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www.wforum.com | 2018-11-08 18:0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按照操作规程,如果通讯中断15分钟,就应该抛载上浮,潜水器必须返航。而那次下潜,母船的指挥系统跟潜水器内部的潜航员失联近1小时!”回忆起“蛟龙”号7000米海试中发生的惊险一幕,现场总指挥刘峰至今心有余悸。

  位于世界大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高压、漆黑和冰冷。

  入海前,潜航员们刚刚对“蛟龙”号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电力、通信正常。随即“蛟龙”号被松绑,脱离母船,慢慢从海面消失。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但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失联后,海试指挥部经过分析当即作出判断:潜水器内肯定没有问题,因为各项数据显示潜水器的设备运转正常。

  最后原因查明,原来是操作不慎,潜航员按到了一个开启另一种通信方式的按钮,这种通信方式是最优先的,其它通信方式在它开启的情况下都要关闭。发现问题之后,指挥部马上重新建立通讯,潜航员们也顺利地完成了剩下的作业。

  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试验海区首次突破7000米下潜深度,随后还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这意味着中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挑战7000米下潜目标

  深海是人类在地球上为数不多的未知区域之一。不少登山者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但探测深海的奥秘却极其困难。马里亚纳海沟,北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以东,一条洋底弧形洼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宽69公里,那里拥有人类目前探知的地球最低点——海下11034米

  2012年6月3日上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母船的搭载下,从江苏出发,奔赴马里亚纳海沟。这一次,“蛟龙”号将与母船完全脱离,挑战7000米级的下潜目标。而彼时,世界同类型的载人潜水器最深纪录约为6500米。

  据潜航员唐嘉陵介绍,每次下潜前,海试指挥部会根据海底作业的不同任务选择3名驾驶员和试航员,并向3人描述下潜任务和可能遇到的困难以及相应的对策。这艘重达22吨的大家伙,其重力超过海水的浮力,一旦被“松绑”,便会一路下沉。下潜速度为每分钟30米—40米。

  “这种下潜有点像黑了灯、慢速向下坠的电梯。”唐嘉陵说。他说,下潜的过程中,一开始还能看到外面有“流星雨”逆流而上,但下潜到几百米以下时外面便一片漆黑。他所说的“流星雨”是指海下自发光的浮游生物,“这些生物发出各种不同颜色的光”,加上“蛟龙”的下潜速度比较快,所以,下潜人员经常能看到一道道光点逆向飞逝,就像夜空的流星划过一样。

  不要以为,下潜过程中,下潜人员只是看风景,那只是极偶尔可以享受的闲趣。在下潜中,他们要靠声纳系统探知哪有鱼洞、哪是坑、障碍物在哪,以便避开。

  更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测试“蛟龙”号各个设备的参数变化,每个阶段都有一定的作业任务,总共有20余项。尤其是突破5000米到7000米的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各个设备的变化。每次海试都将持续12个小时左右,其中在海底作业时间为3个多小时。

  惊险1小时

  回忆起“蛟龙”号7000米海试中发生的惊险一幕,现场总指挥刘峰至今心有余悸。刘峰介绍,按照操作规程,如果通讯中断15分钟,就应该抛载上浮,潜水器必须返航。而那次下潜,母船的指挥系统跟潜水器内部的潜航员失去联系近1小时!

  当时,海试指挥部的判断是:潜水器内肯定没有问题,因为各项数据显示潜水器的设备运转正常。最后原因查明,原来是操作不慎,按到了一个开启另一种通信方式的按钮,这种通信方式是最优先的,其它通信方式在它开启的情况下都要关闭。

  当时,操作人员按到了这个按纽却没说话,所以造成了通讯的异常。发现问题之后,指挥部马上重新建立通讯,潜航员们也顺利地完成了剩下的作业。

  这虽然是一次偶然事故,却让所有人的心悬到了嗓子眼。那惊魂一小时,很难想象中国的深潜队员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考验。“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叶聪说:“深海是漆黑的,从人的视觉上是看不到的,不像你登上了一个高山,看得到和山脚下的落差,我们在深潜器里面看到的只是数字。”

  即使面临很多未知数,但挑战7000米海底的诱惑力却是巨大的。在每次的海试任务中,参试人员都收藏了这样一个泡沫杯,这些杯子在深海强大压力之下被压缩得只有拇指大小,在别人看来,这也许代表着深海的可怕之处,但在参试人员看来,这却是难得的一件“传家宝”。

  在44天的海试期,“蛟龙”号共完成6次下潜试验,其中3次超越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对潜水器289项、水面支持系统24项功能和性能指标进行了逐一验证。

  中国载人深潜,砥砺前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美、法、俄、日先后研制出6000米至6500米级的深海载人潜水器。为向海洋强国梦想迈进,上世纪90年代,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02所在成功研制载人潜水器、有缆水下机器人和无缆水下机器人后,老一代科学家们提出了设计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的计划。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研究工作未能启动。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2002年6月,科技部正式把7000米载人潜水器列为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在科技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和中国大洋协会的具体组织下,作为载人潜水器总师单位,702所联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声学所负责潜水器本体研制任务,同时承担总装与集成、潜航员培训等工作。

  “蛟龙”号立项之初,我国曾研制过最深载人潜水器只有600米,从600米到7000米,是一次非常困难的技术跨越。“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介绍,在7000米的水压下,一元硬币也会压成薄片,研究人员必须设计出能承受水压的壳体、装置,同时要使处在7000米水下的舱内潜航员仍处于常压环境下。

  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进行第四次下潜试验,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很多深海设备、加工工艺国内外处于空白的情况下,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于2009年研制成功,并成功在南海进行第一次1000米海试。从南海的1000米试潜到马里亚纳海沟的7062米深潜奇迹,蛟龙探海,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深海,征服深海。

蛟龙号潜水器7000米海试与母船失联1小时 发生了啥?

  作为“蛟龙”号的兄弟,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台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已经在南海投入应用,其使用效能、经济性和可靠性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由此,中国载人深潜同时具备了向最深海处进发和大面积勘探的双重能力。

  根据规划,到2020年,“彩虹鱼”号深潜器将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11000米,去实现人类历史上第3次的载人深探,同时这也将是中国第一次实现载人探底深渊的极限。

  中国载人深潜先行者们用过去20多年的坚守和奋斗换来了中国载人深潜的世界领先地位。未来,深海探索者们还将用更多的20年,去征服神秘瑰丽的海底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