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矢量版歼10作出经典机动 总师暗示歼20也装备测试
www.wforum.com | 2018-11-07 19:5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矢量版歼10作出经典机动 总师暗示歼20也装备测试

  在11月6日开展的珠海航展上,安装了WS-10B矢量试验发动机的歼-10B TVC进行了超机动展示。在飞行表演当中,歼-10B TVC试验机做出了只有静稳定高机动性重型战斗机(没错就是侧卫家族)才能做到的普加乔夫眼镜蛇和路也票机动,引起场内阵阵欢呼。

  歼-10BTVC试验机成功完成表演之后,歼-20总师杨伟在航展记者见面会上,记者的问道:为什么歼-20没有换上矢量发动机,将来什么时候能够换上?杨伟霸气回答:你怎么知道我没换上的?

  矢量发动机是现代喷气式战斗机的高级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通过在发动机尾部增加一个能够多角度转换方向的矢量叶片控制喷气发动机气流的方向,进而改变推力的方向。由于这种发动机是通过改变发动机推力矢量方向增加飞机的转矩,因此也被称为矢量发动机。

  目前世界上拥有矢量发动机技术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国。其中,美国和俄罗斯早期的F-22和苏-35战斗机虽然都拥有TVC能力,但一个是有局限性的二元矢量,一个是通过取巧的方式获得的五元矢量。从根本上来讲,他们都不具备有全方位的矢量推进能力。

  本次参与表演的歼-10BTVC矢量试验机采用的就是具有全方位矢量推进能力的改进型WS-10BTVC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尾部采用多个锯齿形叶片组成可变角度的喷管,由于采用全可变承力叶片,可以通过数字控制电路控制每一片叶片的位置,进而完成几乎全角度的矢量推进能力。

  矢量推进对于飞机机动性的提升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我们都知道,飞机姿态的改变是通过改变飞机当前的三向稳定进而改变的姿态。飞机的机动性就是飞机姿态改变的响应速度。而响应速度也与力的作用有关,例如飞机如果要进行俯仰动作,飞机的尾翼就需要主动改变气流方向,改变升力结构,进而对飞机产生一个转向力矩,产生飞机的俯仰和攻角。

  矢量推进的好处就是能够提供额外的多角度力矩,由于飞机的推力中心位于飞机尾部,与飞机的重心距离最远,在产生较大的力的时候能够有效的改变飞机的姿态,进而提高飞机的机动性能。

  歼-10BTVC试验机本次在珠海航展中亮相,这是世界上首款长距鸭式静不稳定布局单发飞机进行矢量飞行表演,其本身的难度和危险性堪称在万丈高楼上踩钢丝走路。能够使用歼-10B进行矢量发动机的表演,意味着中国已经吃透了矢量发动机的相关技术。结合杨伟总师的这一席话不难判断,中国的歼-20战斗机可能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矢量发动机的相关测试工作,装备了矢量发动机的歼-20指日可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