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建国69年中国陆军都经历什么:从杂牌军变身装甲铁流
www.wforum.com | 2018-10-11 19:15: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建国69年中国陆军都经历什么:从杂牌军变身装甲铁流

  我国的陆军装备从建国之初的一张白纸走到今天可以说进步为世人瞩目。回顾我国陆军装备的发展史,是对历史的缅怀,催人奋进。透过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可以感受我国陆军装备的迅猛发展和砥砺奋进。

  从1949年至1979年可谓是学习阶段。我国陆军装备在苏联的帮助下走向正规化和国产化。50式冲锋枪可谓是轻武器的代表。59式坦克与54式122毫米榴弹炮均为仿制苏联型号,成为当时的主战装备,随后全面从苏联引入装备,逐渐淘汰解放战争时期缴获的杂式炮械。到1955年底,在装备苏制武器的同时,我们考虑不能长期依赖进口装备,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大规模建设,1956年轻武器首先实现了国产制式化。这些武器装备投产并装备部队,使得我军武器和弹药供应有了保障,并通过仿制培养并积累了成熟的人才和技术,为日后自行研制国产武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直到2012年,我们的武器从国产化向机械化方向迈进。具有代表性的81式枪族,自动步枪为主。装甲兵主要为96式主战坦克,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大庆。而火炮为89式122毫米自行多管火箭炮。现在的人民陆军已经向信息化、一体化、联合作战方向发展。大家熟知的95式突击步枪,99A主战坦克,11式轮式装甲突击炮参加“9·3”阅兵,让世界看到了我国强大的陆军。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人民军队的“装备简史”,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在国庆期间约请军事问题专家杜文龙和李莉推出特别节目,一同关注我国陆军装备的发展之路。

  军事装备来自多国,相对落后。杜文龙指出,有人曾盘点1949年参加开国大典的装备是来自24个国家、98个兵工厂、110多个型号的产品,国产化几乎是零。当时的阅兵基本上以陆军为主,海军只有两个排,空军只有17架飞机。整个武器装备的展示,比如75毫米山炮,105毫米榴弹炮,还有很多口径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苏联的到处都有。这种武器装备基本上是当时的一个真实写照,是一个标准的“万花筒”,而且都相对落后。除了人和马是本国的,整个装备体系几乎都是国外的一些舶来品,这也说明当时武器装备在国产化方面难度非常高。这足以看出现在的发展跟以前那个一张白纸相比进步非常明显。

  建国十周年,我国装备达到制式化。李莉认为,从1949年到1959年,在短短的十年,在军事装备方面,人民军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1949年9月份,装甲兵真正诞生了。诞生以后,当时的装备是直接从苏联购买的T-34,包括122(毫米)的自行火炮。但是光靠购买是不行的,因为我国陆军的员额很大,所以在50年代中期,从T-54和T-54A以后装备真正走上研仿道路。在当年我们实现了枪族,就是单兵装备,包括装甲,包括火炮的国产,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1984年,反坦克导弹提升我军反装甲能力。杜文龙认为,以1984年阅兵的为分界点,我国的武器装备严格说之前是“长期徘徊”,武器装备的进步跟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渐增大。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经济以及军工企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有很多亮点。在1984年阅兵式上亮相的反坦克导弹方队,吉普车“红箭-8”导弹,这是之前我们羡慕都羡慕不来的。当年中东打仗,反坦克导弹很精确,而我国还停留在火箭筒、炸药包状态。所以反坦克导弹的首次出现让中国地面反装甲作战能力出现了重大变化。另外我们新型坦克也有了。当时新型的59改进坦克出来以后,105线膛炮跟之前100炮相比有比较大的进步和发展。整个炮管有隔热套,这是第一次见到。另外各种火炮的自行化也有很好的进步和发展。中国陆军机械化水平有了进步和发展。

  对于前两年的“9·3”阅兵和去年的朱日和阅兵,在这些阅兵场上,我们见到的陆军装备为代表,体现出这种信息化或者体系化的程度是否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提升呢?

  李莉认为,这个提升更大了,而且它恐怕不是一个追赶的状态,而是我军部分领域已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同时陆军向全域作战转型取得很大成果。尤其是在去年朱日和沙场点兵,大家会发现,这里面有些新的要素,做了非常大的一个呈现。其中包括空地一体中打击力量,也就是陆航部队。陆航过去长期以来作为我们整个陆军的一个要素,但它发展得不像现在这种规模,而直-9、直-19、直-8的出现令国人振奋。美国人当年在海湾战争,包括伊拉克战争采取整个的“蛙跳式”战术,大量的直升机群的运用,我们现在实际上也成为了现实。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我们的发展速度确实很快,而且我们还专门设计了特种作战的要素,直接以机降的形式来进行特种的渗透。另外除了这个立体化要素以外,我们的打击力量,包括99A坦克,这种主站坦克的露面,也包括像现在155毫米的榴弹炮,实际上都和世界主流的陆军梯队几乎没有什么区别,更不要说最新的反坦克兵器,像“红箭-10”,包括无人机。因为,大家都知道无人机发展速度很快,这也是一个信息化程度的标志,它再也不是一个侦查的要素,它除了侦查以外,实际上还有打击的要素,也就是说真正的“侦”包括“打”是一体的。再考虑到它这个运用的强度和弹性,不难推测未来陆军很多的要素和过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和现在陆军整个的转型,向全域机动、全域作战正方向转型有了很大的成果。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