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驱逐舰动力进化史 055动力足利于高能武器上舰
www.wforum.com | 2018-10-21 18:58: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第一代驱逐舰是051型,上世纪70年代服役,它参照苏联50年代科特林级驱逐舰设计。051型是90年代前我海军的顶梁柱,它采用2台453型蒸汽轮机(仿科特林的TB-8),总功率约72000马力,让该舰能轻松跑出30多节高速,据说在船厂测试时最高跑到38节。

驱逐舰动力进化史 055动力足利于高能武器上舰

  051型远落后于当时的国际水准,却让人永远记住的是:1985年11月18-19日,051型133重庆号负责监视路过东海的苏联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和现代级驱逐舰,重庆号孤身紧随两艘苏联巨舰,时而在前、时而在侧,直到苏联两舰到了海参崴才返回,这悲壮一幕让日本摄影师深感震撼。

  蒸汽轮机燃油效率高、可使用劣质燃料,造价低,在续航力上有天然优势,但最大的缺陷是启动时间长,响应慢,体积大,但却是当时我军大中型战舰唯一动力,且不受制于人。

驱逐舰动力进化史 055动力足利于高能武器上舰

  1989年开建的052型112哈尔滨和113青岛号,得益于中西蜜月期,罕见采用了2台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单台25000马力)和2台德制柴油机,动力世界一流。

  燃气轮机体积小,同等功率下体积只有柴油机的1/3、蒸汽轮机的1/5,启动加速快,一两分钟就能达到最高转速,没有庞大的蒸汽管路。缺点是油耗高、价格昂贵,柴燃联合则实现了优势互补。

  短暂的中西蜜月期后,西方对华军事禁运,我国开始从乌克兰引进10台UGT-25000系列中的DA80燃气轮机(单台功率约26000马力)。新世纪开建的两艘052B、头两艘052C,被称“江南四剑客”,它们都采用了UGT-25000燃气轮机,4舰用了8台,剩余2台备份与研究。

  后来引进技术资料,并参照美制LM-2500,最终完成了DA80燃气轮机的国产化,单台功率提升到大于33000马力。2010年率先由169舰试装一台国产化GT-25000,该舰数次往返索马里,耗时数年经受了高负荷测试,以至于后续4艘052C直到7年后才开始下水。这期间,陕西柴油重工完成了德制柴油机的国产化,功率提升到10000马力。

  自此,我国大中型水面战舰的动力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下饺子”时代正式来临,后续4艘052C快速开建、052D批量下水、055大驱开工。055还是我国第一型采用4台燃气轮机的驱逐舰,首次实现了全燃联合动力输出。

  从乌克兰曙光机械设计局官网可看到,UGT-25000燃气轮机是整个系统型号的总称,GT是燃气轮机英文Gas Turbine的首字母缩写,25000是功率等级,UGT-25000系列有四大型号,其中只有DA80是用于舰船,所以DA80是最正规的叫法。

  关于国产化后的DA80,有叫GT25000的(本文以该名称代称),也有叫CGT25000的,也有叫GT28的,官方并没有透露过具体型号。在国产化中,哈尔滨船舶锅炉涡轮机研究所(中船重工703研究所)是主抓,负责设计和研制,燃气发生器由中航西安航发生产(430厂),涡轮由老牌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

  430厂曾自行生产过GT25000,并命名为“QC-280”,并向海军推介,试图绕过703研究所,但海军并未采用这个“盗版货”。在中航大力宣传下,导致国内众多媒体都认为国产化的UGT-25000燃气轮机的型号是QC-280。

  052D采用了两台GT25000燃气轮机和两台国产化德制柴油机,7000吨能跑出31节高速,完全可跟上航母的速度。

  而055则采用了四台GT25000,经典的燃燃联合(全燃),总功率大于13万马力,两两并联分别驱动一根主轴和一副螺旋桨,高速开四台,中速开两台,低速开一台。

  目前来看,055的动力强劲有富余,以至于有俄罗斯专家称055能跑35节。但是055并非只是为了跑得快,而是为后续高能武器的上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