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发明一款“会飞的雷达” 固定翼预警机或将上舰
www.wforum.com | 2018-11-02 21:1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发明一款“会飞的雷达” 固定翼预警机或将上舰

    “天哨”无人预警机首飞成功

  日前,中国电科38所自行研发的传感器飞行器“天哨”无人预警机(JY300)首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该型无人机具有全自主起降,巡航飞行,空地协同和地面接力控制能力。

  当下,中国研制出一款无人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JY-300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需要弹射器,能在滑越航母或者其他海上平台上完成起降。该型无人机能对海面上的舰艇、反舰导弹和其他航空器进行长时间的侦查监测,是一款不可多得的空中预警平台。

  中国海军的辽宁舰和将要入列002型航母都没有固定翼预警机,这是不得不承认的重大短板。预警直升机毕竟留空时间和航程都相对有限,跟固定翼预警机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美军的E-2D的最长留空时间可达6个小时,而俄军的卡-31预警直升机续航时间只有2.5~3小时,正常作战半径仅仅150千米。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之所以强悍,一方面是有足够数量的F/A-18系列战机,另一方面那就得益于“鹰眼”预警机了。所谓单丝不成线,没有预警机的话,舰载战斗机也很难将战斗力发挥到极致。

  JY-300的理念是十分超前的,而且无人预警机目前只有中国一家有。当然,受制于空间有限,它所能携带的电子设备不可能像20几吨的“鹰眼”那么多,想让一款无人机发挥出美军E-2C/D那样的作用还不现实。然而,JY-300可以凭借数量上的优势弥补技术层面的不足。中国造的无人机普遍都有航程大、留空时间长等特点。另外,无人预警机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操作人员的疲劳程度。在美军“鹰眼”上执行任务的海军官兵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由于现代战场目标繁多、交战区域呈非线性、电子对抗技术不断进步,电子设备操作手的工作强度非常大。留空时间过长的会引起身体上的疲劳,对心理和生理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如果操作员在航母上,那么同样的时间内工作效率会更高。

  如果JY-300这款无人预警机能上舰的话,那无疑会让中国海军这两艘滑越航母的战斗力实现质的提升。也就是说,中国海军的航母舰队将获得一款“会飞的雷达”,这将大大提升舰队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进而获得更高的作战效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