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船重工也造飞机:机翼可以折叠 很有可能要上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10-22 19:0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船重工也造飞机:机翼可以折叠 很有可能要上航母

  转眼间,曾经远在天边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珠海航展)已经近在眼前。令人意外的是,首度参展的中船重工海空智能装备公司“敢为天下先”,首创性地对外界发布了信息量极大的参展邀请函:该邀请函不仅指明了中船海空智能的参展展位号,在邀请函上还公布了该公司的最新产品:HK-5000G大型无人机。

  从第一印象来看,HK-5000G还令笔者颇有点“泯然众人”的观感:“翔龙”也好,“云影”也罢,中国航空系统内还有主攻出口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彩虹”和“翼龙”,这些无人机大多采用长平直翼或低后掠度的后掠翼;尾翼也都是控制系统简单,重量轻的V字复合构型;再考虑到喷气式发动机的进气道也早就不再稀奇,这些笔者早已“看惯了”的设计云集于HK-5000G身上,这使得它乍一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

  但实际上,正如“魔鬼藏在细节中”所说的那样,HK-5000G并不是一款简单的,重复耗费科研资源的喷气式查打一体无人机,只要稍稍注意HK-5000G在邀请函中折叠机翼的状态,我们就不难分析出一个结:和现有其他国产,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查打一体无人机不太一样,HK-5000G从一开始就设计为在舰船甲板上使用,比方说航母甲板,或是“小平顶”。

  这一结论并不是没有事实依据。一般来说,折叠机翼结构极少在陆基飞机上应用,这是因为折叠机翼虽然能降低飞机的平面空间占用面积,但一方面陆地机场和机库“不缺这点空间”,其次机翼折叠机构本身并不是刚性的,其存在必然降低机翼强度,且会极大地加重地勤人员的维护负担……再次,机翼维护机构本身复杂的翻转和限位系统也使得它造价不菲,若不是像波音777X那样由于超过了现行机场翼展限制而不得不使用翼稍折叠设计,折叠机翼设计通常都只在“寸土寸金”的舰船甲板和机库中得到应用。

  其次,除了能折叠机翼之外,HK-5000G的起落架也明显强调了“上舰”的需求。作为一款重量并不大的查打一体无人机,该机拥有和其体量并不相称的粗壮前起落架,以及双轮起落架构型,这一设计少见于轻中型陆基飞机,但在舰载飞机上异常常见——舰载机的着舰相较普通的飞机更类似于“拍”在甲板上,并因此得名“可控坠毁”,由此可见强悍的起落架对于HK-5000G而言意味着什么。

  当然,考虑到HK-5000G的研发单位是中船而非中航,该机“上舰”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从另一方面说,该机若能在两栖攻击舰上得到应用,无疑将大大扩展中国“小平顶”的对地效能:查打一体无人机所需的后勤支持和空间要求都比F-35B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更小,但二者的对地攻击效能却大差不差,在长航时侦查和通讯中继等领域,HK-5000G更是拥有天生优势,这对于某些手头拮据,但却“想法很多”的客户而言意义非凡,至于中国海军本身,HK-5000G更是通向舰载机全无人化的一个明确信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