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网友戏称的"轰6Z"真的存在? 前苏联却做到了
www.wforum.com | 2018-10-19 20:1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友戏称的"轰6Z"真的存在? 前苏联却做到了

  最近几年,中国的西飞公司正在不断魔改轰6K“战神”中型轰炸机,前不久英媒披露其海军型轰6J已开始服役,而带有空中受油管可发射空射弹道导弹的轰6N型也在试飞中,军迷们都戏称中国要把图16改到Z才罢休,殊不知,图16Z这个型号,苏联人早就用过了,那就是知者不多的图16空中加油机。

  Ту-16З(西里尔字母“З”相当于英文里的“Z”,别看错成图-163了哦)是图波列夫设计局在图16A型轰炸机基础上改装的加油机,是苏联空海军早期非常重要的加油机,1955年开始研制,一共改装了100多架,不过它的加受油方式非常特殊,既不是美国空军惯用的硬管加油,也不是英国发明的“软管-锥套”加油,而是十分特殊的翼尖加油方式。

  其实,图-16Z的这套翼尖加油系统,是在图-4轰炸机改装的加油机上测试成功的。图-16Z加油机在右翼翼尖有一个带有阻力伞的加油软管,通过绞车放出之后,受油机,通常是其他的图-16轰炸机,就会用它的左翼“勾住”加油软管,感觉有点像是情侣之间“手牵手”。

  大型飞机在空中互相接近时,前机造成的尾流会造成后机飞行不稳,图波列夫的设计师认为这一设计可很好的规避尾流,但是却忽略了大型飞机翼尖也会产生乱流,因此苏军飞行员们发现翼尖加油其实也很困难,一位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曾飞过图-16Z的将军曾撰文仔细描述其非常苛刻的加油过程。

  由于两架80吨的图-16在空中接近,既要避开前机(图-16Z)的尾流又要尽可能的避开翼尖乱流,因此受油机加油时,“必须将其左半翼精确地‘推’到涡流下缘和加油软管之间的中间的一个‘槽’中,这个‘槽’仅有4-5米宽”,对于操纵十分复杂的中型轰炸机来说,仅有少数飞行员具备这一能力。

  在图-16Z的运作历史上,就曾发生致命的两机对撞事故。1964年5月13日,一架受油的图-16K-10型轰炸机,就和一架图-16ZSCh加油机发生了撞机事故,后来图-16ZSCh在为图-22“眼罩”式超音速轰炸机进行加油机,就改用“软管-锥套”式加油吊舱,后来伊尔-78加油机也完全采用这一加油方式。

  中国在发展国产加油机的道路上,一开始就采用了“软管-锥套”式加油方式。1990年,西飞改装的第一架轰油-6完成了首飞,它的两侧翼下装有引进自英国的RDC-1“软管-锥套”式加油吊舱,可同时为两架歼-8D或歼-10进行加油,比只能同时给一架飞机加油的“翼尖加油”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当然,“软管-锥套”加油方式,在输油效率方面又远不如硬管加油,RDC-1输油只有1500升/分钟,而美国空军惯用的硬管加油方式可达4000多升/分钟,因此未来我们在发展运-20新一代加油机时,也一定会攻克这一难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