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客机获得一款优秀动力 可完全自主生产满足需求
www.wforum.com | 2018-11-07 18:3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向成都航空公司密集交付飞机之后,中国商飞的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长期以来存在的低产能问题似乎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决。但在眼下,ARJ21仍旧存在一个难以启齿的隐忧:在飞控、内装等领域国内有能力替代的前提下,该机使用的2台CF34-10A发动机暂时寻找不到能和之相比的代用品。

中国客机获得一款优秀动力 可完全自主生产满足需求

  但是,近日在珠海航展上以实物形式展出的重庆天骄-乌克兰马达西奇D-436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则悄然地给出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单独从数据上看,ARJ-21所使用的CF34-10A的常时推力不过78.5千牛,应用于中国多款战斗机上的涡扇-10系列可以轻松覆盖之。但实际上,军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分野,前者在加力性能和工作环境等指标有特定需求,后者则要在油耗率、连续故障间隔时间、可维护性等民用领域做到尽善尽美。

  而很遗憾的是,中国航空发动机业界不仅尚未涉及民用发动机领域,类似CF34-10A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也涉足甚少。

  当然,眼下虽然ARJ21和C919两款国产大飞机都有着大量西方企业和技术的参与,但由于尚未形成利益冲突,西方短时间内不会采取“断供”的形式来将这两款大飞机扼杀在摇篮当中——但如果大的政治环境有变化,或是这两款大飞机争夺市场的力度过于凶狠,乃至于威胁到了波音空客这类巨头的市场地位,“断供”明显会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手段。

  比方说,俄罗斯苏霍伊研发的SSJ-100支线客机也有大量来自西方的供应商,而即便近年来美俄关系已达到冰点,该机的配件仍在有序供给。但为以防万一,俄罗斯仍研制了备用的发动机和航电部件,以确保SSJ-100客机不会因为西方断供而停摆。

中国客机获得一款优秀动力 可完全自主生产满足需求

  当然,俄罗斯人对SSJ-100的态度也反过来影响了西方供应商,使其不太敢轻易提及断供这一“最终手段”,考虑到当前中俄的处境类似,中国显然也应该为大飞机准备至自主性更强的“备份方案”。

  本次在航展上展出的D-436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由乌克兰马达西奇制造厂生产,原本选装于同为乌克兰的安-148轻型运输机/支线客机。值得注意的是,该机采用了运输机常用,而客机不常用的上单翼布局,发动机离客舱稍微较近,整体噪音性能远不如尾吊布局的ARJ-21。

  显而易见的是,失去了俄罗斯的支持,安-148飞机的生产计划将难以继续进行下去,为该机开发的D-436涡扇发动机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也在寻找其下一步的客户。

  因此,倘若重庆天骄航空和马达西奇厂的合作继续地顺利进行下去,位于中国境内的工厂能在外部干涉的环境下不受影响地生产发动机,推力亦在80千牛左右的D-436便能成为ARJ-21的“备份动力方案”,甚至是主动力方案。

  同样的,虽然D-436不足以作为大型运输机的发动机,但在例如A-10之类发动机外置的中型攻击机、舰载反潜巡逻机乃至是舰载预警机上,D-436不仅前景广阔,短时间内更是无可替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