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167舰改装后首次公开亮相 防空火力猛增10倍
www.wforum.com | 2018-10-18 20:4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167舰改装后首次公开亮相 防空火力猛增10倍

  2018年10月17日上午,在命名入列20周年之际,海军167深圳舰抵达深圳市蛇口邮轮母港码头,开始对深圳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在此期间深圳舰举办了公众开放活动,这让很多军迷有机会上舰一睹现代化改进的成果。

  海军167号深圳舰属于051B型导弹驱逐舰,于1997年10月下水,1998年12月命名并加入海军南海舰队序列成为旗舰,是我国本世纪初最先进的战斗舰艇之一,曾被誉为“神州第一舰”和“外交明星舰”。入列20年以来,深圳舰一直是海军最活跃的的驱逐舰之一,参加过二十余次重大战备演习任务,执行过第二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先后7次到访过16个国家和地区。值此海军深圳舰命名入列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也是深圳舰经过现代化改装后首次回“娘家”。

  深圳舰作为90年代末的产物,服役至今已经不算先进舰艇,它的设计特点还保留了很多落后的痕迹,比如蒸汽轮机动力系统,比如仅有15昼夜的自持力,所以在2013年至2017年,深圳舰在海军4804厂进行了长达4年的中修核现代化改进。改进后的深圳舰焕然一新,作战能力更是成倍提高,虽然被网友戏称为“大号054A”,但其实深圳舰改进后的实力还是远超一票护卫舰的,即便是改进后的现代级驱逐舰也不是它的对手,完全对得起051B型这6000吨级的体量。

  深圳舰的改装重点主要分为防空、反潜和雷达这三个方面。防空方面是拆除了原本的HHQ-7近程防空系统和机库上的四座双37防空炮,取而代之的是舰首甲板上的32单元通用垂发装置和两座1130近防炮。这两款防空系统已经在054A护卫舰上大规模装备,算是成熟装备,其中垂发系统可以兼容HQ-16系列防空导弹和鱼-8火箭助推鱼雷,防空拦截范围相比之前的HHQ-7扩大了十倍以上。1130近防炮虽然只有两座,但射速近乎相当于之前四座双37的10倍,大大提高了本舰的生存能力。

  反舰火力方面,是将原本舰体中部的四座四联装YJ-83反舰导弹发射架拆除,换成了四座YJ-12A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架。关于YJ-12A的安装数量,网上一直有争议,但其实这四座发射架都具备安装四联装YJ-12A的能力,但出于安全性考虑,一般只安装2发,全舰携带8发反舰导弹也完全能满足作战需求。YJ-12A是我国首款装备部队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马赫,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这些数据都超过了现代级驱逐舰配套的SS-N-22”日炙“反舰导弹,并且YJ-12A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平台的适应性非常好。

  最后是雷达系统,雷达电子设备是我国20年以来发展最迅速的领域。深圳舰之前安装的360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和381甲型三坐标雷达都已落后,在改进过程中换成了目前普遍装备驱护舰的382型三坐标雷达和364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改装后的深圳舰简化了雷达系统,同时却提高了态势感知能力,不过以上配置都和054A非常相近,这也引发了网友“054A PLUS”的调侃,但深圳舰真的只有护卫舰级别的战斗力吗?其实不然。

  深圳舰的配置看似不高,但光反舰火力一项就绝非054A可比,甚至比改进后的现代级更强。不过导弹不能说明什么,很多人或许忽视了一点,深圳舰从入编开始就是南海舰队的旗舰,它是我国第一艘装备了联合机动编队指挥系统的作战舰艇,拥有海上编队作战指挥能力,这是后来许多驱护舰都不具备的,更别提只有4000吨级的054A了。

  作为世纪之交服役的战斗舰艇,深圳舰上有着许多上世纪的技术特点,它也是我军过渡时期的重要型号,如今这位老兵已经服役了20个年头,却在现代化改进后焕发新生,继续驰骋在大洋之上,为共和国海航利益发挥余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