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www.wforum.com | 2018-10-03 04:1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中国数款武装直升机装备的对地精确制导弹药都以寻常的导弹为主,单机挂载数量有限,单次出击能打击的目标数量也非常有限。但在近日的朱日和演习场上,一款“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见魅影:在这场以弹药运用为核心的合成营规模演习中,中国陆军社交媒体对这款火箭杀伤爆破弹的公开描述是“精准点穴”,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情况。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图为典型对地挂载模式下的直-10武装直升机,挂载反坦克导弹和70毫米火箭发射巢。

  毋庸置疑,能以“精准点穴”来描述的火箭弹,那就只有激光制导火箭弹这一个选项了。而和寻常军迷对打火箭弹“老土”的刻板印象不同,激光制导火箭弹虽然在威力、射程上和寻常的无制导航空火箭弹没有任何区别,但事实上,它却就的确是武装直升机和低速低空攻击机的“力量倍增器”。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图为“多箭齐发”的AH-1武装直升机。

  在传统的武装直升机以无控无制导火箭打击地面目标的场景里,即便目标是没有重装甲防护的装甲车,武装直升机也要在有限的射击窗口里,用少则数发,多则数十发的火箭弹打一个“弹幕覆盖”,确保能够在一次攻击中就消灭目标。当然,这些火箭弹可能全中,也可能全不中,更有可能命中1-2发,这一切都主要取决于运气,而非是飞行员本身的操纵水平。

  因此,即便是携带了4个火箭巢,武装直升机的打击目标数量依旧非常有限,通常在打击6-7个软目标之后就不得不返回补给弹药。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图为展示武器挂载能力的直-9WA武装直升机,从外到内分别是90毫米、57毫米和70毫米三种火箭发射巢。

  而对发动机功率不足,继而导致武器挂载量比西方同类直升机要略逊一筹的中国武装直升机而言,这一问题无疑显得更加致命:单个挂点搭载数量多的57毫米火箭对软装甲目标的打击效果非常有限,而90毫米火箭巢只能携带6发火箭,口径略小的70毫米火箭巢也只能携带7发,再多就超过直升机本身的承载能力了。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图为正在“点射”70毫米火箭弹的美国陆军AH-64直升机。

  而激光制导火箭的出现,无疑正如上文描述的“精准点穴”那般,是堪称从排枪进化到狙击枪的突破:在精确的激光照射标记下,一发 70毫米火箭弹足以命中装甲车,甚至是坦克脆弱的顶部装甲;或是混凝土堡垒的通风孔、射击孔等弱点;甚至还能“穿针引线”,多发火箭先后命中同一个点,以达到破坏外部防御之后再摧毁目标的效果。

  而制导火箭弹最直观的效果,便是武装直升机的“攻击续航能力”大大增强了。以直-10和直-9系列4个70毫米火箭巢的挂载标准来看,使用制导火箭弹的打击效果将比未使用之前高出至少5倍。

新型火箭杀伤爆破弹首现演习 让直10战力提升5倍

图为同时使用制导火箭弹(右)和普通火箭弹(左)的美国海军陆战队AV-8B攻击机。

  而至关重要的是,制导火箭弹还不仅仅是武装直升机的专利,只要战斗机和攻击机具备激光照射能力,那么在固定翼战机上应用这种低成本,高收效的制导武器也是可行的选项:即便目前中国陆军使用的90毫米航空制导火箭弹体积和重量都不轻,但较大的体积反而使得它对坦克之类的重装甲目标也有一战之力。(作者署名:利刃/TO)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