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深圳号驱逐舰改装完毕 换054A同款垂发与鹰击-12
www.wforum.com | 2018-10-19 22:29: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号驱逐舰改装完毕 换054A同款垂发与鹰击-12

  英国媒体曾报道:中国或拆解051B型导弹驱逐舰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经在2015年3月发布了一篇报道《中国051B型驱逐舰准备整修,或退役》,该文对在2014年就进入某造船厂后的的状态进行了猜测。由于051B型驱逐舰在2014年进入船厂后,所有的舰炮、导弹发射器、2座桅杆、舰载雷达及2座烟囱都已被拆除,虽然当时已经有中国军事专家推测051B不过是在进行整修升级,但是这家英国著名军事媒体足额一根筋的认为,051B此次虽然有整修的可能,但最大可能还是已经退役,并正在被拆除报废!

深圳号驱逐舰改装完毕 换054A同款垂发与鹰击-12

  简氏防务认为051B是被拆解退役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051B的动力系统还是老旧的蒸汽动力,而当时中国海军新造军舰中都已经在普及燃气涡轮动力系统了,但是051B因为原始设计局限,无法换装我国从2004年开始引进的乌克兰燃气轮机系统,所以为了节约经费只能将之拆除。其实,英国媒体如此猜测还是太高看当时的中国海军了,当时海军虽然已经开启“下饺子”状态多年了,但是就因为“动力系统不高级”这个牵强的原因而拆除一艘满排上7000吨的大型主力驱逐舰,这可不符合我军多年以来的节俭建军传统。

  与“051型”没啥关系的“051B型”驱逐舰

  中国海军原本在建造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时准备全部采用美国LM-2500燃气轮机的,但是因为之后的禁运,海军这一要与当时国际先进军舰动力系统持平的“全燃计划”,就不得不夭折了。而接下来建造的051B型驱逐舰“深圳”号,就无奈的只能继续使用国产蒸汽动力系统了。虽然051B型顶着“051”的前缀,但是它与051系列并没有太多传承,051B几乎是全新设计建造的海军新一代驱逐舰。

  051B之所以要“挂靠”在051系列中,就是因为当时立项之初全国在1980年代“军队发展向经济让位”、“军队要忍耐”的政策下,中国军方武器研制计划与采购维持经费被一再删减,就更不要说再要求立项一个全新系列的驱逐舰了,所以,051系列中就被“硬塞入”了一个子型号——051B。而051B从诞生之时就已被赋予了2个重大任务,这就是验证比052系列更大的舰体设计方案,为中国海军未来军舰大型化探索道路;而第二个就显得政治意味较为浓厚——作为1997年驻港部队旗舰。

深圳号驱逐舰改装完毕 换054A同款垂发与鹰击-12

  051B背负的2个“重大任务”

  其实051B的第一个任务完成的很完美,中国海军之后建造的052C、052D、055等大型驱逐舰走的都是051B趟出的新道路。但是051B被给予的第二个充当1997年香港回归时驻港部队旗舰的任务,却遗憾的没能完成。但是这个任务的失败,却不是051B设计出现了失误,而主要问题却是出在建造阶段。051B“深圳”号从施工阶段就开始遇到各种各样问题,从而导致进度一直落后于计划时间,根本无法赶在香港回归时编入驻港部队当做旗舰。最终,051B“深圳”号与1995年12月在大连红旗造船厂开工,1997年10月下水,1998年10月试航,1999年1月1日才正式服役加入南海舰队。

  其实051B“深圳”号建造进度落后是当时无法避免的,因为军队、军工在当时多年为经济让路,经费持续缩减,不仅军队新式装备研制停滞,连军工生产系统都因流失大量人才而导致半停产状态。所以051B“深圳”号建造时,船厂缺少大量有经验的从业人员,新工人技术生疏,并且面临着经费短缺的现实问题,这就导致了不仅整个建造阶段严重超期,还在交付前测试中,被海军验收单位挑出5000多个大小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原始设计;有的是装备;还有系统整合与总装等方面,可以说051B建造时遇到的这些问题,是当时我国军工系统的一个缩影。这也导致了051B没能通过海军验收,被当场拒收!其实“深圳”号所遇到的建造质量问题并不是“个案”,当时同期建造的3艘驻港部队装备的037-II型导弹艇、90年代交付泰国海军的4艘053T护卫舰也都有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

  但也因为051B“深圳”号这艘原本计划担负重大历史使命的军舰被造成这样,此事还惊动了军方高层的注意,后来海军方面下了死命令,要求所有不合格装备必须解决落实问题,并追究责任,处理相关人员。而在这之后,中国海军也开展了一系列措施,为90年代以后舰艇建造质量下滑而纠偏。这次大整顿,也为在2000年之后中国海军开始批量“下饺子”奠定了坚实基础,否则,我们这十多年建造的上百艘各型军舰,恐怕是名副其实的“银样镴枪头”了!

  051B的“超强进化”

  051B“深圳”舰原本设计装备武器为4座4联装YJ-83反舰导弹发射架,备弹16枚,1座8联装红旗-7近程舰空导弹发射架,备弹40枚,1门100毫米双管火炮,4座37毫米双管火炮,2座324毫米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架,2架直-9C反潜直升机。雷达和电子系统有远程对空警戒雷达、对空/海搜索雷达、火控雷达、自动化指挥系统、电子战系统等。甚至后来被南海舰队加装了编队指挥控制系统,长期作为海军在南海的指挥舰使用。但是随着岁月流逝,051B正式服役不过14年,中国海军中已经出现了一大批吨位和性能超过它的新型军舰,导致这艘原本的“样板”舰还没成年就已经落伍了。

  于是在2013年底舷号167的“深圳”舰就停进了湛江的海军4804厂,并在2014年开始拆除上层设备。可以说这一次拆除是很彻底的,可以说除了上层建筑整体外,所有外部裸露的武器、雷达、传感器和桅杆等,都被“一扫平”。在经过长达近3年的改装后,167号“深圳”舰与2016年年底彻底完成改装工作,并在经过测试后交付部队重新返回了现役。

  在这次改装中,167号“深圳”舰取在舰桥后方安装一座更粗大的新桅杆,顶部设置一个382型3D对空搜索雷达;此外,原本的后桅杆也换新,顶部设置一座364型对空/平面近距离追踪雷达。 167号“深圳”舰原本高出舰首甲板的B炮位甲板(安装海红旗7防空导弹)也被拆除,换装了H/AJK-16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装填32枚红旗-16防空导弹。而红旗-16搭配的四座照射雷达则安装在舰桥顶部与直升机库顶部两侧。此次之所以没有换装052D使用的大号垂发系统,就是因为051B型原设计舰体深度不够,只能安装与054A一样的小号垂发系统,而即便这样,整个垂发系统还是凸出甲板差不多有一人高,这也可以看出051B的这次改装已经到达了极限!

  除了引人瞩目的垂发系统升级,167号“深圳”舰的反舰导弹也进行了大升级。原本在舰体中部部署的4X4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器,在改装中也换成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器。 鹰击-12的主要设计目标是针对敌方设防严密的超大型海上目标,据说最大射程超过300公里,战斗部装药量则超过300公斤。可以说命中一枚就足以使大型舰艇丧失战斗力,如果同时命中两枚,则足以把敌方的航母送进海底。而鹰击-12超音速反航母导弹,被认为是能够有效穿透美军目前由“宙斯盾”系统构成的舰载防御网。外媒甚至分析称,预计至少在十年内,西方国家的舰艇还没有有效防御办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