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连续多次飞行表演背后:展示惊人妥善率出勤率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7:31:5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连续多次飞行表演背后:展示惊人妥善率出勤率

  本周的军事盛会,毫无疑问就是珠海航展了。在过去的一周里,笔者在珠海忙于组织观察者网的前方报道团队进行珠海航展的现场直播,虽然也顺便看了不少展会内容,但一直也没时间谈对于航展本身的看法。作为一场最初以航展为平台的大型展会,珠海航展成为中国空军、航空工业乃至军事工业的一个缩影,正在展示着不少令人欣喜的变化。

  作为一场航展,珠海航展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飞行表演活动。与西方不少国家的航展里各种民机、特技机、历史老机的飞行表演不同,在中国这样一个航空文化尚不算发达的国度,珠海航展上引发国人关注的,从来就是军用飞机或者国产高性能飞机。这其中的理由自然不言而喻:作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快速发展但并不完美的航空工业和空中力量既是国人的骄傲,也是舆论中中国能否在国际产业和科技竞争中占得先机的重要领域,还是中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守护者。

歼20连续多次飞行表演背后:展示惊人妥善率出勤率

  在过去的几届航展中,虽然有不少外国飞机的表演,但这其中透露的,其实多数时候也是同样的心态:关注“勇士”飞行表演队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其使用的苏-27/苏-27UB系列战机在中国空军同样有装备;关注巴基斯坦“枭龙”战机的原因是因为该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甚至2014年珠海航展上的苏-35会成为明星,也和中俄两国当时正在进行的采购苏-35战机有不少关系。

  本届航展中,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俄罗斯的几支飞行表演队还是原定要来的沙特飞行表演队最终都没有来华参展,使得本届航展的飞行表演最终成了中国飞机的“独角戏”(毕竟巴基斯坦的“枭龙”也是中国飞机),也让航展的观众们获得了最为“纯净”的体验。

  本次航展中,除了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外,无论是歼-20、运-20,还是两支飞行表演队的歼-10和教-8,全部都由中国空军派出,参与地面展示的歼-10B、歼轰-7A、轰-6K、运-9、运-20等军用飞机,也全部隶属空军现役部队。在这个层面上,本次航展的飞行表演部分很像是一场中国空军的开放日活动,它固然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成果,但也同样展现了中国空军面对观众的开放与自信。

  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空军装备的歼-20战机在航展上的连续反复亮相,成为了这种自信的最好佐证。在本届航展的专业日第一天,三架歼-20战机以同时进入,随后在飞行表演中逐架脱离现场的方式,向专业观众展示了歼-20战机的飞行性能。此后在航展公众日的第一天和第二天,三机编队也向参加航展的普通观众进行了同样的飞行表演,而且因为对航展现场空域的进一步熟悉,后两天的飞行表演不仅更加大胆,通场高度也比第一天更低。

  在进行通场时,可以发现歼-20编队故意降低了编队速度,使得现场观众即使借助手机或者普通相机都能取得清晰度不错的歼-20照片或者视频,与2016年珠海航展中歼-20在航展上空的惊鸿一瞥相比,这样的飞行表演虽然算不上全面公开,但也可以说是诚意满满。

  当然,作为由非专业飞行表演人员驾驶的我军现役的作战飞机,歼-20的飞行表演固然远没有达到压榨战机所有飞行性能的地步,歼-20在航展上也没有像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那样做出普通战机完全无法完成的复杂动作,但歼-20战机在完成包括爬升顶点的殷麦曼等一些动作中表现出的敏捷性,已经让人足够信任该机在气动领域取得的成就。

  歼-20编队让人们感到安心之处还不止这些。在数次进入机场上空开展飞行表演之前,歼-20三机编队曾被拍到以低空状态在海面上进行突防演练,而且这批歼-20是在航展前不久就抵达佛山的空军某场站,考虑到佛山场站并无支持歼-20战机使用的全套支援装备,这种事实上类似美军“快速猛禽”的部署方式也需要歼-20使用部队派出支援力量进行远距离部署。

  虽然飞行表演与实战部署或者军事演习有不少区别,但此次歼-20战机在珠海当地连续数日出动进行飞行表演,也在相当程度上表现出了歼-20战机相当高的妥善率和出勤率。从这一点来说,歼-20虽然几乎必然要在维护上相当复杂,但其在实际使用中的可靠性还是相当让人放心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