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捏造遏华新借口:中国“窃取”美国核技术造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10-12 21:48: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11日向对华核出口实施新的严格限制,给出的理由是,美方认为中国政府在寻求通过不正当获取核技术以提高本国军事能力,并破坏美国的核工业。法新社说,此举是“美国加大努力向中国施压而进行的最新一波扫射”。美国对核技术管控很严,对中国尤其如此,所以它对中国的核出口并不多,但新的措施仍然被视为一次“主动伤害自己出口”的行为。美国官员承认,美国的核产业可能因为这个决定而在短期内遭受痛苦。为说服国内民众,美国搬出“抑制中国军事发展”的借口,特别又渲染一番中国南海岛礁威胁。但《纽约时报》注意到,美国官员并没有透露什么实质内容来证实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核技术被用到了军事领域,而且现实情况是,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

  能抑制中国军事发展?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周四表示将越来越严格地限制向中国出口民用核技术,因为他们担心这会被用来增加中国的经济好处和用于军事上。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声明中称:“中国企图在美中民用核合作的既定进程之外获取核技术,美国不能忽视这件事对于国家安全的可能影响。”报道称,美国一名匿名官员说:“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执行一个协调一致的、由中央政府主导的战略:获取核技术以获得经济优势。”

  法新社说,新政策立即生效,为所有现有的、未做出决定的以及将来向中国进行的技术转移制定了指导原则。美国官员称,美国将仍然允许向中国进行民用核出口,但将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尤其是美国能源部说,在发放与中国国有核电公司相关的出口许可时,所有申请都会默认为“拒绝”,即除非有特殊或强烈理由才会被批准。事实上,美国根据能源部所谓的“810授权条款”已在严格地审查核出口,该条款要求这些技术用于和平目的,且不得转移给第三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个决定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导的一项广泛的政府政策评估的结果,美国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联邦调查局、情报机构等均参与了这一措施的制定。中国努力从美国获取先进核技术、核材料和核装备的活动也起到推动作用。美国政府一名官员说:“特朗普政府得出的结论是,有必要对中美民用核合作做出改变,以便在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面临的长期风险与美国核工业基础受到的影响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抑制中国军事发展”是美国严格限制对华核技术出口的最主要借口。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评估认为,中国正积极获取美国先进的核技术,将其用于军事上,用于第三代核潜艇上,用于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研发上,用于具有战略意义的军民两用核动力平台上,比如小型模块式核反应堆、可以部署在南海的浮动核发电站等。

  美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政府周四宣布限制措施,主要是担心先进的核反应堆——特别是紧凑型发电厂——会推动中国的势力投射野心,加速中国军队成为一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力量。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向《纽约时报》记者介绍称,北京正在具体考虑开发用于南海的浮动核反应堆,“他们正在那里的人造岛礁上建设军事驻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岛礁上建设了为战斗机准备的跑道和掩体。一周前,一艘美国战舰报告称,一艘中国舰船为了将其驱逐出该区域,与它保持了极端接近的距离,导致该战舰被迫偏离航道。

  与以往一样,美国对中国的最新指责并没有事实支撑。美国《纽约时报》称,官方声称美国的核技术正被转用于军事目的,然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美国政府官员几乎没有透露什么能够支持这一说法的情报证据。

  中国导弹技术、核战略问题专家杨承军教授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涉核的出口主要在民用核电站的配套设备上,包括核安全以及核材料的储存配套设备,并没有涉及核材料及核技术本身。所以美国进一步限制对中国的核出口与南海岛礁并没有直接关系,这就是美国对中国整体遏制战略的一部分。

  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贸易战的新举措”,德国《焦点》周刊12日称,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严格限制对华核出口,让中国在贸易战中屈服,并遏制中国核技术的发展。但他的举措能否获得效果,受到观察家们的质疑。美国对中国的核出口基本都是民用产品,强化管制对中国的威慑力不大。

  杨承军也认为,中国发展核技术完全是依靠本国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的,特别是核武器及其配套装备的发展完全是国产的,相反,在这些领域美国还进行了全面遏制。因此,中国核技术发展并不依赖美国,美国对中国的限制也不会对中国核能力产生实质影响。

  美国对于与中国核合作一直限制重重,出手打这张牌并不出人意料。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美国能源部宣布上述新的核出口限制措施前,一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就说,核问题是中美之间被忽视的潜在矛盾爆发点。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主任丹马克表示,中美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有关核问题的对话,几乎没有中国问题专家对核问题有着深入了解,美国问题专家也是如此。

  “自里根政府以来,两国之间的相关核合作协议一直有起有落,但美国政府周四的声明标志着这一合作遭遇重大挫折”,《纽约时报》说,中国不是美国核技术的主要客户,去年,中国客户仅有约1.7亿美元的核相关销售额。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专家贝德说,美中的核合作协议过去也曾遇到重大问题,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出现过重大僵持。但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通常是由于美国核工业界警告说,如果不能在核问题上与中国打交道,就将为法国、日本和韩国向北京提供核技术开辟道路。但今天,贝德说:“美国核工业不会受到太多损害,因此政府可以尽情做出最极端的怀疑。”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