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海自曾号称1小时灭中国海军 如今其王牌都被反超
www.wforum.com | 2018-10-11 19:4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海自曾号称1小时灭中国海军 如今其王牌都被反超

  相信但凡上了一点儿年纪的军事爱好者,都会知道这样一个典故,那就是所谓的“如果不考虑岸基航空兵的情况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在1个小时内消灭中国海军”。这个说法最早出现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正值中日甲午海战百年祭(1894年-1994年),也是两岸关系高度紧张的时期。长期对于此问题别有用心、跃跃欲试的日本媒体乘机怂恿一些军事砖家大放厥词,声称 “一百年前日本联合舰队用了五个小时重创了大清北洋水师,如今日本海上自卫队只需要1个小时就可以消灭中国海军的主力。”

  如此狂妄的挑衅言论,深深地刺痛了当时每一个听到这消息的中国人的心,而且更加痛苦的是,大家在愤愤不平之余,似乎又找不到太多反驳的理由。究其原因,那个时代的日本正处于如日中天的最高峰,中国却刚刚经历了冷战结束的战略孤立阶段,经济技术基础薄弱,亟待卧薪尝胆负重起飞。中日两国的国力差距也无情地体现在了海上力量的对比上;北洋水师尽管总体实力不及日本联合舰队,好歹还有定远、镇远两艘铁甲巨舰(满载排水量7600吨)可以支撑门面,然而90年代中期的中国海军却连这一点都做不到。

  1995年我军在东南沿海举行了大规模的海陆空联合军演,虽然场面宏大热闹,但是也暴露出了我军严重的装备短板。中国海军堪用的最大、最先进军舰只是一艘052型驱逐舰,服役时间为1994年,满载排水量4800吨,勉强具备了比较初级的对空对潜作战能力,装备了射程15公里的八联装海响尾蛇近程舰空导弹,以及两部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和两架直9反潜直升机。此前的051型驱逐舰充其量只能算是放大版的导弹快艇,对空是人工操作的高射炮,对潜是无制导的反潜火箭弹。另外还有4艘较为现代化的053H2G型护卫舰。

  同时期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部署了令中国军迷们羡慕不已的四支“八八舰队”和五支地方舰队,其中1993年开始服役的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更是中国海军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金刚级的满载排水量高达9400吨,几乎相当于两艘052型,拥有性能先进的四面阵无源相控阵雷达和96单元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配备标准2远程防空导弹(射程上百公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SH60J反潜直升机等等,具有强大的抗饱和打击能力和仅次于航母的制海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052型与之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其实根本无需金刚级亲自出马,日本海自随便把旗风级、村雨级、白根级、朝雾级、初雪级这一票打杂驱逐舰拉出来,也能够轻松把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吃得死死的。再看看双方的水下力量,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数量庞大,技术水平却乏善可陈,绝大部分都是早已过时的033型、035型常规潜艇,由于缺乏高精度声呐和制导鱼雷,甚至连基本的对潜攻击能力都不具备,只能用来打打低速的民用船只,039型常规潜艇尚处于试验阶段,091数量少、噪音大、可靠性差,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停泊在码头上晒太阳。

  日本海自潜艇部队则是堪称精锐,不仅拥有以亲潮级、春潮级为代表的世界一流水平常规潜艇,声呐、鱼雷、潜射导弹都是参照美军核潜艇级别进行配置,而且长期与美国海军联合训练,战备水平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在不考虑空中力量、二炮的前提下(当时中国歼7歼8打主力+20多架苏27的家当,在日本200多架F15+10多架E2C的组合面前也讨不到任何便宜),中国海军主力舰队的确有在短时间内遭到日本海自重创的可能。当然如果是近海防御,中国海军凭借“飞潜快”战术与之周旋还是可以的。

  毕竟即便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最鼎盛时期,缺乏完整体系支持的日本海自也不具备由海至岸的攻势作战能力,同时期的中国海军只是一支近海防御型海上力量,主要兵力和基地都分散在漫长的海岸线上。日本海自当然不可能1个小时就逼近中国近海投送足够的火力摧毁如此海量的目标,“1个小时全灭中国海军”纯属夸大其词,不过剥夺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和两栖登陆能力却是完全有把握的。可以想象当时如果爆发海峡战争,单凭日本海自一家就能让中国海军望岛兴叹,更不要说BUG一样存在的美国海军。

  好在不堪回首的往事早已一去不复返,今天飞速崛起的中国海军足以在第一岛链内让任何对手感到压力山大。第2艘航母明年就可以交付,第3艘航母(弹射型)分段已现,第4艘也正值开工之际;首批3艘,总订单6艘的4万吨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已开建;已下水7艘,总订单数量8艘以上的2万吨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继续建造中;4万吨级的901型高速综合补给舰也已经服役;054A型护卫舰已下水30艘,051C、052C/D等型“盾舰”数量接近20艘;055万吨级驱逐舰首批8艘,已出现6艘……如今的中国海军,已相当的强大,强大到可以俯视日本海上自卫队。几年后,当这些新式装备形成战斗力,如果再进行对抗,1个小时内谁灭谁,已经显而易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