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球鼻艏延长 抛弃苏俄风格向国际主流看齐
www.wforum.com | 2018-10-21 19:0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舰的球鼻艏一般不为人注意,尤其是下水后基本是看不到的,都知道球鼻艏里面藏着大型球鼻声呐,那么辽宁舰和002国产航母的球鼻艏有哪些不同?

国产航母球鼻艏延长 抛弃苏俄风格向国际主流看齐

  辽宁舰前身是瓦良格号,和她的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一样,都是采用的钛合金焊接而成的梨形球鼻艏,从前面看形状呈圆形,像一个梨,钛合金造价昂贵,但重量轻。

  为何苏联航母采用钛合金制造航母球鼻艏,这和滑跃航母的结构有关,这种类型的航母其舰艏向前突出的比较多,造成船头重量大,需减轻重量,又要保证结构强度,30多年前材料工艺等制约,钛合金就成了最好的选择。苏/俄在舰艇上采用钛合金由来已久,从1963年至今共建造了5型19艘钛合金壳体潜艇,是唯一大规模采用钛合金制造潜艇耐压壳体的国家。

  002航母和辽宁舰的正面图对比看,两者舰艏部位的造型几乎一模一样,无论是滑跃甲板大小、上翘角度,还是舰艏、艏柱的外观,包括锚孔、导缆孔开设的位置、数量都是一致的,只是到了水下部分开始出现明显变化,尤其球鼻艏的造型完全不同。

  从1992年初彻底停止建造,到1999年开始被拖往中国,中间这几年瓦良格号一直孤零零的停靠在乌克兰黑海船厂的码头上,以至于舰体锈蚀的斑斑驳驳,初到大连造船厂的瓦良格,其梨形鼻艏上面覆盖了厚厚一层藤壶,完全看不出来是钛合金材质,但库兹涅佐夫号的球鼻艏土豪金色还是比较好认的。

  钛合金虽好,但加工、焊接和维护难度大,在库兹涅佐夫号下水后,曾发生过球鼻艏因焊缝不合格而破损的事故,瓦良格号到中国后其球鼻艏也是漏水的。所以在改造瓦良格的时候,我国切除了这艘航母的钛合金球鼻艏,应该采用了一种特制的轻质钢来制造球鼻艏。

  央视财经频道曾报道,2005年开始瓦良格号的续建工程,当时水线以下舰体完好率不容乐观,尤其是球鼻艏等部分,经过检测必须更换。2008年鞍钢接到修复瓦良格号所需钢材的研制任务,经过一年多公关,顺利在2009年5月交付续建所需全部专用钢材。今天国产航母关键材料实现100%国产化。

  以上也说明,我国完全掌握了航母专用钢的制造技术,而瓦良格的续建和002航母的建造中,全部都是采用国产航母专用钢,所以两型航母的球鼻艏的材料应该都是用特种轻质钢材来制造的,更加容易维护,造价也低。

  辽宁舰和002航母的球鼻艏造型是不一样的,辽宁舰保留了苏俄风格,其球鼻艏前突的距离很短,因此近乎一个球形,从前面看像一个梨子,这种风格和国际主流相悖。美海军从里根号航母开始将球鼻艏大幅拉长成了纺锤形,几乎和飞行甲板前端齐平,位置也抬高了,利于消除兴波阻力,实现更好的高速减阻效果。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球鼻艏造型和美海军类似,也是很长的纺锤形球鼻艏。

  002航母的球鼻艏完整图比较少见,但该舰在下水离开船坞时还是露出了一部分的球鼻艏,从造型看,看齐了国际主流的纺锤形,位置也抬高了,且突出艏柱的长度超过辽宁舰,但明显没有像美英航母那样的大幅向前延伸到和飞行甲板齐平。

  综合看,002航母球鼻艏虽然看齐美英,但囿于苏俄式滑跃甲板的造型,并未大幅向前延伸,只延伸了有限长度,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是滑跃甲板,但舰艏造型和苏俄完全不同,而是采用了和美国核动力航母类似的横切面舰艏,长度明显缩短,所以球鼻艏可以加长。002航母舰艏造型和辽宁舰完全一致,故而球鼻艏不宜加长的太多,导致重量过大。

  更长和更大型的球鼻艏利于安装更大型的声呐探测设备,改善纵摇幅度,增大浮力,提高航速,从而提升航母的适航性,估计003航母会继续改善。

  当初,破破烂烂的瓦良格号到了中国,没有人会相信这艘破船会在中国人手里起死回生,变成一艘崭新的辽宁号航母,而如今辽宁舰再次进行大规模改装,相信不久之后,辽宁舰就将以更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国人面前,大幅改善了航海、航空舰桥的辽宁舰,整体能必然会进一步提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