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3款反舰弹道导弹同时亮相 可全程高超音速飞行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7:48:0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届珠海航展上,除了与战机有关的航空工业领域外,其他许多领域的产品也十分抢眼,尽管这些产品让珠海航展从某种程度上看起来更像防务展,但无论如何,这些产品的出现和发展,却意味着当代中国军工在产品研制上的独特思路。

  本届航展上,航天科工和航天科技集团展示了三款具备反舰功能的弹道式武器,分别是CM-401、BP12B和M20B,这其中,BP12B和M20B都属于比较典型的“兼职反舰弹道导弹”,是由普通的地对地弹道导弹BP12A和M20发展而来,而CM-401则已经超出了反舰弹道导弹的范畴,而被称之为弹道反舰导弹。

  两者的区别也相对明显,前者的目标清单里还有大量的地面目标,反舰能力相对也比较有限,比如BP12B就只能攻击慢速移动的水面舰艇目标,且最小射程与一般弹道导弹一样要在50公里以上;而后者则属于专门设计的反舰武器,CM-401能够攻击最小15公里距离上的水面目标,在其说明中也没有所谓的“慢速”的特定要求。

中国3款反舰弹道导弹同时亮相 可全程高超音速飞行

  航展现场的CM-401

  CM-401作为一种反舰武器,相对轻便和容易换装是其颇为重要的特点。作为中国第一款反舰弹道导弹的DF-21D虽然性能不俗,但其发射车体积巨大,且每辆发射车只能携带一枚,加上射程严重“超标”,根本不可能投入出口市场;而CM-401使用相对较小的SX4400重型卡车运载,每车可以携带两枚导弹(如果只携带一枚导弹的话底盘还能进一步轻型化),其舰用发射架的尺寸也没有比诸如C602或者CM302这一类导弹有显著的增加。这意味着该型导弹可以比较方便地配装在各类水面舰艇上,成为传统反舰飞航导弹的升级换代产品。

中国3款反舰弹道导弹同时亮相 可全程高超音速飞行

  在航展室外展出的舰载CM-401发射架

  在航天科工集团的演示视频中,CM401可以从水面舰艇上的倾斜导弹发射架(航展上也同步展出)上发射,其发射架体积也和052C上的鹰击-62差别不大。相应的,诸如改装鹰击-12的“深圳”舰,正在接受改装,准备换装鹰击-12的“杭州”舰等,理论上也完全有可能配备CM-401级别的反舰导弹。而CM-401标出的“临近空间弹道”、“全程高超音速机动飞行”、“末端俯冲天顶攻击”的攻击能力,则意味着当代普通的防空反导武器对于该弹几乎没有拦截能力,而将这种大威力与可部署性相结合,则意味着CM-401可以在各种以小击大、以弱战强的环境里得到运用。

  而按照我国出口武器的一般规律,CM-401导弹所具备的技术指标和性能显然是要落后于我军自用的类似型号,因为虽然CM-401的最高6马赫、平均4马赫的性能已经能够穿透大多数普通防空反导系统的拦截,但专门优化反弹道导弹性能的“标准”Block3系列和“宙斯盾”基线9.1以上系统还是有相当拦截能力的,而我军自用的反舰导弹的射程、速度和适装性能则以有效突防全球最强的海基反导力量为目标。按照如此的思路下去,解放军在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上装备此类武器,自然也是水到渠成。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中国3款反舰弹道导弹同时亮相 可全程高超音速飞行

  连最强的“盾”也无法抵挡的最强之“矛”……

  除了反舰弹道导弹的百花齐放外,CM-501系列的再次出现和枝繁叶茂的家族设计同样让人欣喜。CM-501系列通过系列化、家族化的发展思路,理论上可以对70公里以内各类地面点目标甚至机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具备对战区内相当成熟的侦察能力。比起上个世纪美国的技术水平,拥有后发优势的中国军工更有希望完成这一款战区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

  如果仔细考察的话,这些目前可能是中国军工体系所独有的产品在历史上也并非全无先例,且不说CM-501这样很明显的美国“网火”导弹系统的当代精神续作。反舰弹道导弹这个概念和其基本技术原理在当代也不算中国首创,但中国确是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将这种“看似不可能”的技术“脑洞”做成了实用化的高精度反舰弹道导弹。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善于利用这些早年看似“幻想”的作战设想在技术上的可行性,在具备技术后发优势的情况下,通过充足的资金投入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对各类具备实际操作性的脑洞的重要技术难点进行重点突破,从而实现这类颠覆性技术和武器系统的研制和投入使用,进一步实现军事领域研究的良性循环。

  从这个角度上说,“借鉴想法”对于当代中国军工的技术进步极为重要,但对于当代的中国军队来说,随着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单纯借鉴外方设想就能过上好日子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从根本上抓住创新机制的关键内容。

  中国已经通过本国的工业体系建设,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技术体系,并且能够在大多数方面与西方国家不分伯仲,但如果想要实现对西方国家彻底的、华丽的技术超越,那么光有足够的制造甚至改进能力也远远不够。这时的关键在于高瞻远瞩,最先指出未来战争的可能图景,如此才能让新技术生根发芽。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