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谁能先搞出十万吨级核航母 俄暴风级开工都成问题
www.wforum.com | 2018-10-21 21:3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谁能先搞出十万吨级核航母 俄暴风级开工都成问题

  论及中俄海军和美海军的实力差距,仅从航母规模就能窥得一二。美国加上最新的“福特”号共有11艘核动力航母,而中俄两国现役航母编队均只有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虽然航母规模跟国家自身的战略需求有很大关系,但中俄若想缩小和美海军的差距,建造核动力航母势在必行。那么问题来了,以美海军的“尼米兹”级核航母为标准,中俄两国哪个能先搞出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呢?

  今年年初,中俄再次向外界透露了发展核动力航母的计划,关于两国谁会先造出核动力航母的话题争论不断。继承了前苏联遗产的俄罗斯在航母建造方面相较于中国有部分“先天优势”,它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我国“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都是苏联时代的作品。而且,苏联时期便开始着手建造的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被拆卸后的“遗体”也归于俄罗斯,俄罗斯对航母的了解绝对不少。除了“先天优势”外,俄罗斯早在2015年便公布了23000E“风暴”号核动力航母的设计方案。据悉,俄罗斯设想中的“风暴”号在吨位上或超过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最大航速可达28节,最多能携带近百架舰载机。

  这么看来,俄罗斯似乎会抢先一步造出媲美“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然而俄罗斯在这条路上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直白点说,就是既出不了钱也出不了力。俄罗斯看似继承了前苏联大量遗产,但如黑海造船厂等重要的军工产业都归给了乌克兰,俄罗斯压根就没有自主建造过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而且近些年,俄罗斯一直身陷经济危机,别说造航母了,连大型战舰都基本没出过货。可以说,现在的俄罗斯既没有自主建造航母的经验,也负担不起十万吨及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费用和后续费用,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一拖再拖,能在2025年开工就算不错了。

  反观中国,没有俄罗斯那么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现役的唯一一艘“辽宁舰”原型还是产自前苏联时期的“瓦良格”号航母。但尽管如此,中国近些年在航母建造领域可谓一步一个脚印,从辽宁舰到首艘国产航母再到下一艘搭载电磁弹射系统的某型航母。中国在经验积累、技术发展以及工业基础等方面已经展现出了“后发先至”的迹象,超越俄罗斯先一步造出十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的可能性很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