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弹仓曝光火力不如F22 侧弹舱设计为世界首创
www.wforum.com | 2018-11-11 20:3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弹仓曝光火力不如F22 侧弹舱设计为世界首创

  对于中国航空业来说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它不仅仅是中国空军的69岁生日,也恰巧是第十二届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而正是由于众多空军元素的激情碰撞,这一天的珠海航展现场也是格外热闹,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则是此前一直保持低调姿态的歼-20战机破天荒般来了一次“大尺度表演”——直接在空中开启了内置弹舱,场面非常震撼。

  众所周知,第五代战机拥有着较于传统航空战机的碾压性优势,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隐身性能,这让它们在雷达等传统探测手段面前拥有着极高的侦测难度,而为了达到这种设计指标,第五代战机不仅要在外形上大下功夫,还不能使用外置武器,因为如此一来挂载于机身外部的挂架,导弹等组件都有极易反射雷达波从而使得整机的隐身性能大打折扣。因此,为了能够在保持低探测度的前提下有效发动攻击,隐身战机往往都配备了隐身弹舱容纳各型武器系统。

  从网上曝光的相关图像资料来看,此次开启弹舱的歼-20内部携带了四枚中远程空空导弹和两枚红外格斗导弹,其中前者安装于机体中部的主弹舱内,后者则悬挂于机体两侧的格斗弹舱下方,这也是一种极具实战意义的挂载模式,使得战机既能够在上百公里的距离上向敌方发动攻击,又能在近距离缠斗时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但在欣赏歼-20战机的雄伟英姿之余,有人却对其挂载能力提出了质疑,因为相比于该战机6枚导弹的容纳能力,美国的F-22战斗机可以同时容纳8枚导弹,也就是说除了两侧格斗弹仓内各一枚红外导弹以外,后者的主弹舱内还能够容纳6枚雷达制导导弹,因此整体指标要领先于歼-20战机。

  先不说这种质疑的合理与否,最起码F-22战机的确可以容纳多达6枚的中远程空对空导弹,这是由于其后期使用的AIM-120C/D型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尺寸非常小巧,弹长仅为3.655米,尤其是缩短的弹翼结构大大降低了导弹的横截面积,这才使得F-22具备了同时携带6枚中距导弹的能力。而在此前使用AIM-120A/B型导弹之时,F-22主弹舱的挂载量也仅仅为4枚,和航展中的歼-20战机完全相同。

  再回到歼-20的挂载能力上,围绕这一问题所引发的争论在中国国内军坛界早已持续了数年之久,主要争议点集中在该战机的主弹舱究竟能否像F-22那样同时容纳6枚导弹,但由于目前流出的几乎所有图像资料都显示歼-20弹舱只能容纳4枚导弹,而且中国现役空对空武器中也鲜有尺寸能缩小到类似于美军AIM-120D水平的产品,因此多数网友对此持悲观态度。

  但也有人对“歼-20载弹量不如F-22”的观点予以驳斥,他们认为以前者的弹舱尺寸比例来看其内部空间大小绝不会在F-22战机之下,而官方公布的飞行图像资料并无法代表歼-20战机的最大挂载能力。除此之外,还有“考究党”拿出了一张中航公布的弹舱黑白图像资料,其中赫然显示一型战机的内部依靠交错式挂架容纳了高达6枚疑似霹雳-12的中距导弹,而这极有可能正是歼-20战机的真正满挂载状态。

  无论歼-20的主弹舱容量究竟是何种水平,有一点还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其机体两侧格斗弹仓的设计思路要远胜于F-22战机,因为前者采用了旋转滑轨结构设计,可以在进入缠斗状态后将内置导弹连同挂架一起伸出至弹舱外侧,待发现目标后便可以直接开火。

  相比之下,F-22的弹舱在开火前都必须一直保持关闭状态,即使是在捕获敌机后还得花费数秒的时间开启弹舱再将导弹从内部点火并抛射出去,这种发射模式除了存在着一定安全风险以外,更要命的则是多出的那几秒时间很容易使得飞行员错失战机,因为在稍纵即逝的现代空战中短短数秒的时间都极有可能改写战场局势。

  总而言之,仅仅依靠现有图像资料判断两架战机在武器挂载方面的整体强弱实在有些纸上谈兵的意味。而从客观角度上讲,拥有后发优势的歼-20战机相较于上世纪末设计风格的F-22必定会有一些过人之处。但就载弹量这种硬性指标而言,二者的差异究竟如何,只能让我们静待官方的后续报道,也只有那个时候才能做出真正的结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