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若当年我空军没买苏27飞豹或成第一 航发问题将更严重
www.wforum.com | 2018-10-09 19:5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当年我空军没买苏27飞豹或成第一 航发问题将更严重

  最近,中国空军的歼-11战斗机现身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18”演习。掐指一算,从1992年抵达芜湖空军基地之时,“侧卫”已经引进国内26年了,它让中国空军第一次有了第三代战斗机,第一次有了重型空优战斗机,如果当初没有引进苏-27的话,中国空军拥有三代机的时间会大大延迟,而“飞豹”或许会异军突起,成为一种重型战斗机。

  大家都知道,苏-27的引进是苏联解体前中苏之间敲定的,1992年,苏霍伊共青城工厂向中方交付了首批苏-27。在当时,中国已经在成飞自行研制国产三代机——歼-10,不过整体进度不算快,1991年,歼-10的全金属模型才出厂,1997年首架原型机开始总装,终于在1998年3月实现了首飞,装备部队已经在2003年。

  因此,苏-27装备人民空军,让中国拥有三代机的时间一下子提前了10年,这对90年代东南沿海局势复杂,对岸一下子拥有了200余架幻影2000、F-16和IDF等三代机的背景下,意义尤为突出,而一旦“侧卫”没有引进,中国空军依然要以歼-8D系列来追赶对岸的所谓“空中优势”,能够使用霹雳-11的歼-8H型战斗机,直到2000年才首飞,甚至比歼-10还晚。

  “侧卫”没有引进的话,歼轰-7“飞豹”却可以成为一种相对靠谱的选择。它在1988年12月完成首飞,1994年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正是由于当初空军引进了苏-27,并在1998年完成了歼-11的首飞,所以空军型“飞豹”一直搁置,直到2000年后,因为需要一种新型对地打击飞机,才让歼轰-7A得以出世。

  “飞豹”拥有3650公里的航程和1650公里的作战半径,这一点和苏-27类似。

  作为一种超音速的战斗轰炸机,“飞豹”如果当时能够使用较先进的国产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比如后来歼轰-7A上的JL-10A或者歼-8H上的1471型,搭配霹雳-11甚至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主打超视距空战和远程作战能力,也是一个低风险的发展路径,毕竟欧洲的“狂风”IDS战斗轰炸机,也发展出了ADV制空型。

  不过,“飞豹”气动布局上毕竟还是二代机底子,斯贝发动机是第一代军用涡扇,其最高飞行速度仅为1.7马赫,机动性能也无法和歼-10、苏-27相比,不过如果能够引进AL-31F或者“太行”发动机提前能够实用的话,加装电传飞控系统,增设前缘机动襟翼,或许机动性能、高速性能会得到较大提升。

  现实中,整个90年代“飞豹”项目只能依靠仅有的几十台原装“斯贝”发动机,涡扇-9直到2003年才设计定型,这也是当初空军暂时不要“飞豹”的重大理由,如果中俄军技合作渠道畅通,为飞豹加装AL-31F,自然解决这一问题,但如果没有的话,本文架空中的“飞豹”制空型也会无从谈起。

  因此,苏-27的引进,对中国空军装备三代机这件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尽管苏联当时更倾向出口相对低档的米格-29,但林虎等老一辈将军们高瞻远瞩,力主引进,才让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仅次于俄罗斯的“侧卫”第二大用户国,拥有引以为傲的重型三代机群。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