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5大驱首次采用飞剪式舰艏 适航性和隐身性加强
www.wforum.com | 2018-10-21 19:07: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大驱首次采用飞剪式舰艏 适航性和隐身性加强

  我国主力水面战舰,几乎如出一辙都是采用倾斜式直线艏,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款自行建造的国产051型驱逐舰起,一直到052C/D,从053H3到054A和056,一如既往全都是倾斜直线艏,然而到了055大驱,突然画风一转,变成了飞剪式舰艏,让人眼前一亮。

  055驱逐舰的舰艏,是典型的全封闭外飘变内倾飞剪式舰艏,并非二战前后战列舰经典式标志性的飞剪式,而是融合了中国创新智慧发展出来的一款线条更优美、耐波性更优良、高度隐身化的飞剪式舰艏。

  小小的舰艏不起眼,却是百年战舰发展史的缩影,多少代人不断实践的结晶。标准的飞剪艏是从高高翘起的顶端斜切而下,到了球鼻艏位置过渡到近乎垂直,而舰艏两舷顺势向后外飘式延伸而去,整个船头面积明显增大,入水后能获得更大的抬升力,不易被大浪扑上来,不上浪、不埋首。但这种设计一个极大的弊端就是舰船前部面积增大,吨位增加不少。

  而055的舰艏在折线以上的舰体处开始转为内倾,虽外飘但不过分外飘,合理的回收,最前端和主甲板构成了一个尖锐的多面体全封闭结构,和前甲板齐平过渡,即便有海浪涌上,也会从甲板上顺滑而下,所有的锚机、系缆桩等锚泊设备都内置于舰艏甲板下,舰面非常干净整洁和光滑,隐身效果好。

  从正面一眼看过去,舰艏的折线在顶部开始内倾,到主炮位置前方又开始稍稍外倾,之后又开始内倾,整个曲线优美而复杂,最大程度追求了极致的适航性和隐身性,在各个方向上有效消除了雷达波的反射。

  目前只有法国最新的FREMM护卫舰阿基坦级和055舰艏设计类似,不过该舰的船头整体呈圆弧形,没有055尖锐,线条也简化了很多,复杂程度和建造难度远不及055,况且该舰只有6000吨,不到055的一半。

  而055舰艏到球鼻艏位置,整个线条弧度优美圆滑,就像画家一笔画出来的弧线一样,特别是到了球鼻艏结合部,没有采取典型的垂直线条,而是有一个大的弧度,就像圆月弯刀,美国阿里伯克级在这个位置弧度小的多。055这样设计在于可对迎头而来的暗涌有更好的卸力效果,利于高航速和整体更优良的航海性,虽然动力强劲但尽量不浪费,减少和海浪的对抗,就像太极四两拨千斤,用巧劲卸力,刚柔并济。所以055这个舰艏工艺复杂、建造高昂,也只有055这样的级别才配得上。

  通过小小的舰艏,足以看出055大驱为何高端和顶级,055在舰体风格设计上继承了052D的优点,保留了相似的舭龙骨和减摇鳍,球鼻艏则更加大型化,有网友称里面可能安装了大于10吨的声呐换能器,是典型的巨型球鼻声呐,其主动搜索超过30公里、被动搜索超过100公里,而美海军的伯克级的声呐换能器约为8吨,性能远不及055。

  有网友通过谷歌地图进行了精准测量,发现055大驱的实际长度为180米,宽度为20米,长宽比为9,略小于052D(170x17米)的0.92,之所以保持在0.9左右,就在于这个长宽比可保持更好的适航性和舰体容积。美国的伯克级长宽比7.6,粗短身形阻力大增,八九千吨续航力只有4400海里/20节。提康德罗加级长宽比为10.2,过于瘦长,虽续航力6000海里/20节,但稳定性、耐波性和舰体容积却不如伯克级,但美军补给体系更完善,这些不足都不是问题。

  作为建国以来第一款万吨级水面战斗舰,集合各种高科技于一身的055大驱,之选择0.9的长宽比,相信是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的最佳数据,也是052C/D的长期使用的经验,就像黄金分割点一样。这充分说明,我们的设计者追求的更高,哪方面都要达到最佳效果,各方面都更精细,不会像美军动力充沛解决一切。适航性好的舰船,跑的快、更省油、耐波性好、稳定性好,舰员住的也舒适,长期使用效费比更高,自然更省钱。

  055大驱的整体舰型线条流畅优美、比例适中,完全是为深海大洋作战而设计,在续航力、高速性、耐波性、稳定性、隐身性等方面非常均衡,该舰将具备强悍的航海性能,现役中国战舰中绝对排第一,将伴随我国更先进的航母挺进更远的深蓝,在大洋上解决一切对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