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珠海航展突显中国军工3特点:无需再按别人规则办事
www.wforum.com | 2018-11-11 20:25: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航展突显中国军工3特点:无需再按别人规则办事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而第二天,第12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在珠海开幕。这可能是一个巧合,但历史已经证明,只有最强大武力才能保证一个最具优势的市场。过去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现在中国正在迅速反超。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中国不足以培育一个巨型的中产阶级购买群体,更没有底气制定能影响世界的标准体系。因此,12届航展走过的22年,见证了中国国防技术的跨时代跃进。歼-10B和歼-20的呼啸,是中国拥抱世界的最强音。

  笔者参加过06年和08年以及今年的3届珠海航展。从水平上来说,航展当然是一届比一届强,特别是今年开幕式上的歼-10B“落叶飘”“眼镜蛇”“直升机”等眼花缭乱超机动性能的展示,轰动整个国内军事圈。甚至有人称,这一次表演就让本届航展的含金量成为历史最高。但是从内心来说,没有参加首届航展,也是很遗憾的。因为没有看到首次航展的筚路蓝缕,就很难体会到今天成就背后的艰辛。

  曾经有观点认为,中外进出口的不均衡,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制裁的结果。如果国外能卖中国F-35、阵风、E-2D等先进航空装备,巨额逆差很容易就填平。但这只是我们的美好幻想。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航展就是扛着制裁的帽子走过来的。一些西方国家甚至立法,禁止先进战机参加中国航展。因此前几届航展,几乎俄罗斯苏系战机占据了绝对主流。有些军迷回忆,苏-27和苏-35威武外形和精彩表演让人印象深刻,但那巨大轰鸣声,压得他们喘不上来气。

  不知道是事先已经得到了消息还是其他原因,本届珠海航展竟然没有来一架俄系战机。单纯从航展的国际性角度来看,似乎大大缩水。但歼-10B、歼-20战机的出现,弥补了这一遗憾。相反,中国先进战机的大规模展示,不但让中国军迷直呼过瘾,而且让很多外国参展商和媒体机构,得以了解中国最新的航空技术成就,从技术交流甚至威慑的角度看,本届航展绝对会让外国客人们难忘。

  歼-10B矢量发动机到底有多厉害,网上很多资深军迷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甚至早在几个月前歼-10矢量发动机曝光后,就有了非常靠谱的解读。只不过航空工业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验证飞行,进而果断参加这次航展,确实出乎很多人都预料。歼-10B现身的背后,本届航展至少显示了中国军工产业出现的3大新特点。

  首先是中国航空工业,以推力矢量发动机为标志,已经基本补齐了现代最先进军用航空技术的空白。解决有无问题,对于我国军工的独立自主的发展,意义重大。当然相比美国的第四代F-119、第五代F-135发动机,中国还有相当距离,更不要说在第六代发动机上,美国还是先拔头筹。但从当今军事斗争的发展来看,中国第三代太行系列发动机走向成熟,第四代发动机尽快量产,至关重要。因为这两种发动机,是绝对的主力。以美军为例,依靠F414和F-119两代发动机,以相对成熟、稳定的技术状态,支撑美国空军的作战。

  相对于第五代的F-135和第六代发动机,中国只要迅速进入第四代发动机时代,就能具备在大气层内空战中抗衡最强大对手的能力。在歼-10B的飞行表演后,马上就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未来歼-20换装矢量发动机后,性能将有怎样的提升?歼-20总师杨伟霸气回复:你怎么知道歼-20就没装推力矢量发动机?如果外界观察的歼-20锯齿状新发动机,具有推力矢量功能,那很可能在下届航展上,就会出现几乎全状态下的“中国版F-22”。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但这种猜测,是基于可见产品技术的而合理判断。实际上,矢量版歼-20和更为神秘的轰-20的是一样的,谁也没见到,但中国可见的技术积累,完全能够支撑他们的存在。例如轰-20需要的涡扇发动机、隐身飞翼式机体设计制造,都已经在一些航展展品中得到了体现。因此,相对于几年前对于歼-20有没有的争论,现在对于轰-20的争论,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何时有”。

  第二,中国军工开始从条块分明,向热点竞争转变。过去中国军工,基本上各守一摊。但现在航展可以看出,在一些技术相对简单而高利润的军用武器装备上,已经呈现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新局面。例如在航空无人机领域,除了中航成飞的翼龙,还有航天科技的著名彩虹系列。后者这次甚至拿出了翼展十几米的彩虹-7大型飞翼式隐身无人机,可见在无人机领域,航天公司甚至要反客为主。

  例如在地面武器装备上,兵器工业是毫无疑问的老大。但这并不能妨碍中船重工也拿出自己的车载76毫米自行火炮武器系统(上图)。这家中国舰艇巨头的口号,是“让海洋装备驰骋深远海,让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此外就连高德公司,都利用59式坦克底盘,开发出了被网民戏称为“高达”的地面火力支援车(下图)。虽然网友们耻笑的居多,但国内民企的能力,是世界知名的。如果真的假以时日,谁又能保证国内民企军工就拿不出一流的地面作战装备。

  由于机械制造、通讯、光电子、导航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因此尽管在歼-20、99A坦克这样的主力高端装备上,仍然被原有的航空和兵器巨头所把持,但是在相对技术简单成熟、国外需求高的无人机、地面火力突击装备上,国内军工已经呈现出全面竞争的激烈态势。这种基于成熟货架产品技术的组合,拼的是设计和服务。谁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就会获得巨大的成功。特别是在军民融合的角度来看,民企研制军品,参与对外军贸,已经不是假想。因此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必然会对中国未来军工、军贸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三,本届航展上,国内军工拥抱媒体、主动展示的意愿空前强烈。从2016到2018年,正是媒体激烈变革、自媒体快速生长的2年。微信号已经成为各军工企业不可或缺的宣传平台,而一些军事专家从体制内走向体制外,本身也促进了自媒体大V在军工企业中的含金量。因此,这次航展上,军工企业联系一些到场的自媒体大咖、大V,进行宣传展示推介,已经蔚然成风。至于传统媒体的采访报道,很多总师更是来者不拒。因为新一代的军工技术人才,已经认识到了航展就是一个平台,媒体来报道是一个免费宣传、双方共赢的好事。

  事实上,歼-10B矢量机验证飞行半年就参加航展,彩虹拿出大型隐身无人机,这本身就是一种姿态的转变。而歼-20总师杨伟院士那句“你怎么知道歼-20没装矢量发动机”。这种国内最先进战机总师公开“爆猛料”的展示方式,在以往航展上是不可想象的。这说明,我国新一代军工领军人物,作为技术发展路线的负责人,完全能够准确把握国防安全和威慑展示之间的关系,从过去的如履薄冰向今天的游刃有余,这种自信,是建立在技术的充分理解和前瞻性基础之上的。这种自信,与其说是高层给你的政策空间,不如说反映了内行顶尖专家的精神品质。

  2018年3月,歼-20总师杨伟曾表示,歼-20的成功,标志着在战斗机的研究领域,我们已经进入了“自由王国”。所谓的“自由王国”,就是不用再按照别人的规则办事,而是用创新的思维,按照中国自己的战略目标和博弈方式去做研究。实际上,这句话也堪称对中国军工的神预言。这次举办的第12届珠海航展,本质上也证明不但是中国航空领域的战斗机,而且在整个军工领域,中国都已经进入自由王国。中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向全世界提供各种技术等级、各种价格、各种性能的陆海空天网电六大领域防务科技产品。

  这是因为中国本身的战略安全,就需要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陆海空天网电防卫产品。在国家战略需求的牵引下,中国有实力打造世界上最庞大的全系统、全产业链、寓军于民的军工产业体系。中国军工模式,更适应高投资、高风险、高回报、颠覆性军工技术的研发。虽然一些台湾媒体称推力矢量是30年前的老技术,但后边意味着一系列关键材料、工艺水平的进步,只有这些进步,才能为下一次飞跃奠定基础。什么都不干就想掌握创新,只能说是痴人说梦。台湾等亚洲四小龙之所以会在今天落后,就是无法支撑技术跃迁的结果。没有进入技术的“自由世界”,却还在笑话他人玩30年前老技术,真是贻笑大方。

  其实除了军工、军贸,每一次珠海航展,实际都是一次难得的航空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而这届航展,随着中国高新技术的进步和传播方式的跨时代变化,使得这种“教化”的影响力空前提高。歼-10B“落叶飘”在自媒体和网络上大规模刷屏,这种航空特技对中国青少年的视觉冲击,堪称史无前例。中国社会的飞速变化,已经能够支撑新一代的青少年,将爱国和个人对科技、飞行理想,进行更完美的结合。

  歼-10B、歼-20的轰鸣,对于我们这些成年人甚至中年人来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被围堵、封锁的呐喊,但对于今天的小朋友来说,会变成他们翱翔蓝天、挑战空天的梦想催化剂。国家的军事战略高科技研发,不能没有来自外部的压力,而只靠梦想支撑;但同时也不能没有梦想,只靠压力。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就是一个将压力和梦想平衡的战略工程,极大地改变了美国。只有把压力和梦想更完美的结合,中国才会成为尖端技术的领跑者。我们刚刚进入军工的“自由世界”,那么何时成为“自由王国”的领跑者呢?也许到第24届珠海航展,这些00后的新一代,届时会给我们这些老人带来更大的震撼。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