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海军回应科研船停靠台湾高雄港:原因"很单纯"
www.wforum.com | 2018-10-18 19:03: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5日,隶属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汤普森”号科考船停靠台湾高雄港,引发两岸高度关注。据美媒报道,该办公室公共事务部一名官员16日对此解释说,“汤普森”号只是从事科学研究,停靠的原因“很单纯”,应与近来台海情势无关。而我外交部发言人已于17日表示,中方正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

美海军回应科研船停靠台湾高雄港:原因"很单纯"

  台湾媒体在高雄拍摄到的“汤普森”号科考船

  报道称,16日,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公共事务部一名官员解释,“汤普森”号是美国海军提供给华盛顿大学作为科学研究所用的船只,停靠高雄应是“例行性”原因,例如更换研究人员、装卸器材设备、增添补给或油料等性质。

  他表示,美国对台海情势及美国军方船只停靠台湾港口的高度敏感性非常清楚。“汤普森”号停靠高雄的原因应该“很单纯”(innocent),如果有其他特定原因或与海军作业有关,在有更多可公开信息后会提供进一步消息。

  此外该官员还解释,“汤普森”号是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资助的6艘科学研究船之一,在美国国会规范的项目“大学-国家海洋学实验室系统”之下,由海军及其他如美国国家大气管理局(NOAA)及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等政府单位购买船只,提供大学进行海洋科学项目的研究。

  他还举例说,由于这些科研船只属于美国国家资源,如果有研究人员需要做西太平洋的海洋研究项目,就可以去查哪一艘船在那个地区、何时会停靠哪一个港口,以及何处方便上船等信息,海军自然也会有优先使用权,而目前“汤普森”号由华盛顿大学使用,如果是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海洋研究,“台湾会是一个很好的地点来停靠”。

  此前据台媒报道,“汤普森”号科考船于15日停靠高雄港,预计将停靠至18日。台“国防部长”严德发迅速对美方此举作出回应,称“汤普森”号来台是进行与台大海洋所的学术合作,并非军事交流,与台军无关,也与国防授权法案无关。

  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于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且中方重申,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针对此事,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施洋则在评论文章中指出,此事闹大多少有些偶然性。但对美国而言,“汤普森”这个哲学意义上的“美国海军”身份确实给美军一些理论上的事后操作空间,进则能够展示美国军队的“机智”,甚至可以算作对中国的“挑战”;退则能够像台军一样否认三连,淡化成一桩普通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