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海上军演传递四大信号 有助维护南海和平
www.wforum.com | 2018-10-26 21:25:37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东盟海上军演传递四大信号 有助维护南海和平

  10月21日下午,中国海军在港舰艇挂满旗迎接参演舰艇进港

  10月22日至28日,中国军队与东盟十国军队在中国湛江及其以东海空域举行“海上联演-2018”演习。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刚刚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的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将有助于增进双方了解互信,深化中国与东盟海上防务安全合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正能量。

  海上联演盛况

  此次中国与东盟的海上联演,参演兵力共包括8艘舰船、3架直升机以及约1200名官兵。其中,中国南部战区海军派出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黄山舰、综合补给舰军山湖舰参演,东盟各国参演兵力包括新加坡海军“忠诚”号护卫舰、文莱皇家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泰国皇家海军“达信”号护卫舰、越南海军“陈兴道”号护卫舰和菲律宾海军“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共派出5名观察员参演。东盟各国还派出观摩团抵湛江,视察演习岸基联合指挥部、听取演习情况汇报、参观中国舰艇。

  此次实兵演习分为港岸活动、海上演练和演习总结三个阶段,其中,22日至24日港岸活动期间,各方展开多项文体交流活动,围绕军事医学与潜水作业等课题进行研讨,观摩营救落水人员训练,召开演习计划会,组织战术桌面推演,举行舰艇开放活动等;25日、26日是海上演练阶段,各国参演舰艇在湛江以东海空域重点演练《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及海上联合搜救,科目包括编队离港、编队通信、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直升机甲板互降、补给机动占位等6个;27日、28日两天,进行演习评估总结,举行闭幕式和欢送仪式。

  四大重磅信号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是中国军队与东盟十国军队首次举行的海上联演,也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同时还是南部战区成立后首次组织的多国联演活动,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首先,联演彰显了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和决心。在2015年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中国首次提出与东盟成员国举行海上联合演习的建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此后,中国与东盟各国多次交换意见,就海上联演主要内容达成共识,并在2018年2月的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上确认,年内在新加坡进行桌面推演,在华组织实兵演习。海上联演的桌面推演已于8月2日至3日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举行,此次在中国湛江举行的是海上联演的第二阶段即实兵演习。海上联演是落实中国-东盟防长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

  第二,联演有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这次海上联演的主要内容之一是针对《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使用进行演练。《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于2014年4月在中国青岛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通过,旨在减少误解误判,防止发生海上意外事件。2016年9月举行的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的船舶和航空器在南海意外相遇时的应急处置和操作规范提供了明确指引。通过这次演练,未来中国与东盟海军舰船在南海相遇时,可以利用这个规则及时进行沟通,防止出现误判和意外事件,这有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新加坡海军总长柳俊泓在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演习开幕式上代表东盟各国致词时表示,《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增强实践合作的范例,有力加强了操作层面的相互沟通,减少因误判造成的危险。

  第三,联演有助于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这次海上联演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是进行联合搜救演练。演练海上联合搜救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南海海域广阔,航线密集,海况比较复杂,过往的商船和作业的渔船较多,经常发生意外。此次联演中将研究探索中国与东盟海军海上联合搜救响应机制、方式方法和运行模式,进行海空联合侦察、搜索和救援演练。直升机甲板互降科目演练,也可用于未来海上紧急营救落水人员。直升机护送是最快的手段,未来如果南海地区发生海难,中国和东盟国家海军可以立即反应,联合进行紧急搜救,有效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外,此次演习的亮点之一就是6个海上演练课目分别由不同国家舰艇轮流担任指挥舰。其中编队离港、编队运动由中国海军广州舰担任指挥舰,直升机甲板互降由新加坡海军的“忠诚号”护卫舰担任指挥舰,编队通信由文莱海军“达鲁塔克瓦”号巡逻舰担任指挥舰, 航行补给机动占位由菲律宾海军的“达古潘市”号后勤支援舰担任指挥舰,联合搜救由海上编队指挥所直接指挥。这种设置能够使各国官兵都能得到锻炼,能够提高各国海军指挥协调能力以及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

  第四,联演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为未来开展海上安全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演习安排的多项文体交流活动、研讨活动及战术桌面推演和舰艇开放活动,使各国官兵面对面的接触和交流,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彼此的神秘感,让彼此对对方产生更加清晰、直观、客观的看法,尤其是增强外军对中国军队的了解,感受中国军队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减少中国威胁论。这实际上就是在积累互信,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开展海上安全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