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22导弹艇如何实现超视距攻击 全靠这套作战系统
www.wforum.com | 2018-11-01 19:0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22导弹艇如何实现超视距攻击 全靠这套作战系统

  中国海军当初研制22型导弹快艇的目的,就是以较高的航速、较好的隐身性能和较强的火力配置,以隐蔽接敌和大集群突击式“群狼”作战的方式,对敌大型海上目标和海上作战编队发起突然性的饱和式甚至是超饱饱和式攻击,为此,22型导弹快艇以仅200多吨的排水量搭载了多达8枚YJ-83J超视距远程反舰导弹,此外仅配置了一座用于自卫的630舰炮和电子对抗发射器。22型导弹快艇虽搭载了8枚反舰导弹,但若仅依靠自身导弹攻击雷达的引导,只能对视距内的目标进行攻击,完全不能发挥YJ-83J导弹的超视距攻击能力,攻击时需抵近敌舰发射,给自身带来较大的危险,故此,必须进行外部对目标的引导。

中国022导弹艇如何实现超视距攻击 全靠这套作战系统

  海军舰载反舰导弹的攻击引导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自身引导,中国海军舰载344、360和362等雷达可用于反舰导弹的目标指示,但限于架设高度等因素,只能对视距内的目标进行引导;舰载366超视距雷达则可以引导反舰导弹进行超视距攻击,其目标指示距离可达数百公里,但由于366雷达的体积较大,通常只搭载于排水量较大的舰艇上,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052B、C、D型驱逐舰和辽宁号航母均配置有366超视距雷达。在056轻型护卫舰和22型导弹快艇上则没有安装366超视距雷达,这主要是基于排水量、作战区域、造价等几个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及平衡的结果,而这也就意味着这两型舰艇若依靠自身雷达引导只能进行视距内的反舰攻击。

  对舰载反舰导弹的攻击引导还有一类方式,既通过外部设备如岸基雷达、其它舰艇的雷达或飞机进行引导,外部引导能充分发挥反舰导弹射程上的优势,可以对本舰导弹攻击雷达探测范围之外的目标实施超视距导弹攻击。岸基雷达站通常都部署在近岸较高的山上,且都为大型雷达,在探测距离和探测精度上较有优势;飞机也因具有较高的飞行高度而具有探测距离上的优势;以外部舰艇为引导时,如果引导舰没有超视距雷达,则需要前出至水天线进行中继探测。中国海军海上作战编队对敌舰攻击的引导,是将各作战节点探测的目标信息由指挥舰统一进行收集并进行数据融合、综合判断后形成战术态势,完成威胁判断和作战决策,并向所辖各作战节点下达作战指令,组织武器通道进行反舰攻击作战。

  中国海军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役的053H2G型导弹护卫舰,装备了YJ-8反舰导弹和直升机,开始具备超视距反舰能力,通过舰载直升机进行远程目标指示引导反舰导弹攻击,此后建造的053H3和054型护卫舰及052型驱逐舰均采取此方式。054A型护卫舰和052B型及后续型驱逐舰因已配置366超视距雷达,则可以直接引导反舰导弹的超视距攻击。22型艇及056轻护舰虽都配置有YJ-83J远程反舰导弹,但自身不具备超视距反舰引导能力,需外部引导才可遂行超视距攻击,由于这两型舰艇并不承担远海作战任务,如056型舰的作战海域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故此在远程目标指示上主要依赖体系作战而不是自身的面面俱到。中国海军极其重视体系作战的建设,如401型岸基超视距雷达、海军远程目标指示系统及海上作战集团指挥部信息系统等,在十年前都已构建完成。

  舰艇反舰导弹外部引导的方式主要有方位距离引导法、方格坐标引导法、指示要素引导法、向导引导法及数据链引导法等。方位距离引导法是水面舰艇接收引导兵力以某一坐标为基点、按一定时间间隔通报的目标方位和距离,自行解算敌舰航速和航向,及时修正不同引导兵力所产生的引导误差,对目标进行的导弹攻击;方格坐标引导法是攻击舰艇接收引导兵力用统一编码的方格图或攻击专用图通报的目标位置,自行解算接敌要素,对目标进行导弹攻击,具有迅速简便,易于标绘目标位置的优点,但误差较大;指示要素引导法是水面舰艇接收引导兵力指示的敌舰航向、航速和射击诸元,对目标进行导弹攻击,便于攻击舰执行,但对引导要求较高,通常用于岸基雷达对轻型舰艇的引导;向导引导法是使用引导飞机从攻击舰艇或舰艇编队上空向攻击目标所在方位飞行,以指示攻击目标的概略方位,其精度较差,仅在早期数据链水平较低或未配置数据链时使用。

  水面舰艇导弹攻击数据链引导法,是现代水面舰艇实施导弹超视距玫击最常用的引导方法,水面舰艇的作战指挥系统通过数据链接收引导兵力获取的目标信息,经计算机处理后将目标要素发送传输给导弹火控系统,计算出接敌要素、射击诸元,并控制导弹发射,使引导与攻击形成有机的整体,提高了导弹攻击的快速性与准确性。中国海军舰艇在早期装备的905型数据链即可以承担引导数据传输任务,905数据链在本世纪初期已淘汰,被更高性能的数据链取代,在舰载反舰导弹武器系统如YJ-83系列反舰导弹系统内,则配置有超视距目标指示副站。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