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AG600飞机水上首飞有多难:若失控就会上蹿下跳
www.wforum.com | 2018-10-21 21:2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AG600飞机水上首飞有多难:若失控就会上蹿下跳

  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于10月20日成功进行水上首飞(如图)成为上周末国人关注的热门话题。被誉为中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的AG600去年已经实现陆上首飞,为何它的水上首飞依然如此受关注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为实现AG600的真正“水陆两栖全能”,需要克服诸多的技术难点。

  黄领才介绍说,相比从陆地起飞,AG600水上首飞难度的确更大。他表示,去年进行的陆上起飞,验证了飞机的总体气动布局和各系统的功能是否符合要求,“陆上起飞时依托坚硬平滑的跑道,对飞机的安全是有保障作用的”。而水上首飞,主要是验证飞机的水动力特性,包括飞机“从空中进入水面”和“从水中加速滑行升入空中”这两个阶段。他说,由于水面是波动起伏的,会导致飞机不断地颠簸上下摇摆,专业术语叫“纵摇”。“如果纵摇失控,飞机就会像海豚一样上蹿下跳,我们称其为海豚跳,严重的话飞机会失控一头钻进水里”。

  航空工业AG600首飞机长赵生也用自身经验证明了这点:“对于我们机组来说,水上起降的操纵的确要复杂一些。如果说陆上起降是在普通平路上骑车,那在水上起降就像是在结冰的路面骑车一样,飞行员必须极精确地操作,注意力要非常集中,反应、决策和各种操纵都必须非常及时。”

  除了操纵方面的挑战,水上起降还给AG600带来一系列设计难题。黄领才表示,由于水的密度是空气的约800倍,而飞机在水上起飞时的速度和陆上的起飞速度一样,要想加速到这样一个速度,飞机的阻力特性就要设计得比较好。另外飞机在水面滑行时会有大量水的喷溅,如果这种喷溅不可控的话,会对发动机、螺旋桨或机体结构带来冲击和损伤。

  据介绍,衡量水上飞机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它的抗浪能力,如果水上飞机抗浪能力不好,飞机的出勤率将受到极大限制,也会影响到它的经济性和水面起降的舒适性。AG600的设计目标是达到在两米浪高的海面正常起降,这是国内到目前为止水上飞机领域最高的抗浪能力指标,从世界范围来讲能达到这一要求的飞机也屈指可数。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20日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的首飞现场,《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AG600在降落前曾进行过一次极低速的低空通场。据介绍,AG600的未来使命之一是海上搜救,飞机能在极低的速度和高度下飞行,对于在茫茫大海中寻找落水人员尤其重要。AG600在用于森林灭火时也具备明显优点。它一次可载水12吨;既可直接从水面汲满水后起飞,也可加满水后从陆地起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