弹类武器的防御能力。

  但残酷的现实是,项目本身的过高技术要求也带来了巨大的研发难度,因此美军空军实验室表示该项目最早也只能在2021年完成上机测试,并且需要在2030年前后才能走向成熟并入役美军航空部队。

  相比之下,在激光反导技术方面一直保持低调姿态的中国反而抢先一步制造出了实物,并且直接对外展出,反映出了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度已经领先于世界各国。而这种“机载光电定向干扰系统”一旦完全成熟,那么将极有可能安装在歼-20等重型战机之上,届时中国空军的战力必将获得进一步提升,意义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