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4B定位与052D重叠或暂停 中国海军将要建全驱舰队
www.wforum.com | 2018-10-11 19:47: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4B定位与052D重叠或暂停 中国海军将要建全驱舰队

  大家都知道,我国海军在054A之后的发展规划中,还有一款054B型护卫舰,其整体性能相比054A有本质的提升,传说将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宝莲灯”综合桅杆和电扫相控阵雷达,整体隐身水平也大为提高。

  然而从2011年立项至今,6年多时间已经过去了,054B依然迟迟没有开工建造,这在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过程中是极为罕见的。据某退役海军人士称,2013年075型两栖攻击舰立项,比054B晚一年多,如今已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054B则迟迟未能露面,有些蹊跷。

  实际上,054A正常排水量3600吨左右,054B排水量虽然有所提高,但依然在4000吨级。较小的吨位导致其续航力、自持力及适航性都相对较低,限制了其远海作战能力的发挥并降低了航母编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但是由于大量采用了新技术,特别是昂贵的全电推进系统,054B的造价又居高不下,这就导致一个十分尴尬的问题,那就是054B护卫舰相比吨位更大的052D驱逐舰,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

  052D的造价,大家一般估计在40到50亿左右,由于批量生产,其成本进一步降低,虽然比054B还是要贵一点,但052D可是6000吨级的驱逐舰,自持力适航性更高,功能更为齐全,凡是具有正常思维的人都知道该怎么选择。正因为如此,054B才迟迟未能露面,而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一样,将暂停护卫舰的发展,而全力发展一支全部由航母、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远洋舰队。

  不过,054B上真正核心的装备是全电推进系统,也就是所谓的综合电推,这可是马伟明院士的沥血之作,更关系到中国未来主力战舰,包括航母在内的动力和作战系统的发展大局。如果054B停止发展,对我国战舰综合电推的发展肯定是一个重大打击,因此不排除054B建造一到两艘,充当综合电推和未来更先进技术的试验舰,这种做法,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非常熟悉。

  总体来说,054B如果真的停止发展,肯定是海军决策层综合权衡各方面因素做出的最佳选择,而不再跟以前一样,是因为碰到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而不得不下马。对于今天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也算是主战装备型号多起来之后一种幸福的烦恼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