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深圳舰改装后一能力大幅提升 并非仅是"护卫领舰"
www.wforum.com | 2018-10-26 01:26: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舰改装后一能力大幅提升 并非仅是"护卫领舰"

  中国海军167号“深圳”舰在完成现代化改装后在上周首次回深圳市“省亲”,并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深圳舰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01研究所设计,大连造船厂承建,于上个世纪末期交付给海军南海舰队,并成为南海舰队的指挥舰。深圳舰交付后曾经过数次现代化改装,而此次在海军4804修理厂所进行的结合中修进行现代化改装,是多次改装中涉及面最广、程度最深且工程量最大的一次,其舰载作战系统的十多个分系统全部进行了改装升级,综合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可谓是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深圳舰改装后一能力大幅提升 并非仅是"护卫领舰"

  深圳舰在建造时,恰逢中国军费开支处于史上较低水平时期,当时军工产品订货数量少,很多军工研制和生产单位都已多年没有军品生产任务或仅维持基本的生产,人才流失严重、技术出现断层,质量出现滑坡,这导致深圳舰在建造中的质量问题层出不叠。深圳舰在交付时,海军核查出的问题多达5000余条,为此军方拒绝接收,限期整改,并启动了问责制度。这类情况不仅在深圳舰建造时发生,而且在为驻港部队建造的037型快艇上也同样发生。对于承建船厂来说,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因船厂作为建造的总承包单位及合同乙方,必须先承担后果,然后才能再与设备、系统的生产单位进行交涉,而一艘军舰的设备提供单位有成千上万个,当时军品质量滑坡是全面性的。

  此次深圳舰的现代化改装的调研及方案论证早在2009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当时曾设计过多个备选方案,如其中有一个方案为更换动力的方案,即采用燃气轮机更换蒸汽动力,但该方案在优选中未被采纳。深圳舰在此次现代化改装中,对作战指挥系统、编队作战指挥系统、警戒探测系统、主炮武器系统、近防舰炮武器系统、电子对抗系统、舰空和舰舰导弹武器系统、反潜武器系统以及通信、导航、水声、水声对抗系统等全面、彻底进行换装,如用AJK16系统换装AJK02导弹系统、使之对空防御能力及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更强;用YJ-12A替换YJ-83舰舰导弹武器系统,对舰打击的距离和突破能力更上了一个台阶,而更为关键的是大幅提高了信息化作战能力。

  常看见有人将167号深圳舰称之为“护卫舰的领舰”,对此观点本人绝不敢苟同,本人虽不敢自称专家,但也是老海军了,当年也曾为深圳舰的建造出过一点力,但脑子里毫无“领舰”这个概念。在中国海军,只有指挥舰而从无“领舰”及“旗舰”的称谓,将深圳舰称之为“护卫舰领舰”,实在是有些小觑并想当然了。仅从舰面硬武器的形态来判定一艘舰艇的作战能力的方式,实在是失之偏颇,在信息化作战能力日益重要的今天,软作战能力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硬武器,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硬武器更为关键。而深圳舰在研制之处,就明确了大型指挥舰的定位,为其配置了海上联合机动编队作战指挥中心,交付给南海舰队后更是担当南海舰队的指挥舰成为舰队的“老大”,这岂是“护卫舰领舰”可承担可比拟的?

  深圳舰当初在研制时赋予的指挥级别为海上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指挥规模为7个水面战斗群、5艘潜艇及2批轰炸机,并具有两栖作战指挥能力。深圳舰的海上联合机动编队指挥中心配置有编队指挥台、对海指挥台、对空指挥台、对潜指挥台、飞机引导台、电子战指挥台、两栖战指挥台、情报编辑台、通信指挥台、系统监控台等各类指挥台位11个,是当时中国海军指挥能力最强、指挥规模最大的联合机动编队指挥舰。但客观地说,因为深圳舰的研制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左右,限于当时中国的军用电子技术水平,以现在的眼光去看的话,水平尚不够高,比如指挥中心未配置海军标准数据库、无法与岸基指挥中心进行作战方案互通、数据链系统落后,其传输速率仅有4800bps,且加解密速度较慢等等。

  中国海军在2006年开始对深圳舰的信息化作战能力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拆除了原来的海上联合机动编队指挥中心,而替换成海上联合机动编队作战指挥系统,该系统在指挥规模、指挥自动化程度上也得以提高,指挥台位也从11个减少至6个。在编队态势统一编批、加解密能力及数据传输能力等各方面也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深圳舰在这次现代化改装中,又对其联合机动编队作战指挥系统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这得益于中国海军军事科技近年来突飞猛进式的发展。虽然深圳舰现已不再是南海舰队唯一的编队指挥舰,但无论是从其作战使命任务的定位还是其现代信息化指挥能力上来说,将其定位为所谓的“护卫舰领舰”是有失公允并带有轻视的主观态度的,起码是很不专业的说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