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曾采购预警机遭小国毁约 如今造出世界一流产品
www.wforum.com | 2018-11-07 19:3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曾采购预警机遭小国毁约 如今造出世界一流产品

空警500预警机最新改进型

  近日,举世瞩目的珠海航展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作为了解中国航空工业先进水平的最佳窗口,本次航展吸引了诸多海内外媒体以及大批航空爱好者。进入航展中心,放眼望去,一排排的先进装备让这些参观者都有些“眼花缭乱”,可见中国航空业近年来“硕果累累”。不过,在“思甜”的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开始“忆苦”。可能现在很多人已经不知道,当年因为一个小国的突然单方面毁约,我国算是吃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亏。

  在本次本次航展的室外展区,一款灰白色涂装、头顶一个“大圆盘”,看起来还有点“萌”的大飞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没错,它就是我国自行研发的第三代预警机——空警-500。一些不了解“行情”的观众可能对其还有点陌生,不过对于军迷朋友们来说,相信一定已经像看到老朋友一样熟悉。

  因为空警-500不仅在多目标引导指挥、作用距离、探测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等方面比上一代的空警-200和空警-2000有很大提升,其某些技术性能甚至已经超过西方现役最先进预警机,是当之无愧的国产“争气机”。不过,一些留守电脑前准备“舔屏”的军迷朋友在感慨中国预警机技术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同时,却不由回忆起一桩令人心酸气愤的往事——“费尔康”预警机事件。

  我们都知道,预警机作为一种集预警、指挥、控制、通信等能力为一体的空中移动指挥所,在现代空战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决胜性作用。曾经有人分析称,一个国家如果拥有一款性能先进的预警机,那么就算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也有很大的获胜几率。所以各大国都纷纷投入预警机的研制工作中,我国也没有例外。可以这样说,拥有一型性能优良的先进预警机一直是中国几代航空人的愿望。

  但是因为当时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都不达标,所以自主研制的路没有走通。就当我们陷入困境的时候,中东小国以色列看准机会“挺身而出”向我们抛来了“橄榄枝”,说可以卖给我们当时赫赫有名的“费尔康”预警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1994年,中国与俄罗斯、以色列签署了一份三方合作协议,约定了中国购买4架伊尔-76运输机,并由以色列在其基础上改装为“费尔康”预警机。

  在当时国内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我们陆续支付以色列1.9亿美元的前期费用。眼看着飞机即将改装完成,能够交付,谁料美国突然横插一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他们撕毁合约。最终结果是我们被“耍”,以色列顺从美国拒绝发货,并且扣留了3架已经接受改装的“费尔康”预警机,然后在退还定金的基础上,又赔付中国1.6亿美元人民币(约合10亿人民币)。

  时至今日,“费尔康”预警机对于很多中国航空人来说还是一个苦涩的字眼。值得庆幸的是,在遭此大辱后,我们终于认清了一个现实,那就是核心设备必须要靠自己。经过短短18年的发展,我们终于研制出空警-500、“丝路眼”这样国际一流的新型预警机,还给世界一个“中国奇迹”。我们现在回头看,或许还要感谢他们的“毁约之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