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12年后我海军规模将2倍于美军?但数量对比意义不大
www.wforum.com | 2018-09-20 19:4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年后我海军规模将2倍于美军?但数量对比意义不大

中国海军舰艇

  近年来,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快速发展,在军事领域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中国海军,以前因为基础薄弱,又面临国外技术封锁,处境一度十分尴尬。但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海军现代化速度明显加快,如今已经成功打入世界海军的第一梯队。

  当然,中国海军这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早已引起外界的关注和警惕,近日,甚至有外媒报道称,到2030年,中国海军规模预计达到美国的两倍。日前,法国《费加罗报》网站发表一篇题为《北京以海军展现雄心》的文章,文中提到,中国近10年来,已有约150艘舰船和潜艇下水,现有舰艇数量甚至比美国海军还多,而且随着中国航空母舰、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这样的大型海上舰船越来越多,中国军力在远洋海域上的投射距离也越来越远。

  文章中引用了前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部门主管詹姆斯·法内尔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他认为,到2030年,中国海军规模可能将是美国海军的两倍,如果美国什么都不做,将会面临“海战灾难”。詹姆斯•法内尔警告称:“现在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中还特别提到不久前刚试航归来的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称它配有“令人生畏”的火力,足以与西方同等战舰一较高下。记得之前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把055型导弹驱逐舰列为世界上最强大的5型水面舰艇之一,可见西方国家对它的重视。

  055型导弹驱逐舰是由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自主设计,江南造船厂与大连造船厂共同承建的,装备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新型舰队防空驱逐舰,具有相当高的隐身性能及信息化水平。国外媒体通常比较关注的是它强大的火力系统。055大驱装备了11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可装填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巡航导弹,几乎是一个攻防兼备的“全能型选手”。它的问世一下子拉近中美海军之间的差距,对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非凡。

  其实西方媒体一直高度关注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不久前,有一家美国媒体甚至列出不同时间段中美军舰数量的对比图表。结果显示,在2000年时,中美军舰数量之比是164:226。但是到2016年时,中美军舰数量差距已经缩小到183:188,而且这一数据在近两年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正在弥补航母、大型水面舰艇以及核潜艇等方面的不足。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351艘舰艇。相信军迷们看完这些数据都热血沸腾,不过,一位中国专家却泼了一盆冷水。

  复旦大学一位海权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仅用军舰数量和个别型号来对比中美海军实力其实没有多少参考价值,中国海军近年确实进步很大,但主要在弥补“历史欠账”,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