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若在南海发生冲突我军如何取胜 东风21D改变战局
www.wforum.com | 2018-10-22 19:30: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若在南海发生冲突我军如何取胜 东风21D改变战局

  今日,有朋友向笔者询问,本月3号,美国媒体引述多名美国国防部人员消息称,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计划在下个月,在南海、台海附近等多个海域举行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或自由航行行动,以向中国警告,并宣示自己的航行自由权。朋友问,以我们目前的实力,如果中美在南海发生冲突,我们有多少胜算?如果美国在台海附近挑衅,我们该怎么办?由于这个问题关心的人挺多,所以在此做一个统一回答。

  美国海军搞示威性大演习,并不是第一次,以前的力度、紧张程度也不低。96年的台海危机暂且不说, 2004年的“夏季脉动”演习,美国海军7个航母战斗群,在全球多个海域先后进行,以展示美军在多个战场同时作战的能力;2010年,美韩海军以“天安舰”事件为由,在黄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潜演习,引起了我方的激烈反应;2016年,因为“南海仲裁案”事件,中美海军在南海进行了大规模、高强度的对峙。

  通过这些事件,你是否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基本每隔6年左右,中美之间就会发生一次较大规模的海上对峙,然后平息。这源起于美国的挑衅,但似乎又是双方一个互相试探的机会——试探一下,时隔多年,双方的实力都到了哪一步。而这次的事件,目前还只是美国军方的一个计划,是否获得批准还有待观察。本文要做的,就是对大家所关心的其中一个假设,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南海,严格来说包含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等,但我们平时所指,大家目前所担心的,主要是指南沙群岛。从海南省到南沙的距离,近处约为900公里,远处约为1300公里;但如果是从南部战区的大陆机场起飞,则距离会达到1300-1800公里。由于我国2代机的最大作战半径一般为800公里左右,所以,在2000年以前,我空军对南海的控制能力还是比较差的。进入21世纪后,我空、海军3代机大量服役,歼10系列战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在1200公里以上,歼11系列战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在1300-1500公里范围,而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的作战半径还要大些,达到了1800公里左右,加上200-300公里反舰导弹的射程,控制距离可达2000公里。这种距离对比,揭示了我海军岸基飞机,喜欢双发重型战机的一个关键原因——作战需要。

  从作战效能上看,以这些战机的作战半径,如果从大陆或者海南机场起飞,在面对南海周边诸国时,已经可以初步有效控制;但是,控制能力还是不够强,即使是歼11B战机,飞过去盘旋不太久就要返航,效率比较低——这就是我们需要航空母舰的原因。航母可以让战机长期在南沙附近海域停留,实际作战效能要高得多。所以,一方面,我们开发了西沙机场,将距离进一步缩短200多公里;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了航母舰队。当然,2013年后,我们又在南海填了“几个岛”,以永暑岛、美济礁、诸碧礁为代表的3大机场的建立,将为我们以后严密掌控南海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只是,目前来说,我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还没有进入南沙海域进行战斗巡航,几个岛礁机场上,战机还没有真正部署。那么,以目前的状态,如果美国的双航母编队来到了南海,中美之间发生了冲突,我们有多少胜算呢?

  严格来说,在南海作战,对美军是不利的。距离越近,对美军的威胁越大;距离越远,对美军的威胁越小。所以,在实战中,美国海军会尽量选择远离我们。单从空、海军的角度考虑,如果美国航母呆在南沙之南,也就是曾母暗沙附近区域(距海南1800公里左右),从投送距离上看,我国空海军还是稍有劣势的。但是,我们还有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个射程很难说到底是1700公里左右,还是2000公里以上的“大杀器”。没有谁愿意亲自尝试它的真实射程,也很难说它到底会从海南发射,还是会运输到西沙群岛发射。而且,它还会改进啊。

  如果我们用空军战机、海军舰艇进行进攻,可能会面临大量的伤亡;但是,如果我们是用东风21D进攻,所耗费的不过是钢铁和电子器件罢了。东风21D不需要太厉害,反正它是群体饱和攻击;东风21D固然不会多便宜(预计单价约1000万美元),但美军的拦截弹——标准3更加昂贵,单价达到了1200万美元,而且为了安全起见,还需要2枚以上来拦截一枚——我们只赚不亏。” 东风-21D的出现,直接改变了中美海上对抗态势,使美国航母在战时直接退避到1500公里之外;所以,这种武器又被称为“杀手锏”武器。此外,我们还得考虑东风-26的存在。所以,真要作战,美军会尽量回避在南海进行。

  2016年7月,因为南海仲裁案事件,中美海军在南海进行了一场大对峙。当时,中国3大舰队全部出动,数位上将坐镇南部战区。据称,中方出动了上百艘舰艇,几十架战机(演习公开的),而美军出动的则是两个航母战斗群,整体形势杀气腾腾。而这时,东风21D出动了。央视于2016年底的公开报道中,原话是:7月,南海战云密布,火箭军和海军展开联合行动。海军部队不畏强敌,迎难而上;火箭军接到作战指示,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这已经说的比较清楚了,一旦交战就会发射东风21D,而且第一批就是几十枚。这一次对峙后,美军开始变得消停,南海仲裁裁定变成一张废纸,菲律宾弃暗投明,转向中国。这一次大对峙,其实已经揭示了中美一旦在南海发生对抗,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而且还是美军用行动告诉我们的。

  所以,我们不必为南海方面太过于担心。至于在台海附近海域,那就更近了,太近了,除了一个面子问题,真正的军事威胁基本没有。南海对峙方面我们已经有不少经验和行动,台海方面,看具体位置和到时候的局势喽。不怎么紧张的话,就围观一下;紧张的话,就对峙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